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什么情况?杜特尔特1个月3次向中国求救

www.creaders.net | 2017-02-17 17:17:59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情况?杜特尔特1个月3次向中国求救

  2017年刚刚开年,菲律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三次向中国求救,原因竟是菲律宾南部的海盗日益猖獗。

  1月31日,《菲律宾星报》报道了一条令人惊讶的消息,总统杜特尔特公开表示,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帮助菲律宾在其南部海域海上巡逻打击海盗。“依靠菲律宾自身微弱的力量是无法解决该问题的,我们非常愿意看到中方能在菲律宾南部海域巡逻。”

  在这次求救之后,菲律宾政府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又先后两次发出同样的“呼救”——2月7日,菲防长洛伦扎纳表示,希望中国能采取任何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海盗问题的措施;2月14日,菲国防部表示,日本可能派出巡逻船帮他们打海盗。菲媒称,与日本加强安全纽带的同时,还在寻求与中俄加强合作,以便让防务关系更多元化。

  一月3次求救,这些海盗到底有多厉害,让天不怕地不怕的杜特尔特都有点儿不淡定了?

  日前,国际反海盗专家史蒂芬·阿斯金斯撰文称,菲律宾南部海域正变成海盗频繁出没的热点地区,将这里称为“新索马里”并不为过。

  他所指的海域到底在哪?

  据报道,菲律宾南部海域包括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而菲媒提到的海域,就是苏禄海。

  这片海域位于太平洋西部,南北延伸约790公里,东西约604公里,部分地方深达5600米,属周围岛际间贸易通道。

什么情况?杜特尔特1个月3次向中国求救

  国际海事局在1月10日发表的关于海盗行为的报告中说,在苏禄海,针对远洋商船和驳船船员的绑架行为“尤其令人担忧”。

  据报告,2016年3月至11月,这里共发生16起袭击事件,其中9起船员遭绑架事件和4起绑架未遂事件。33名船员已被释放,但仍有11人被犯罪分子拘禁,还有12艘以上船只被扣押。

  杜特尔特说,在苏禄海和马六甲海峡的海盗绑架事件阻碍了在该地区的贸易业务。一个亚洲地区的防海盗组织也指出,近几年,苏禄海的海盗猖獗,很多商船因此避开经过此路。菲律宾西南部海域是来往澳洲和亚洲的重要航道,一年有价值400亿美元的货物通过。为避免在这片海域遭遇海盗,不少船公司现在都选择走菲律宾的东方航道。但走这条航道由澳洲西部到亚洲北部需要多行驶半天的航程,进而也会增加燃料和人事费用。

  在菲军方看来,这些海上暴力事件的“幕后元凶”是该国分裂势力阿布沙耶夫组织。

  阿布沙耶夫组织是菲律宾南部反政府武装之一,于1991年由菲律宾伊斯兰传教士阿布杜拉加克·阿布巴卡尔·简加拉尼组织正式成立,并得到了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网络的大力协助。

  该组织活跃在菲律宾南部地区,频繁制造爆炸袭击与大规模绑架事件,攻击对象主要是基督教徒与外国人。他们通过索取人质赎金来筹集组织经费。

  提起这个组织,许多中国人可能还有印象。2014年4月2日晚,一名中国上海女游客和一名菲律宾籍酒店女员工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一处海上度假村遭绑架。随后,她们被带至菲律宾南部岛屿,菲已派出海军搜寻。菲军方情报显示,绑架事件就是阿布沙耶夫组织所为。

  美国CNBC网站说,“这是恐怖主义向海上的蔓延,以‘海盗’形式出现。”

  为了打击这个恐怖组织,杜特尔特也是下了决心了。有意思的是,杜特尔特在请求中国帮忙时,还列举了中国在海盗猖獗的索马里海域的护航援助,求安慰的姿态显得可爱之致。中国政府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在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的护航和打击海盗任务,已派遣了20多批海军舰艇编队,为成千上万艘船只护航。

  不过问题来了,距离苏禄海不远就是苏比克湾海军基地,有美军在该基地驻扎,杜特尔特求中国来支援大海盗,几个意思?

  杜特尔特上任后,菲律宾的外交政策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菲律宾开始亲近中国,而逐渐和传统盟友美国疏远。去年10月访问了中国,改善了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11月,在秘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再次会晤了杜特尔特。

  “再见,美国。你们最终将被赶出菲律宾。”杜特尔特日前宣称,要废掉允许美国在菲驻军的美菲《访问部队协议》,以此作为对美国取消对菲律宾援助的“以牙还牙”。

  不仅如此,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还评论说,杜特尔特向中国保证,菲律宾不会参与美国“策划中的远征”,他说:“美国正在策划远征。去吧,我们不会参与。我要向中国保证,我会遵守诺言。”

  杜特尔特上台后,美菲之间的冲突从“嘴仗”逐渐演变成了行动,美国先是取消了对菲军售,现在又取消了对菲援助。尽管多数分析认为杜特尔特不太可能真正废除美菲军事协议,但美国时刻想干涉他国内政的举动被认为是把菲推向中国的主要原因。

  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菲律宾与中国越走越近,也由此有了一月三次的求助之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