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认怂了?韩国“下任总统”因萨德而访华

www.creaders.net | 2017-01-03 12:59:40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假期中,法国正式实施“离线权”法案,允许劳工下班后不用理会上司的邮件或来电。“海外探客”真心觉得这个可以在全世界推广。或许是看到西方人的福利越来越过份,韩国人在加班时明显有了“情绪”。就在1月1日这天,韩国海军的P-3CK海上反潜巡逻机在值班时,不慎发射了3枚鱼叉反舰导弹、1枚鱼雷及数枚深水炸弹。考虑到当时是早上6点,也许是太疲倦而导致的玩忽职守,也许是因为天还没大亮而产生的“疑神疑鬼”。毕竟,韩国的“北方邻居”在当天再次强调“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能力”,而P-3CK要对付的主要就是对手的潜艇。

认怂了?韩国“下任总统”因萨德而访华

  其实自从2016年7月宣布部署“萨德”之后,韩国方面就一直在风声鹤唳中度过每一天,有个风吹草动就会疑神疑鬼。某大国的人民厌恶“韩流”,韩方认为是“限韩令”起了作用;本来三星手机推出的NOTE7就是“手雷”,韩方非要杜撰出“抹黑韩国”来遮羞;本来韩国的汽车电池性能不佳还价格偏贵,被踢出新能源补助名单天经地义,韩方非要理解为“报复措施”;3家韩国航空公司申请8条春节包机航线未获批准,本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韩国方面却非要联想到“萨德”。当然,萨德连导弹都能拦截,自然也能拦截飞机。韩国航空公司的大生意是不是被“萨德”搅黄,需要韩国人自己去思索,考官从来都不会给出标准答案。

  与一些韩国媒体哀叹“2017年中韩关系会继续亮红灯”相比,韩国政府却信心满满。探客前几天写过一篇原创《“限韩令”遭无视?940万中国游客令韩国变强硬》,指出火爆的旅游业令韩方有了底气,似乎可以将部署“萨德”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乃至忽略不计。而韩国方面也正一直朝这个目标努力。韩国外交部方面还强硬表态称“会采取必要措施”,而且这些措施即将走完程序。探客怎么听都觉得韩国像是在下最后通牒,一副居高临下的优势感。

  不过,真正有用的见解基本都是违背直觉的。韩国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韩国下届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文在寅将从1月4日起访华,媒体普遍认为他是在为缓解双边关系而探路和努力。根据相关报道,韩方人员已经表示“下届政府将重新考虑部署萨德的问题”。被称为“卢武铉之影”的文在寅曾担任卢武铉的幕僚长,而卢武铉政府一直对“北方邻居”实行怀柔和友好政策,并重视社会福利。4年半以前以微弱劣势没能入主青瓦台的文在寅,如今在“潜在总统候选人民意调查”中超过了刚刚卸任的潘基文,以21.6%的支持率排在第一位。一些支持者已经直接将文在寅视为“韩国下任总统”。探客分析,这位重量级人物在此时访华,除了与本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先接上关系之外,无疑将就“萨德”等问题交换意见。根据最新民调,超7成韩国民众对部署“萨德”持反对意见,近5成民众认为应重新考虑部署的必要性。毕竟,“北方邻居”的潜射导弹已经成功,“萨德”的意义其实不大。保证安全的最重要原则就是不激怒对手。

  然而与此同时,另一份调查则不那么令人欣慰。根据韩国媒体最新报道,近1000名受访者中,有近72%的人认为“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尤其是20到39岁群体更加惶惶不安。有超过73%的受访者愿意在战时参军,超过72%的受访者看好“美韩同盟”的牢固性。探客认为,韩美双方业已确定将在2017年底之前部署“萨德”系统已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现在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不要中了缓兵之计。要知道,韩国深知自身处于“四战之地”,因此对安全保证的痴迷达到盲目的地步,从来不在乎手段的正当性。

  韩国人笃信“上了美国的船,就要永远相伴”。其媒体曾经叫嚣“当遇到危险时只有美军肯为韩国流血”,可如今世易时移,韩国的大爷依然是大爷,美国大兵却早已不是60多年前的那支军队。在美国眼里,所有的盟友都是棋子而已。棋子之所以暂时没有成为“弃子”,主要有连个原因,一是因为交换价值还不够大,二是为保护棋子需要付出的代价还不够高。

  叙利亚阿勒颇的逊尼派叛军就属于第二种情况。作为最新的牺牲品,他们俨然成了鸡肋。当初美国默许反对派武装“联合一切不满阿萨德政权的力量”,其中也包括ISIS武装,并向其提供资金和武器。而当俄罗斯与伊朗开始“动真格的”之后,美军反而不敢派出地面部队扩大战事。在英法意等盟友拒绝提供“炮灰”和支持之后,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军的畏缩不前。拒绝流血和献出生命已经成为美国干预别国事务时的红线。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韩国不是独立之国,何以拥抱光明?企图靠政府的更迭而顺利部署萨德,将损失降低到最低,只是小国的一厢情愿而已。无论谁当韩国总统,只要美国第八集团军还驻扎在韩国,只要那41个军事基地仍然充当围堵大国的锁链,对于韩国的所谓“诚意”就不能掉以轻心。玩口蜜腹剑,韩国还太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