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上台 2017年中美关系“危险”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11:22: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评论》日前发表哈佛大学宪法及国际法教授费尔德曼(Noah Feldman)的文章说,2016年底的美国-中国关系,呈现出这些年来最不吉利的征兆。美国候任总统川普质疑“一个中国”政策,接听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祝贺电话。北京则以在南中国海填海的岛礁部署防空导弹系统,在美国战舰的鼻子下掠走美国的水下无人潜航器作为回应。

2017年的大问题是,美-中两国是否坐视双边关系进一步瓦解。两国间是否会从“冷战”发展为“战争”?两国领导人都都面临国内的压力,不可能轻易避开这种正在逼近的冲突。川普竞选时承诺改变对华交往方式;而习近平在压力下要显示他的“中国梦”正在取得进展。最可能的后果是,这两个世界最大强权间的关系实质上恶化,迅速成为敌手。

美国过去二十年的对华政策中,值得注意的就是适度和节制。中国已经从二流强国变成亚太地区政治秩序的主要挑战者,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对此回应谨慎。他们采取温和对华政策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一种主流意见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对美国来说并不是问题,因为全球财富不断增加不是零和游戏。中-美贸易是使双方获益的典型自由贸易:美国消费者获得便宜的货品,中国人则获得工作职位。但采取温和对华政策的主要原因是,小布什和奥巴马判定,由于中国一直是美国政府债券最大的非美国持有者,华盛顿能够做的不多。

川普似乎完全不在意中国的地区性地缘政治野心。选战期间,他抨击美国义务保卫日本的“日美安保条约”,要求东京为驻日美军分担更多费用。这是从目前美国对日立场,作180度的大转弯。小布什和奥巴马基本上欢迎中国的经济增长,但提防中国军力继续增强。川普好像怀疑中国的经济增长,但不担心北京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中国将如何回应,很大程度上要看习近平对中国经济和战略利益的洞察力,以及他的政治目的。但中国以出口导向的经济,不能承受和美国的贸易战。北京持有巨额美国债券,肯定是一种制衡美国的手段。但如果迫使美国债券大幅贬值,中国也承受不了。这方面中国应当小心谨慎。

与此同时,习近平本人和中共承诺推行民族主义的国内战略。鉴于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从高速增长放缓,唯有民族主义的承诺,才能支撑中共的合法性。民族主义势在必行,对习近平来说尤其如此。他如果决定尝试掌权超过十年,那将打破中国政坛二十多年来形成,只能在台上干两任十年的潜规则。他如果这样干,就需要强大的民族主义理论来支撑自己。

因此有理由预料,习近平将通过象征性的军事侵略,强硬对付川普。就像在南沙岛礁部署防空系统,阻扰美国的水下无人潜航器等措施,能很好地转移中国民众对国内经济形势的注意力。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川普必将考虑中国的军事姿态。他可能采取像部署美国F-22战机到澳大利亚等步骤。因此,军事升级的危险性并不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