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颠“达沃斯人”三观 习近平将其刷新

www.creaders.net | 2017-01-22 09:55: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若萨缪尔·亨廷顿泉下有知,他一定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十几年前,这位本时代最有先见之明的政治学家,创造了“达沃斯人”这个名词,用以揶揄那些四海为家、信奉“跨国主义”的世界主义精英们。

达沃斯人梦想中的世界,国界将不复存在,国家这个概念将被废弃,万灵的选举和市场将成为一切事物的管理机制而一劳永逸。 对他们而言,全球化不仅仅意味着经济上的互联互通,更是种涵盖政治治理、国际关系和社会价值的普世愿景。

这周,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上,达沃斯年会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各方精英们聆听了他的主旨演讲。对达沃斯人而言,这简直是一等一的讽刺啊(一个共产党国家准备为他们扛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许多年来,达沃斯人看待中国的态度最多可以算是模棱两可。在掌控世界大局的全球性精英首肯之下,中国总算加入了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统摄世界秩序的重要机构。

然而,他们对中国的否定和指责从未停止过,批评中国不承担全球责任,甚至借民主和人权等问题不停地干涉中国内政。在这些全球精英口中,中国常常被称作“搭便车者”,并顽固地抵制(达沃斯人制定的)全球治理规则的大一统。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六年后,西方国家和日本未能履行承诺,仍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本欲建立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板块,其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具有针对性地把中国排除在外。

贝拉克·奥巴马是名典型的达沃斯人,他在卸任前接受《大西洋月刊》深度采访,警告称中国如“……把民族主义奉为组织原则”,“作为大国却从不承担维护国际秩序的责任”……“只从区域势力范围的角度看待世界“,将导致世界动荡。

然而谁能料到,世界在六个月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英国脱欧公投到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达沃斯人的三观被颠覆了。 在普世化圣战的道路上,达沃斯人把本国人民抛在身后。

套用一句小威廉·巴克利的比喻,如今,达沃斯人认为理所应当支持自己的选民们,却站在进步的火车头前尖叫着“停车!”达沃斯人已完全乱了方寸,以至于反过来期望习近平拯救他们的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头号贸易国,中国是否会擎起全球化的大旗?也许会。但中国的全球化将迎来全新的叙事,也许不会让达沃斯人如愿。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确定了中国保持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承诺。但他提出以下几点,是在座听众较为陌生的。

他指出,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其负面影响。他还强调各国国情有别,应尊重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我们必须致力于开放,但是前提是各方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差异。只有如此,开放才能惠及所有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多次提到“全球化”一词,但几乎每一次都在前面加上了“经济”这个限定词。

中国看待全球化的立场,向来都不是普世主义的。在对外交往中,中国奉行的核心原则是,各国应在不受外部干扰施压的情况下,寻求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增长已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其带动作用在经济和金融危机时期显得尤为突出。

中国一向坚持对发展道路拥有自主决定权,它拒绝了达沃斯人“一刀切”的全球主义方案,立足国情,有选择地融入全球化,在一代人的时间里使6亿多中国人脱离了贫困。其他投身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哪个取得了如此非凡的成就。

如今,全球化进程遭遇困境已是尽人皆知。然而,经济和技术的长期发展趋势将继续推动世界进一步互联互通。因此,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习近平主席这样说道:“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条条大路通罗马。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

习主席传递给达沃斯的信息是多元主义的,与现场大多数听众平日里宣讲的普世主义截然不同。习近平不是达沃斯人,但也许这才是全球化所需要的。在全球化的列车再次启程之前,它首先需要清空重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