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力挺“萨德”?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潘基文

www.creaders.net | 2017-01-17 16:41:52  上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对于萨德的部署,韩国国内又有人表态了,表态的这两个人还是韩国热门总统候选人潘基文和文在寅。

力挺“萨德”?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潘基文

图左为潘基文,图右为文在寅(资料图)

  文在寅:交下届政府处理是正确的

  据韩媒报道,目前韩国国内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15日表示,“我主张‘萨德’部署问题交给下一届政府处理是正确的。这既不是按计划强行推进“萨德”部署,也不是要取消部署‘萨德’的决定。而是要到下一届政府,经过充分的公开讨论过程,并且也倾注外交方面的努力,再作出合理的决定。”

  而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刚卸任回国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潘基文:决定部署“萨德”比较合适

  15日,潘基文访问位于韩国京畿道平泽市的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和天安舰纪念馆时,就“萨德”部署引起的争议向记者们表示,“朝鲜半岛的现实就处于几乎是准战时状态一样的状况,因此政府采取(决定部署‘萨德’)的措施是比较合理的。在安保问题上,国民应该一心一意支持政府。”

  

力挺“萨德”?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潘基文

潘基文视察韩海军第二舰队 访天安舰纪念馆(图/视觉中国)

  对于中国的反对,他表示:“与周边国家的问题,可以通过外交妥善地解决。”他还强调,部署“萨德”系统的目的是防御性的,根据朝鲜核武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推进。

  这已经不是潘基文首次公开支持“萨德”入韩。12日,潘基文在回国的飞机上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支持“萨德”入韩,并强调美韩同盟是韩国最重要的防卫手段。

  首尔市长反驳潘基文 不要颠倒是非

  对于部署“萨德”,韩国国内一直有反对和质疑的声音。据韩媒报道,16日,首尔市市长朴元淳针对潘基文所说的韩国政府应该部署“萨德”的说法进行了批判,“只要一站在美国面前就妄自菲薄的领导人怎么能坚守国家的利益呢?”

  他表示,解决朝核问题更重要的是外交上的努力,而非军事手段。美国是韩国最大的同盟国,今后也应该是韩国最友好的国家,但是不能因此就颠倒是非,把没有用的说成有用的。

  此外,韩国周边国家也曾表示反对韩国部署“萨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真的不希望看到,由于韩方一意孤行造成中韩关系受到损害,这将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

  潘基文在任联合国秘书长时,对“萨德”问题一直没明确表态过,如今已经卸任,却突然表示韩国部署“萨德”完全正确。潘基文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积极表态?这种表态可能招致什么样的后果?

  央视评论

  明确表示支持“萨德”部署,潘基文背后恐有几重考虑。

  有意参选 力挺“萨德”以获支持

  离开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潘基文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是韩国总统。尽管尚未“正式表态”,但潘基文的核心团队已初步成型,为加入总统选战做好准备。但从目前看,潘基文尽管是热门人选,但其自身及家人涉嫌贪腐,本可投靠的新国家党又面临窘境,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面临种种挑战,并非胜券在握。

  在此背景下,借支持“萨德”展示其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就成为潘基文提升支持率的手段之一。

力挺“萨德”?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潘基文

“萨德”系统(资料图)

  近年来,“来自朝鲜的威胁”成为韩国民众的重要安全关切。尤其是2016年,朝鲜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两次进行核试验,多次试射弹道导弹,引发韩国紧张。朴槿惠政府以应对朝鲜导弹为由推动“萨德”部署,并为此极力渲染韩方遭受的威胁。这种方式影响了部分韩国民众对“萨德”部署的认知,加剧了民众的不安全感。潘基文支持“萨德”,“迎合”民众不安全感,同时争取韩国国内保守势力“欢心”,为赢得选举增加筹码。

  拉近美韩关系 巩固同盟体系

  近年来,韩国在安全方面高度依赖美国,致力于强化美韩同盟体系。然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亚太战略走向却让韩国感到担心。特朗普要求韩国全额承担驻韩美军费用,减少美国的责任和负担。

  韩国担心下任美国政府会疏远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削弱对韩安全承诺。因此“萨德”部署成为韩国用作绑定美韩关系的锁链。

  误判局势 无益地区安全稳定

  自朴槿惠政府宣布部署“萨德”后,反对之声就不绝于耳。“干政风波”爆发后,韩反对党更质疑崔顺实从“萨德”部署中获得巨额回扣。潘基文挺“萨德”,必然也需承担相应的政治成本。

  “萨德”部署损害韩长期利益。近年来,中韩关系发展取得进展。中韩自贸协定促进两国经济合作。韩国也欲达成“一带一路”快车。“萨德”问题恶化了中韩合作环境,韩国国内不少有识之士对其溢出影响表示担心。首尔市市长指出,中韩关系一旦恶化将对韩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萨德”部署无法迫使朝鲜弃核,反而会刺激半岛紧张发酵。韩国被美拉进针对中俄的战略布局,地区战略平衡遭到破坏的恶果正在显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