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差中国好几级 印度气炸了:给个完美解释

www.creaders.net | 2017-02-01 12:46:02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以来,中国与印度之间都有“龙象之争”的说法。过去,这并不是一个有实质意义的话题,毕竟,中国的经济总量长期是印度的5倍以上,而且增长速度更快。

但近年来,在印度经济站上“风口”,经济增速一度反超中国的背景下,这一问题越来越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未来某天,大象真会飞到巨龙之上吗?每经小编 注意到,当我们还没来得及回答这个问题,按捺不住的印度却“发难”了。

据媒体报道,由于主权信用评级迟迟得不到调升,印度终于忍不住开始炮轰国际评级机构。与此同时,印度还顺便拿中国经济状况与其对比,表达对二者评级差距的不满。

印度不满标普:凭啥评级差中国那么多?

据印度《金融快报》1月31日报道,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在年度经济调查报告中提出,过去两年来,印度与中国的经济表现“大相径庭”,但是国际评级机构却并未对两国的评级做相应调整,其背后的原因在于,评级机构的评级方法存在问题。

在标普的评级体系中,长期债券信用等级共设10个等级,分别为AAA、AA、A、BBB、BB、B、CCC、CC、C和D,其中AA至CCC级可用“+”和“-”号进行微调。


每经小编 注意到,几天之前(1月2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 & Poor's)宣布,确认对中国的“AA-”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和“A-1+”短期主权信用评级;确认对中国的“cnAAA”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和“cnA-1+”大中华区信用体系短期评级。

同时,对长期评级的展望仍为负面。对中国的汇款和可兑换性风险评估(汇兑风险评估)为“AA-”。

而在去年11月,标普宣布,维持印度主权评级“BBB-”不变,展望为“稳定”。

数一数“AA-”和“BBB-”之间差了几级,你或许能理解印度为什么对这件事如此在意。每经小编 注意到,这份长达335页的年度经济调查报告中,中国可谓是最受印度关注的单个国家,因为从关键词的出现频率来看:

“印度”(India)出现了1020次;

“中国”(China)出现了119次;

“欧盟”(包括 European Union 和 EU)共出现了125次;

“美国”(包括 America , USA 和 U.S)共出现了52次;

“日本”(Japan)出现了13次;

“亚洲”(Asia)出现了48次;

其他金砖国家(BRICS)中:

“俄罗斯”(Russia)出现了18次;

“巴西”(Brazil)出现了25次;

“南非”(South Africa)出现了10次;

……

可以说,整个报告除了介绍印度经济的情况,有不少篇幅都在抱怨:我堂堂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凭啥差中国那么多!

“比比各项经济指标,我印度就是不服”

小编注意到,该报告中,还拿中印经济增速、财政赤字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比较。报告称,2009-2015年,中国债务对GDP的占比(credit/GDP ratio)从142%飙升63个百分点至205%,远超印度。



报告还提出,中国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尽管中国同时出现了债务上升以及经济放缓的状况,2010年标普却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上调至AA-;而印度的评级却“卡在”BBB-不动。

对于标普的评级,印度在报告中还这样说:



(中国债务规模上升),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却由超过10%放缓到6.5%。那么标普对于这种糟糕的剪刀走势是如何反应的呢?

2010年12月,标普将中国评级由A+上调至AA(注:实际为AA-),并且从那时起就未再调整过——即便中国信贷快速飙升且增长经历的持续下滑。

相比之下,印度自2014年来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稳定性大幅改善,但印度的评级却仍然卡在更低的BBB-水平上。

他们真的能够运用经济学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吗?

而在紧接着的下一个部分,报告谈起了全球化对印度经济的影响,该报告引用英国诗人艾略特的名句称:

正如艾略特曾说,“人类无法承受太多的现实”,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也表明,这个世界无法承受太多的全球化。这对印度的出口有什么影响呢?

在假设印度未来10年GDP增速为8%,全球GDP增速为3%的前提下,报告提出,若把出口对GDP的占比(exports/GDP ratio)定义为“世界对开放的政治承载力”(Political Carrying Capacity of the World for Openness),印度和中国在这里指标下的预测对比如下。



从数字上看,中国是大于印度的,这意味着什么?报告称,在上述情况下,问题就在于,印度的GDP和出口增长会使全球出口对GDP占比提高1.3%;而如果中国的出口继续保持6年来增速(报告认为是7%),则会导致全球出口对GDP占比再提高1.4%。

报告称,全球贸易总额对GDP占比如果缩小,情况会变得糟糕;而如果中国的出口继续高速增长,情况会更加糟糕。“中国(经济)的潜在缺陷,可能动摇全球经济”。

报告中还将许多指标进行了中印对比,比如不良贷款↓


比如政府规模(将事业单位指出作为国民总收入的一部分)↓

比如石油税↓

篇幅有限,小编在此就不再列举了


印度经济真有这么好吗?

2015年初,当莫迪政府宣布将印度未来十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维持在9%-10%的增长水平时,《经济学人》试图用一张“绑着飞行引擎,却在地上行走的大象”图片表达对该政策的心存疑虑。


去年12月下旬,《福布斯》杂志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印度的GDP总量已超过英国。印度媒体《印度时报》(timesofindia)则在报道这则消息时还自豪地宣称:“近150年来,印度经济首次超越了殖民时期的宗主国英国。”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报道,这一超越不仅得益于英镑的下跌,还与印度修改了GDP计算方法有关。

而且,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废钞令”,也反映出印度在制定政策时存在欠考虑的状况。据BBC报道,政府首席经济顾问在报告中,也承认了此前的废钞措施减缓了经济增长。


他表示:

对GDP……的不利影响将是过渡性的。

增长放缓是因为废钞措施减少了需求……并增加了不确定性。

负面影响包括失业和农民收入下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在去年11月,标普宣布对印度主权信用评级“BBB-”不变时,就有这样一段表述:

标普指出,维持对印度“BBB-”评级不变立场的基础,是预期印度中期增加的财政收入将不足以明显减少赤字,同时还指出印度政府举债仍高。

标普在声明中称,对印度政策稳定性与货币政策可信度改善表示欢迎,但排除在今明两年调升其评级的可能性,因为印度公共财政疲弱,人均收入偏低。

标普还称,对印度的评级展望为“稳定”,权衡了印度良好的国际收支情况和包容性的决策传统,以及人均收入偏低和公共财政疲弱带来的脆弱性。印度需要采取更多努力,把政府总体净债务降至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

另一方面,当下全球主权信用评级都处于承压状态。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标普于今年1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自2008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主权信用评级温和下降。

目前,全球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均值已从2008年中期的“BBB+”下降至“BBB-”和“BBB”之间,降幅略超一个级距。按GDP平均加权的主权信用评级均值也呈现下降趋势,从2008年至2011年间“AA-”的峰值下降至目前的“A+”,降幅同样为一个级距。

在小编看来,对于标普的评级标准,印度或许还应该学学中国的心态。去年4月,标普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时,新华社曾评论称:

(面对西方评级机构下调展望,)中国当以平常心视之,有底气、有定力做好自己的事,用改革的动力激发增长的潜力和活力,用发展的、全面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内外部挑战,用中国经济的“双中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为世界贡献更多正能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