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和川普过招 普京会帮谁?

www.creaders.net | 2017-01-17 09:56:52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和川普过招 普京会帮谁?

  (一)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目前的态势已经很清楚了: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将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说不准急了,还会抄家伙;美俄则秋波暗送,甚至情投意合,老冤家度新蜜月了。

  换言之,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中,原来是老二老三的中俄同气连枝、共仇敌忾,现在是老大美国携手老三俄罗斯,重点对付老二中国。

中国和川普过招 普京会帮谁?

  《日本经济新闻》制作了一张特朗普对美俄的言论表态,“亲俄反中”牌打得哐啷作响。

  可以说,现在的美国政治,弥漫着一种诡异的味道。

  马上在野的民主党痛骂普京,这可以理解;但在执政党眼中,普京还是一个大魔头。而新总统特朗普,对普京更似乎是无限景仰,不管别人怎么谩骂嘲讽,他就是始终不忘初心,对普京笑脸相迎。

  于是美国政界、舆论、情报界都认为:普京和特朗普之间,肯定有情况,比如:

  1、特朗普确实很爱很崇拜普京,就想学普京,外界越是批评,他的逆反心理越强烈,就越是要和普京好。(很多私奔,就是这么造成的)

  2、特朗普还承普京的情,他之所以能上台,俄罗斯黑客的帮助功莫大焉。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特朗普还是很讲情义的。

  3、普京拿住了特朗普的某种把柄。按照某泄密情报的说法,特朗普曾在莫斯科酒店召妓,爱情动作片被俄情报部门掌握;甚至,这位美国新总统,有可能就是俄罗斯的高级卧底……

  国际政治这样活色生香,也真是几十年一遇。

  所有这些猜测,有些真可能是臆测、诽谤、妖魔化,但有些未必就没有一定道理。

  不然,很多美国政客是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即使从最基本的公关战略讲,在现在美国人人对普京喊打的情况下,秀恩爱、死得快,但特朗普就是要和普京秀恩爱。

  或许,怎么说呢,这就是投缘吧!

中国和川普过招 普京会帮谁?

  (二)

  与普京眉来眼去,对中国横眉冷对。

  一场21世纪最精彩的三角博弈开始了。

  特朗普横插一缸子,但要知道,中俄可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啊,过去一段时间,一直都在蜜月里。

  而且,去年,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行前还特意对新华社社长抛下一句话:“我们彼此视对方为亲密盟友”。请注意关键词:1、盟友;2、亲密的盟友;3、彼此,不是单方面的。

  这么说吧,中国和俄罗斯,事实上已经成为不是盟友的盟友,这从两国在叙利亚、在朝鲜半岛、在IS等很多国际重大问题上同立场、共进退就可以看出。

  但情况变了,现在来了个特朗普,中美争斗的时候,普京会站在哪一边呢?

  一边是准盟友、共患难的中国,一边是老大抛过来的橄榄枝、大媚眼。

  估计普京也是心中窃喜,当然有时也会左右为难。

  在中美俄三角关系中,至少在刚开始阶段:

  1、普京将逐渐采取一种平衡中立的态度。你们尽管争斗,我两不相帮,就看看热闹。

  2、在台湾等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俄罗斯也不妨表个态,对中国予以道义上的支持。反正,美国你也知道,我不会有实质行动。

  3、如果中美发生剧烈冲突,譬如在台海、南海发生军事摩擦,甚至还不排除普京出来当个和事佬:你们别打了,听我小三说……

  4、但事情也会起微妙变化,客观地来说,中美争吵越厉害,俄罗斯处境越有利,普京也乐得坐山观虎斗,甚至有时,还会主动为中美找点眼药。

  综上,这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江湖。

  老大无疑是美国,老二则是中国。而在江湖上,最尴尬的角色,无疑是老二,有挑战老大的潜力,但还无法与老大相提并论,因此,既要提防老大的猜忌和打压,也要防备身后兄弟的嫉妒和暗算。

中国和川普过招 普京会帮谁?

  普京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俄亲密,两国有利。但在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国家利益。对美国如此,与俄罗斯亦然。

  广交朋友,多结善缘,沉着克制,冷静应对,这应该是中国应对特朗普的不二法门。

  所以,我们看到,2017年第一次出访,最高领导人就去了瑞士,风尘仆仆,车马劳顿,发表演讲、表达立场,会老朋友,交新伙伴。

  特朗普越是不靠谱,国际社会越期待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普京越是左顾右盼,越逼得中国去争取更多的好朋友。

  这是一个纵横捭阖的世界,这是一个秩序再造的时代。其中有刀光剑影,也不乏快意恩仇。有英雄硬汉,有懦夫软蛋,也不乏莽夫混蛋,澎湃大戏,正徐徐开启。

  这个世界,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情,让百姓能安心吃瓜,比什么都更加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