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帮川普 说服日本人购买美国车

www.creaders.net | 2017-02-07 21:17:23  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之后,日本政府开始绞尽脑汁地维持日美贸易关系。此时此刻,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正面临一个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始终困扰日本领导人的难题:如何说服国民购买美国车?

  正式退出TPP时,特朗普专门提到日本人不愿购买美国车这一事实。日本是12个TPP签署国中的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一直是其主要倡导者之一。

  安倍还没有就日本是否愿意接受没有美国参与的TPP正式表态,即使澳大利亚正在竭力推动这项目标。他告诉日本议会,他仍然希望说服特朗普认同TPP的优点。但在周二陆续发表的声明中,亚洲其他TPP签署国的领导人并不看好这一前景。

  安倍现在必须考虑他是否要安抚美国新政府,以及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政府有时候不得不做出某种让步,以维系该国与其主要安全盟友的健康关系。受制于和平主义宪法和无核承诺的日本,一直依靠美国提供“核保护伞”,来使其免受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威胁。

  政治成本

  任何一方退出TPP,都有可能伤害安倍的选票——他一直冒着激怒农业游说团体的风险为TPP摇旗呐喊,而农民向来是其所在政党的关键票仓。

  尽管如此,前贸易官员、庆应大学(Keio University)教授岸博之(Hiroyuki Kishi)指出,安倍仍然可以将是否寻求双边贸易协议的决定,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或者2018年初举行的大选之后。安倍的支持率仍然很高,主要反对党则近况不佳。

  “与美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优先事项,所以首相办公室将不得不作出一些让步,”岸博之说。 “与此同时,他们将寻求在安倍与特朗普之间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并说服特朗普回到多边协议。”

  任何贸易协议的关键点都是汽车。特朗普在周一表示,日本“对我们做的事情使得美国汽车不可能进入他们的市场,但他们向我们销售大量汽车,成千上万的汽车搭载我所见过最大的船只涌入美国。”他说,这种情势“很不公平”。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拒绝认同这种表述。

  无歧视

  他说,“事实是,日本根本就没有对美国汽车征收关税,也没有设置任何非关税壁垒。与日本汽车相比,我们根本就没有歧视它们。一旦有机会,我会向美方解释这一点。”

  日本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在各大经济体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中国、墨西哥和德国。2015年,日本向美国出口了逾160万辆汽车,而美国向日本销售的汽车还不到1.9万辆。

  尽管如此,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大约41.8万辆汽车和卡车从日本汽车公司的美国工厂出口到其他国家;在美国销售的日本品牌汽车中,大约有75%是在北美生产的。该协会并没有提供在墨西哥生产,在美销售的日本车数量——墨西哥是特朗普抨击的另一个贸易伙伴。

  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一直对TPP持反对态度。部分原因是,该公司指责日本操纵汇率。2013年,时任福特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称日本是“世界上最封闭的市场”。

  丰田投资

  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和富士重工(Fuji Heavy Industries Ltd.)的代表拒绝置评美国退出TPP和特朗普的相关言论。因墨西哥建厂计划而惹恼特朗普的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宣布将投资6亿美元在印第安纳州建造一家汽车装配厂,这家工厂预计将为该州增加400个工作岗位。

  奥巴马政府此前强调称,TPP协议涵盖一些旨在解决阻碍美国向日本出口汽车的非关税壁垒的措施,其中包括要求日本增加监管透明度,放松对标准和新技术的限制,采用持续一致的分区规则(这将使得美国汽车更容易在日本各地销售),以及实行一项旨在防止TPP生效后汽车进口量激增的保障措施。

  现在,日本必须考虑是否遵照特朗普政府的意愿,着手推动一项日美双边贸易协议。

  前日本贸易谈判代表,明治全球事务研究所(Meiji Institute for Global Affairs)访问学者奥村纯(Jun Okumura)表示,一种直截了当的做法是,将TPP条款转换为双边贸易协议。但特朗普需要宣称他获得了一份更好的协议,目前尚不清楚这对日本意味着什么。

  “僵化的心智”

  汽车将“成为一个不断涌现的问题,”奥村纯说。“特朗普的心智非常僵化。我原以为他的助手们已经让他改头换面,但显然不是这样。”

  就推动美国汽车出口而言,特朗普可能会发现他的品牌运营经历更加有用,而不是借助于某项贸易协议。许多日本人排斥美国产汽车的理由很简单:在他们看来,美国车质量堪忧。

  “我不介意开美国车,如果它们在一年内不需要维修的话,”前外交官、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访问教授宫崎美子(Kunihiko Miyake)说。“美国车的性价比不够好。这就是我不买的原因,而不是因为什么非关税壁垒。”撰文/Isabel Reynolds、Yuki Hagiwara翻译/任文科编辑/郭沛然

  总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美国退出TPP后安倍面临的首要问题仍是如何才能让国民购买美国车,并以此来维持美日贸易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