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前行长警俄:联美灭中是自取灭亡

www.creaders.net | 2017-02-06 11:25: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频频示好俄罗斯,要改善两国的关系(图源:AFP/VCG)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俄关系因为乌克兰问题降入冷战以来的冰点。而特朗普决心改善美俄关系,分析认为他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联合俄罗斯对抗中国,然而中国银行前副行长认为,俄罗斯若联美灭中,将会自取灭亡。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2月4日在中国官方媒体刊文称,特朗普生不逢时,正值美国往坡下滑、中国往坡上冲时上任。他又不认可中国的双赢理念,仍然沉迷在一国独大的梦境之中。在他心里,美国的最后敌手就是中国,而非俄罗斯。

她还指出,令全球倍感诡异的是,特朗普上任10多天了,亲也批,疏也骂,除了普大帝,逮谁怼谁,几乎很少提及中国,更没有如竞选时那般动不动就恶语相向。是欲取先予,还是欲擒故纵?其实都不是。特朗普视中国为最大敌手,这一基本点没有变。中美之间的贸易之战,也是非打不可!眼下虽然没有动中国,不是不想动,只是没到时候,现在还不能动。

特朗普门清得很,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调整,都是自上而下的调整,美国占据主导地位。中美之间的关系调整,是同一层次的关系调整,谁主动谁被动,恐怕一时还分不清,真到了诉诸武力的程度,特朗普大概也无必胜的把握。不然的话,他的团队也不会放话需要5到10年的准备期了。

再者,中美经贸相互渗透如此之深,一旦贸易开战,局势如何发展,如何走向,如何掌控,兵演、电算、大费周章,稍一失手,满盘皆输,必得慎之又慎!从胜选到现在,时日匆匆,可能还得不少时光才能准备妥当。所以现在的风平浪静,只是假像而已。

她还说,作商人的特朗普对中国巨大无比的大市场极感兴趣,并己铺设摊点谋求发展。作为具有世界眼光的政治家,特朗普对中国的政治文化十分着迷,要求子孙后代都要学习中国文化。他自己也应该知道“三国鼎立”的故事和道理。所以他一反常态,在西方国家要求进一步制裁俄罗斯时,却频频向普京公开示好,为的就是联合俄国,孤立打击中国,这样美国才可能取得打压中国的胜利。

但是张燕玲最后警示,特朗普这是一厢情愿!作为前苏联解体的亲历者,普京深知美国民主带给苏联和俄罗斯的深重灾难!当前的世界,说得极端一点,美俄联手灭中,那也就是俄罗斯自取灭亡;中俄联手灭美,两国共同分肥。这个道理,并不深奥,明白这个道理,还敢轻举妄动,恐怕难逃生天!


特朗普已与多过领导人通话,但仍未与习通话(图源:VCG)

在权力过渡时期,特朗普就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底线。正式就职之后,特朗普已同18国首脑,包括俄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却偏偏将中国落下。在频频挑战中国的同时,特朗普却又不断地向普京示好,反复表示要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特朗普是否真的打算联合俄罗斯对抗中国呢?

此前,英国卫报曾发表题为《特朗普想把尼克松中美苏大三角反着玩》的文章称,在疯狂中,特朗普似乎也展现出某种理性,通过与俄罗斯建立友好关系,特朗普可能是想给中国来个下马威。这个策略其实和尼克松及其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的做法不谋而合,只不过当年是美国与中国建交,以此削弱在冷战中暂居上风的苏联。而特朗普现在是反向操作——对中国打出“俄国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