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王毅连会美日外长 关注焦点现巨大温差

www.creaders.net | 2017-02-19 12:21: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7日,参加G20外长会的中国外长王毅与日美两国外长分别举行会谈,就“一中原则”强调了中国的严正立场,而美日两方的关注重点则是朝鲜问题,使得会谈气氛难称融洽。

  综合媒体2月17日报道,王毅今日在德国波恩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王毅主要就“一中原则”重申了中国政府绝不容许任何曲解的立场,而日美则在朝鲜问题上对中国提出严格要求。

  按照中国外交部当日的报道,在与蒂勒森会谈中,王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前不久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题)(Donald Trump)进行的通话十分重要。美方明确表示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美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应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这一重要共识维护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给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双方在双边、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创造了必要条件。中美两国对维护世界稳定,促进全球繁荣肩负着共同责任,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与美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总统任内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美政界高层的首次见面气氛难言融洽(图源:VCG)

  对此,蒂勒森对王毅的表态给予了积极回应,申明定义美中关系的只能是友好。美方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对维护两国关系和地区稳定发展有利。美方期待与中方开展高层交往,增进相互理解,维持、完善和加强各领域对话合作机制,在经济、金融、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随即,王毅还在同日应约会见了岸田文雄。王毅首先发出期待友好的声音称,今明两年分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应以此为契机,不忘双方政界前辈们的初心,认真总结两国关系发展正反两面经验教训,切实维护好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力争推动中日关系回到正确轨道。

  王毅同时尖锐指出,当前中日关系改善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原因就是日方近年来接连在重大敏感问题上采取消极举措,对两国关系改善进程造成干扰。日方唯有恪守承诺,言行一致,切实防止出现损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事情,才能实现中日关系的真正改善。

  对此,岸田文雄表示,今年是日中关系发展的重要年份,日方愿按照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思路,妥善处理双方分歧,扩大两国关系的积极面,办好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活动,推动日中关系的改善。日方重视中方提出的重大关切,重申不支持“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 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岸田文雄没有就王毅提出的“一中原则”给予明确回应(图源:VCG)

  但与中国官方报道相比,当事国的日本和美国媒体在同一报道中,均展现出完全不同的场面,不仅关注和谈话的焦点完全不同,就原则问题的表态,也与中方报道不同。据NHK在线新闻和《美国之音》网络版同日报道,蒂勒森与岸田文雄同样在朝鲜问题上施压中国,要求王毅就忠实执行联合国决议,对朝鲜的制裁必须涵盖所有领域做出保证。但王毅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而中国外交部的报道对这一话题的具体内容完全未与提及。

  另外,中美外长的会谈中,蒂勒森还就中国政府是否存在汇率操纵行为进行了意见沟通,但双方目前均未公开谈话内容。而对于中国政府最为看重的“一中原则”,蒂勒森与岸田文雄同样以“维持固有政策”进行了不甚明晰和彻底的回应,这也与中国官方报道的“给予了郑重承诺”等说辞有较大距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