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培四处撒钱 日本为南海方寸大乱

www.creaders.net | 2017-01-17 19:19: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培四处撒钱  日本为南海方寸大乱

  河内时间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即将完成他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越南的巡回访问。在安倍尝试将这场耗资12,000亿日元(约合105.4亿美元)的巡回访问做到极致时,外界也不难发现,相对于他此前的“价值观外交”口号,此番的行动正显得毫无章法可言。

  有分析认为,安倍出访东南亚以及澳洲,是力图巩固日本在亚太的主导地位。这可算他要以“亚洲代理人”的身份,呼吁美国延续此前“重返亚洲”的政策。但是,不同于2013年前后表态为主的做法,东京在此番行动中表现出的急躁与安倍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等问题上的仓促和毫无章法如出一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本正在此前掀起的南海问题上面临方寸大乱的境地。

  看似成果斐然的日本巡访

  对观察人士来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东南亚和大洋洲之行是迅捷且大手笔的。安倍12日抵达菲律宾后,特意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故乡达沃市,宣布未来五年将向菲律宾提供一万亿日元(约合88.3亿美元)援助。

  此后,安倍又迅速飞赴印尼,承诺740亿日元(约合6.53亿美元)援助,进而在高铁等项目上给予援助;在越南也提供了1,200亿日元(约合10.64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加之安倍在14日还在澳大利亚确认了未来的美、日、澳“牢固合作”。这让他于16日举行记者会表示,称与此次访问的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越南都就“航行自由”与“法治”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这也使得此次巡访似乎成果斐然。

  但是,观察家们也不难发现,对于安倍大谈的南海问题,杜特尔特并没有接话,仅表示菲日两国在保持海上安全免遭“任何形式的威胁”上具有共同利益。这较之2015年7月日本介入南海仲裁案时马尼拉的热情就是两回事。在印度尼西亚,尽管雅加达方面基于两国即将迎来邦交60周年,对安倍体现了相应的礼貌,但日方在仓促推动“继续强化战略性的防卫关系”后,并没有在高铁等领域得到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至于安倍的越南之行,分析人士不难发现在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结束中国之行返回后,日本的有限“贷款”并不能打动河内。越方固然恭维安倍,强调“日本是越南的头等经济伙伴,是越南最大官方开发援助来源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和第四大贸易伙伴”。但越南更期待东京提供更多“官方开发援助资金而帮助越南发展经济、社会、实现扶贫济困”。相比之下,安倍政府多年来许诺的6艘大型巡逻船的交付并不能让越南满意。

  东京为何方寸大乱

  如果从安倍此次耗资约12,000亿日元(约合105.4亿美元)的行动的目的来看。外界恐怕很难从中得到一个主轴。而安倍对菲律宾、印尼和越南三国的用力不同,更显示出他对于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另眼相看,和对东盟普通国家的一般“援助”。这种行为似乎正如中国外交部所言:日方领导人仍在不遗余力、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渲染所谓地区紧张。

  事实上,相对于一路撒钱的亚洲之行,安倍在澳洲才初次显出了他的真意。在他14日下午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举行会谈的会谈中,日方竟然建议澳方力争让TPP早日生效,向宣称考虑退出的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强调TPP的意义。

  其实,日本在亚太问题上多年来一直表现着与其身份不相称的积极性,但是,在美国首肯之后,这种不协调性会被外界忽略。遗憾的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的美国恐怕短时间内不会为其背书,更不用说为日本影响中美之间的大环境。这也让日本在南海上的行动排除美国因素后显出了一定的独立性乃至非关联性。而就这一点而言,日本在南海上的不恰当角色就随之突兀起来。

  于是,伴随着安倍16日在越南继续于记者会上强调自己将说服特朗普“接受”TPP,日本此番的用心就不免令人唏嘘。在特朗普政府或将在亚太等领域展开阶段性战略调整,一度为其前驱的日本就暂时陷入了迷惘,以至于因此显得方寸大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