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退TPP了 日本新加坡为啥还不死心?

www.creaders.net | 2017-01-24 12:32:2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天前正式就任总统后,特朗普开始慢慢兑现他的竞选承诺。就在今天凌晨,他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

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特朗普在签署命令时特意强调,退出TPP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关于特朗普为啥急着要宣布美国退出TPP,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在之前的稿子中谈到过(戳这儿复习)。

简单来讲,特朗普认为TPP会“摧毁”美国制造业,而制造业都是就业大户。特朗普在竞选中多次承诺要为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自然要拿TPP“开刀”。

实际上,就算特朗普不签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美国正式加入TPP的前景也非常渺茫。

早在2008年9月,还是小布什政府时代末期,美国就已经开始加入TPP的谈判。去年2月,12个成员国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需要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

不过,美国的立法机构——国会不但没有批准TPP,甚至都不打算安排投票来讨论这事。原因很简单,共和、民主两党都有相当多数的议员反对TPP。至于他们反对的理由,跟特朗普也大同小异。

所以,TPP一出生就注定了它的悲剧命运。

作为12个成员国中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退出基本上意味着这个“超级局域网”的崩溃。

但对日本和新加坡等国来说,他们并不死心。

日本

日本一直是力推TPP的急先锋。


就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后没多久,安倍出席了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他在会上回答议员的提问时说,“我认为他(特朗普)明白自由且公平贸易的重要性”。

日本共同社认为,这表明了安倍将继续劝说美国以促使TPP生效的想法。

安倍表示,TPP经过多年的艰难谈判取得了成果,它制定的规则将成为21世纪的世界标准。他还强调了推进自由贸易的必要性。

实际上,在特朗普胜选、TPP前景已经黯淡之际,安倍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

去年11月,在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不到10天,安倍就飞到纽约见了特朗普。他也就此成为特朗普胜选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在之前的文章中也聊过,安倍之所以急于面见特朗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想探特朗普对TPP的态度(戳这儿复习)。

在后来的APEC秘鲁峰会上,安倍告诉媒体记者,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将变得毫无意义。

特朗普显然有他自己的原则。

几天后(11月21日),特朗普通过一段2分多钟视频公布了其上任100天的计划。特朗普在视频中说,他上任第一天就将退出TPP。

与此同时,安倍政府还一直在与特朗普方面沟通,希望能尽早促成其正式访美。按照日本政府的原计划,安倍和特朗普将在本月27号举行会谈。届时,安倍将成为特朗普就任后访美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但特朗普把首访的“头香”给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时间刚好是本月27号。

要知道,8年前奥巴马上台后第一个会见的外国领导人,正是时任首相麻生太郎。

如今八年河东八年河西,特朗普执掌白宫后,安倍的日子恐怕没那么好过了。

新加坡

除了日本,还有一个国家对美国退出TPP非常失望:新加坡。

在美国退出TPP后,新加坡贸工部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新加坡会和其他TPP伙伴国探讨接下来的方向。

新加坡是TPP的4个创始国之一。2005年5月,新加坡和文莱、智利、新西兰协议发起“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TPP的前身。

此后,新加坡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TPP,并多次“勾搭”美国入伙。也正是在美国2008年宣布参与TPP谈判后,越南、马来西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后来都才逐渐加入进来。

可以说,TPP从四个小国的非主流贸易体系变成GDP总量占全球40%的自贸协定,新加坡功不可没。

那么,新加坡为啥这么看重TPP?很简单,新加坡能从中获取很多利益。

经济上,新加坡严重依赖外贸。全球贸易一旦有风吹草动,新加坡就首当其冲。加入TPP好比给了新加坡一把“尚方宝剑”,增强其抗风险能力。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汇丰银行的报告曾提到,TPP可为新加坡每年带来3%的GDP增长。要知道,新加坡近年来的经济并不景气,去年第三季度GDP环比暴跌了4.1%!

政治上,新加坡是个小国。它希望借助TPP在亚太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主要方式是与美国进行利益捆绑。

去年8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访美演讲中表示,若美国核准通过TPP,将能展现美国重返亚洲的决定。他还强调,如果TPP在美国国会落空,美国在亚洲的声誉将严重受损。

但特朗普不是奥巴马,他的外交重心很明显不会在亚洲。

不过话说回来,存不存在这种可能:即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其他11个国家自己玩?

答案是否定的。

根据之前达成的TPP条款,如果有6个成员国通过,TPP即可生效,但前提是这6个国家的GDP总和占到全部12个国家GDP总和的85%。

而美国一国的GDP就占据了其中的“半壁江山”。这也就意味着,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就没法生效。

不过,TPP的另一成员国澳大利亚还提供了一种可能:邀请中国和印尼加入。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是这么说的:

我们一直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