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将了川普一军 美国会不会发签证?

www.creaders.net | 2017-02-21 23:55:12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启朝核谈判,中国给特朗普加压?

  

习近平将了川普一军  美国会不会发签证?

  中国青岛的一家蜂窝煤厂。周六,中国政府宣布将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 Wu Hong/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北京——多年来,美国和其他国家一直在向中国领导人施加压力,想让中国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以促使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家放弃自己的核武器计划。多年来,中国领导人都顶住了压力,直到上周六,中国突然在一份简短声明中宣布将会这样做。

  但是,如果说北京是在向朝鲜发出信息的话,这也是中国发给特朗普总统的信息,特朗普一直抱怨中国未向朝鲜施加足够的压力。

  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基本上是在说:“我们在执行制裁上做了我们该做的。现在看你的了,特朗普先生。”

  这个挑战正好出现在一个令人展望的时刻。朝鲜的一个政府代表团计划于3月初在纽约与一群曾长期参与朝鲜政策的前美国官员会晤,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好几周了。

  特朗普政府会向朝鲜人发签证吗?发签证将会表明,新总统至少对通过非正式渠道听听平壤怎么说有兴趣。

  有迹象表明,特朗普愿意作出与奥巴马总统截然不同的姿态。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说,他有兴趣与朝鲜33岁的领导人金正恩一起吃汉堡。他似乎暗示,他对这个特立独行的领导人有一点点尊重,或至少有些好奇,金正恩是多年来执政朝鲜的金氏家族的最新一代。

  特朗普对朝鲜最近导弹试验的反应比较克制,这可能是奥巴马在去年11月大选后警告的结果,奥巴马说朝鲜会是即将上任的总统所面临的最危险的外交政策挑战。

  “如果发签证,这将是特朗普政府愿意做出更多努力与朝鲜进行接触的一个明确信息,”前首席副助理国务卿李维亚(Evans J. R. Revere)说。

  李维亚警告说,不要对朝鲜会有任何政策转变抱多少希望,朝鲜的所有迹象表明,它要继续自己的核武器建设。

  计划的会晤是由以唐纳德·S·萨戈里亚(Donald S. Zagoria)为首的美国外交政策国家委员会赞助的,会晤远没有达到两国政府之间会谈的级别,而是作为初步的决策咨询而设计的。

  萨戈里亚说:“自从2003年以来,我一直在组织与朝鲜人进行这种会晤,我们的目标是增进相互了解,同时鼓励那种在正式会谈中不可能进行的坦率对话。”

  这将是五年来首次在纽约举行这种会晤,因为奥巴马政府反对在朝鲜扩大核武器计划的情况下,在美国土地上举行即使是非正式的会谈。朝鲜关押了两名美国人质是另一个障碍。

  在奥巴马时代,萨戈里亚和其他团体安排的与朝鲜官员的会晤都是在其他国家的首都进行的,包括马来西亚吉隆坡和德国柏林。

  是否允许会晤在纽约进行的决定现在充满了比通常情况下更多的复杂性。

  朝鲜在过去的10天中展示了自己的全部色彩。首先,朝鲜通过测试一枚使用固体燃料技术的中程弹道导弹,炫耀了自己不断扩大的核能力,固体燃料技术将让朝鲜更容易隐藏其武库。

  然后在上周,朝鲜领导人的同父异母哥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一个拥挤的旅客航站楼被暗杀。韩国政府公开指责朝鲜是主谋,已发现有六名朝鲜人与暗杀行动有关。

  没有发生这两件事的话,允许此次会晤在纽约进行,很可能会让特朗普政府赢得打破朝鲜僵局的赞扬,一名曾参加过这种会晤的人说,由于所讨论问题的敏感性,该人拒绝具名。

  但此人表示,金正男被暗杀一事将让反对与朝鲜接触的人指责,批准发签证只会奖励不良行为。

  在暗杀发生后不久,国会中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曾呼吁美国把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朝鲜是在9年前从这个名单上下来的。

  在如何处理朝鲜问题上,特朗普政府面临着另一个,也许是更深刻的决定。据韩国新闻报道,今年3月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应该会有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先进的隐形战斗机、B-52和B-1B轰炸机和一艘核潜艇参加。

  演习地点不远处就是朝鲜和韩国之间的非军事区和韩国海岸,朝鲜历来将这种一年一度的武力展示视为美国在为攻击其部队做准备。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Berkeley, Calif)诺蒂勒斯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的执行主任彼得·海斯(Peter Hayes)表示,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中朝关系处于低点,朝鲜通过发射导弹或核试验做出强烈反应的风险已经高于往常。

  例如去年,朝鲜在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期间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

  “在朝韩冲突上,我们可能进入一个极其危险的新阶段,”海斯说。他建议缩减演习,以“避免无意挑起冲突、升级为核战争,同时对朝鲜的意图进行探询”。

  中国希望特朗普政府直接与朝鲜打交道。北京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的做法显示,中国对朝鲜变得比以往更加强硬,同时这也是向特朗普做出的让步,以便华盛顿回到与朝鲜的谈判桌。

  但是,暂停煤炭进口对朝鲜初级的、似乎具有弹性的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远远不清楚。

  中国外交部周二坚称,暂停进口煤炭只是正常程序。在2017年的前六周里,中国的进口量就几乎用完了联合国制裁规定的煤炭年度配额。中国没有提到是否真的为这些煤炭进口付了钱。

  “影响不会像很多人想的那么大,”中共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说。“外面低估了朝鲜应对制裁的能力。”

  而且张琏瑰也不乐观,他认为,与朝鲜的任何正式或非正式会谈都不会令朝鲜削减核能力。

  “朝鲜说了我看不下五十次他不会参加任何有无核化议程的谈判,”他说。“我不觉得特朗普总统就能把谈好,把朝鲜给谈成了。”  (JANE PERLEZ 2017年2月22日.Yufan Huang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Cindy Ha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