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律宾总统又向中国抛橄榄枝 该不该接?

www.creaders.net | 2017-02-01 17:07:36  大国之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又向中国抛橄榄枝 该不该接?

  杜特尔特

  中国海军走出去,总是被视为“威胁”,招致西方的舆论攻击,引起周边相关国家的紧张。因此,虽然我们志在深蓝,但还没有在关键海域施展过影响力,索马里护航则主要针对海盗,战略意义不足。而今,一个天赐良机总算来了。据《菲律宾星报》2月1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二表示,他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帮助菲律宾在其南部海域海上巡逻打击海盗。

  杜特尔特称,在苏禄海和马六甲海峡的海盗绑架事件阻碍了在该地区的贸易业务。因此请求中国在通往马六甲海峡和苏禄海的国际水域开展巡逻,借以维护国际货运航道安全。随着中菲关系的密切发展,双方也越来越多的开展各项合作。前段时间,我们就向菲律宾援助了部分轻武器,用于帮助菲律宾打击毒贩和海盗。同时,菲律宾也刻意与美国保持一定距离,防止这个搅屎棍再来祸害南海。杜特尔特日前表示,将不会同意美国在菲律宾境内修筑军事设施。

 

菲律宾总统又向中国抛橄榄枝 该不该接?

  马六甲海峡位于东南亚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连接南海与安达曼海,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全长约1080千米。其通航历史远达两千多年,每年有五万多艘货轮、油轮及其他船只通过该海峡,被誉为“海上十字路口”,我们有85%的石油依靠水路运送,而其中绝大多数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毫无疑问,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地位非同一般,一旦发生战事,将直接关系到我石油运输的核心命脉。

  而现在,菲律宾向我们发出了善意的邀请,这也是空前的第一次,我们要不要接单呢?接单,必然会引起美国的强烈反应,以及日本的坚决反对,同时还有印度的不满。美国曾多次试图组建“联合舰队”护航南海,但没有成行;而马六甲海峡同样关乎日本石油命脉,被日本称为“海上生命线”;马六甲的另一端是印度洋,一向被印度视为自家后院。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美国政策目前还不够明朗,并且一再扬言要在南海挑事,那么,在这种种弊端的基础上,我们该不该接单呢?

菲律宾总统又向中国抛橄榄枝 该不该接?

  中国海军资料图

  如果不接单,这一方面与我们的战略需求不符,我们实在太需要马六甲海峡了;另一方面,我们海军走向深蓝实属必然,只是或早或晚的事;同时,美国目前在南海处于力量“空白期”,曾经的盟国都在考虑转向,美国没有太多“借力点”可以进行干预,这也算是一个好机会。但鉴于我们和平发展的战略,我们肯定会极力避免南海刚刚缓和下来的形势再趋紧张,究竟该何去何从呢?

  现在,面临菲律宾的邀请,我们其实可以有一个更优选择,那就是组建中国东盟联合舰队护航马六甲。这样做,一是彰显了我们的大国责任与担当;二是将我们的力量适度渗入了战略要点;三是借东盟“地主”优势,进行协作巡航,不会引起美日印的过激反应;四是中国有和老缅泰护航湄公河的经验,更显顺理成章;五是可以借此进一步巩固与东盟国家关系。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经过优化的选择。

  

菲律宾总统又向中国抛橄榄枝 该不该接?

  中国海军资料图

  其实,从原则上来讲,这单必须得接,无论有多少对手站出来阻挠,我们都必须拿下南海战略出海口,确保战略主动权,为海军走向深蓝打下坚实基础。只是,我们对其进行艺术化处理,可以获得更多的道义支持,尽量少的招惹麻烦,这也是一种策略。同时,是对手还是朋友,也不会因为我们护航马六甲而发生根本变化,我们无需太多顾虑。

  真得感谢老杜,这次我们可以明正言顺的护航马六甲海峡,护航自己的战略出海口了,这单,我们接定了,该来的迟早会来,中国的崛起过程肯定面临强大的阻力,但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此时不扬帆远航,更待何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