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动画界风雨飘摇 要完不是危言耸听

www.creaders.net | 2017-01-10 21:35:26  动漫星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动画界风雨飘摇  要完不是危言耸听

  2016年日本动画业界可谓是多灾多难,之前的一些问题终于开始纷纷显露,各种季番动画都因为制作工期的问题延播,没有延播的动画也是出现了很多画面崩坏的问题。

  这些现象到了秋季番的时候开始集中爆发,《强袭魔女》第三季播出三话就宣布延播,大家还以只是个别现象,但是《长骑美眉》在短短的不到6话里,出现两次延播的情况,就开始让大家感觉不妙。

  10月新番的重头戏《夏目友人帐》第五季也是先出现了严重的画面崩坏现象,之后在第6集也是宣布一下话将播出OVA特别版。而且还有几部动画宣布延期播放,种种迹象都是让人深深的感到日动画业界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

  不少动画的业界人士都表示,日本动画业界的危机只是在2016年拉开序幕而已。而PA女动画师事件也是更加剧了人们对日本动画界的担忧,前不久一位PA的女动画师在推特上晒出了自己的收入状况并且大吐苦水,之后她又宣布因为泄露公司情况而被辞退并且还删除了推特账号。

  虽然之后PA公司发声明表示并没辞退这名女动画师,但是这件事也是已经引起了很多日本动画师的共鸣,大家也是纷纷在推特上表示,就算是已经有人注意到了基层动画师的凄惨境遇,但是实际情况却丝毫没有好转。而且日本的媒体也是在节目中表示,新人动画师的收入一点都没有提高,超过9成的新人最后只能选择离职。

  其实在2015年的《日本动画产业报告》里就已经出现了日本动画界的危机论,书中称2015年日本TV动画的制作分钟数极有可能超越12万分钟的理论极限,造成的结果就是制作周期出现问题。而且新番越出越多的势头现在看起来丝毫不减,明年的制作分钟数可能会更加惊人。

  现在问题虽然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但是动画制作公司面对这样的状况也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依旧只能用多生产动画来实现盈利,但是不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待遇使得本来就吃紧的制作能力面临更大的问题。

  之前就有动画师在网上诉苦做了动画却拿不到工钱,最近又出现疑似动画师因为拿不到报酬(这部作品还有中国的投资)而拍卖内部机密设定图的事件,这次涉及到的制作公司是10月番中BD大卖的《冰上的尤里》的制作公司MAPPA。

  虽然现在被拍卖的资料已经被收回,但是动画制作公司MAPPA却没有出来解释问题,基层制作人员称是因为拿不到工资才会这样做,但是具体真相是什么却并不清楚,看来目前日本动画制作业的水还是非常的深。

  很多业内人士也是表示现在日本动画界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因为大环境改变传统的动画收益模式也是已经改变了,但是现在动画界对这些问题所做的改善少之又少。而动画制作公司只是一味地增加动画制作,最终导致各种问题出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愿意培养人才的动画制作公司是越来越少了,而这样的结果也是加剧了动画之后后备人才的严重不足。

  现在很多动画师的年龄都是超过了30岁,40、50岁的人更是占了绝大多数,没有新人来接班,动画制作的前景真是相当危险。不过目前来京都动画倒是在这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好,耐心的培养自己的人才,稳扎稳打的做优秀动画。

  然而遗憾是即使到了这样的地步,日本动画业界也没有什么清醒的表现。毕竟动画制作公司也是公司,都是要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就算是有动画公司倒闭也是“正常”现象,所以很多小型公司就开始了为了赚钱而制作质量不高的动画,再用修正BD来赚钱的方法,但是随着大家看动画的方式发生改变,这样的做法也是越来行不通了,其实想要通过BD来挣钱动画质量就是根本,而这个“质量”包含的内拥有很多,不是单纯一方面内容。

  于是现在有不少的动画公司发现了以中国为主的海外资本市场,想要和中国寻求合作的公司也是越来越多,虽然目前这也是一条出路,但是想要从根本上来解决日本动画业界的问题,仅靠海外发展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他们从自身的问题来解决才是硬道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