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拒绝脱欧 苏格兰谋划二次独立公投

www.creaders.net | 2017-02-27 10:07: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不满英国脱欧,苏格兰欲重启独立公投(图源:VCG)

当地时间2月26日,当分析人士还在评估英国3月触发“脱欧条款”,开始强行脱欧时。一则来自伦敦的消息开始让外界感到惊诧,英国媒体已经暗示了苏格兰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寻求独立公投的可能性。

根据《泰晤士报》等披露,英国政要在2月中下旬就已经针对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一事展开对话。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已经和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就此事展开讨论。鉴于梅及其团队希望苏格兰于英国完成“脱欧”进程后展开公投,而斯特金则希望尽快将此事交付议会商讨,双方的目的和着眼点就已经很清楚:斯特金为代表的苏格兰当局并不希望随英国一同丧失欧盟国家身份。

有分析认为,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消息虽然看似可笑,但实际上早有迹象。伴随着3.9%的选票决定英国“脱欧”,需要欧盟补贴的苏格兰是否会因此展开第二次“独立公投”就从2016年6月开始成为外界担心的问题。而苏格兰对欧盟的直接利益诉求更将使得他们有必要采取这种极端措施。

在2016年6月24日前后,斯特金就表示“苏格兰二次公投的迹象已经摆在桌面上”。更致信欧盟,称“请留个单独席位”。到了当年7月,她又表示“独立可能是最符合苏格兰利益的选择”。加之苏格兰执政的“民族党”(SNP)也在当年10月前后开始起草独立相关法案,这就意味着为了避免丧失欧盟内经济地位,苏格兰采取非常措施的可能性已经相当之高。

值得讽刺的是,苏格兰在2014年9月公投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各界人士并不希望独立时丢弃了欧盟身份。以至于英国也曾经以欧盟身份作为劝说苏格兰留在英国境内的理由。毕竟,苏格兰也因此一直享受欧盟委员会的农业等补贴。

资料显示,在英国的农业补贴资金中,欧盟的部分竟达到了90%。鉴于苏格兰的经济极端依赖补贴,这使得该地区首当其冲的成为了“留欧”先锋。以至于在2016年6月的“脱欧”投票中,就有62%的苏格兰人反对“脱欧”行为。


英国硬性脱欧将给苏格兰带来巨大经济冲击(图源:VCG)

有学者指出,苏格兰如果要留在欧盟,有两种选择。其一是在英国完成脱离欧盟前独立,以“继承国”方式加入;另一种是独立后的苏格兰重新申请加入欧盟,同时加入欧洲经济区。鉴于欧盟已经一改2014年时反对苏格兰独立入盟的态度,甚至表现出了欢迎的立场,这使得斯特金及其幕僚在这一问题上已经具备了相应的主动权。

这样一来,伴随着苏格兰此前已经拒绝了英国的脱欧计划书,这使得这一不具备法律层面性质的行为终于上升为一种具备实际意义的示威行动。尽管根据民调显示,苏格兰民意对于“独立”仍然颇有忌惮。但随着英国一步步落实脱欧,当整体英国的经济环境转坏,苏格兰的脱英意识也会随之增强,而苏格兰的第二次独立公投也就将随之逐渐落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