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福布斯:习是达沃斯最强势“乞讨者”

www.creaders.net | 2017-01-16 09:24:5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是首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国家主席。《福布斯》1月15日刊文《习近平是达沃斯最强势的乞讨者》,指出习近平可能看起来很强势,不过他是作为“乞讨者”去达沃斯的,而且他将承受很多。

       文章指出,习近平的瑞士阿尔卑斯山之行有着更重要的原因:习近平将寻求海外投资。中国需要资金。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将强调中国支持全球化进程。不过,在中国封闭其市场、限制境外资本流动、与世界切断联系之时,这种说法很难服众。


习近平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

       文章引述《人民日报》的话称,习近平将“在世界舞台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展示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习近平可能是“自信”“包容”“合作”的,但他绝非是“开放”的。毕竟,他一直通过增加国家补贴、不必要的国家安全法规限制、对跨国公司的歧视性起诉等方式封闭中国的经济。其任期标志性举措便是增加对国有企业的偏袒。

       习近平的举措具体体现在其常说的“中国梦”。不幸的是,这个梦关注的是一个由国家主导的社会。一个国家主导的社会是难以与开放经济契合的。

       此外,自2015年起,习近平一直非正式地限制现金的对外转移。2016年秋,习近平开始将此限制用于外资企业。外资商界担心北京会进一步限制现金转移,此担心不仅妨碍了入境资本转移也限制了更多的海外投资。

       人民币持续贬值显然是抑制在华投资的另一因素。

       文章特别指出,尽管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大谈全球化,中国的经济实际上正在去全球化。2015年,中国的双向贸易额下降8.0%。2016年,全年出口下降7.7%,进口同比降5.5%。2016年的净资本流出可能同比上涨。

       中国与世界融合的唯一显著迹象是境外投资。不过,收购海外资产似乎主要是受最小化国内风险的想法驱动。诸多贸易协议表明资本一直在逃离中国。

       文章分析称,如此看来,中国的资本外流在增加,而资本流入却在减少。难怪习近平要去达沃斯。

       有关北京新心态的好消息是中央政府被迫单方面允许市场准入。2016年12月底,中国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放松对金融业、天然气和基础设施部门的外国投资限制。

       但即使北京做出很好的开放市场的承诺,仍不清楚谁将乐意投资。首先,中国经济减缓。增速放缓带来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因为中国债务已增长至GDP的五倍。

       其次,近来在华投资具有更高的政治风险。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常宣称要通过经济实力实现扩大地缘政治的报负,而这危及中国来之不易的全球供应链中可靠成员的声誉。

       此外,还有特朗普。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已宣布对鹰派人物的任命,表明对中国贸易实践的更加强硬态度。北京必定会应对不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