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务卿演讲稿曝光 批中国想建南海基地

www.creaders.net | 2017-01-11 12:42:5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11日将参加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对他的听证会,而他的讲稿被提前曝光,他将重点对中国发难。

综合媒体1月11日报道,特朗普(Donald Trump)团队中已经流传开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这次听证会上的开场词。在这份被提前曝光的讲稿中,蒂勒森称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建设活动是“非法的”。

与特朗普一样,蒂勒森将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表达出悲观的看法,比如认为中国在这些岛礁上的建设是想建一个军事基地。“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是一种在争议地区不考虑国际准则的非法行为,”蒂勒森将在这份开场词中说。

此外,特朗普此前曾在推特上指责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不配合美国,蒂勒森也将传递出信号要对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施加更大压力。“中国表示要对朝鲜施压逼其改革,但却没有实际行动,我们不能继续接受中国这类的空头许诺。我们必须寻找其他措施,信任已经被破坏,这种(空头许诺)只会鼓励更坏的行为。这必须结束。”蒂勒森的表态将会如此。


美国侯任国务卿认为中国在南海是想建军事基地(图源:Reuters/VCG)

蒂勒森的开场词中还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但他也重申,中国是一个有价值的伙伴。“我们也需要看到与中国关系的积极的方面,”他说,“中美两国的经济利益是深深交织在一起。在遏制激进的伊斯兰势力方面,中国一直是一个有价值的伙伴。我们不应该让双方的分歧完全取代那些能体现双方富有成效伙伴关系的方面。”

对于蒂勒森演讲中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了回击。陆慷说,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对此我不再重复。我想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和一些围绕南海岛礁存在争议的周边国家已重回一个共识,即南海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这一大好局面值得珍惜。我们也希望所有域外方切实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和共同利益。


陆慷敦促域外国家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图源:新华社)

陆慷还说,至于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政策以及发挥的作用,相信你也非常清楚。朝鲜半岛是中国的近邻,我们比任何国家更在意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这也是我们自身安全利益所在。长期以来,中方为促成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积极斡旋,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国际社会都知道,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和起源不在中方,我们希望美朝作为最关键的双方能积极相向而行、创造有利条件,使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六方会谈这一正确框架之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