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和美英法狠狠吵了一架 顺带捎上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7-03-03 10:52:34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和美英法狠狠吵了一架 顺带捎上日本

  (一)

  这是一次火药味很浓的吵架,如果不是要讲究外交礼仪,估计这帮人真可能撸袖子厮打在一起。

  在最近一次安理会表决中,对于是否因使用化学武器对叙利亚政府制裁,俄罗斯和中国又一次投了否决票。

  否决票一投,所有努力都作废。

  西方不干了,开始了车轮式围攻。当然,中俄也不是善茬,中国代表在斗争的同时,还扫了日本一下。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

  我对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表示震惊,对中国同样行使否决权表示诧异和失望,这与他们(中俄)所宣称的支持不扩散原则并不一致。否决今天的决议,他们损害了安理会以及国际条约的信誉。

  (里克罗夫特投票还以一位被化学武器被杀的六岁叙利亚男孩,发表了很动情的演讲):他的瞳孔在扩大,他的双肺在爆裂,所有拯救他的努力都失败了……

  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

  这是安理会历史上的悲哀一天,一些成员国竟然为其他成员国残杀自己人民寻找借口,他们将他们阿萨德政权的朋友的利益,放在了全球安全之上……这个世界毫无疑问正变得更加危险。

  阻扰通过让人愤怒而且毫无理由,每天都有人以最残酷的方式死亡,他们的遭遇是非人道的、恐怖的,这让我们每个人的良心在发颤。

  法国、日本等也纷纷对中俄进行攻击。

  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9个国家对制裁叙利亚政府投了赞成票,但中国、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埃及、哈萨克斯坦和埃塞俄比亚投了弃权票。

  算起来,这是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俄罗斯第七次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否决票;中国也不少:六次!

  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Vladimir Safronkov(正代表丘尔金刚刚去世)则立刻反唇相讥:

  地缘政治已经让某些人无法正常思考……

  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说:制裁叙利亚是完全不正确,只会伤害和打击对和平谈判的信心。

  简单归纳一下:

  第一,议案是美英法提的,认为已经找到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必须依照国际法对叙利亚政府进行制裁。俄罗斯、中国你们否决,就是在包庇暴政,违背良知和道义。

  第二、俄罗斯是叙利亚政府的老朋友,理由也是充分的:现在制裁,实际是破坏和平谈判,到时死的人更多;更主要的,你们西方找的证据,我们根本不相信。

  (二)

  投否决票的中国代表刘结一出场了,立刻发表了一通带火药味的谈话,部分如下:

  中国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 坚决主张惩处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中国本身就曾是别国使用化武的受害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有权表达对使用化武的谴责。

  我们都记得,某些国家曾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直到今天这些中东国家仍受战争后遗症影响。

  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否则难免重蹈覆辙。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调查结论,且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此举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参考消息的文章还注意到这些细节;

  第一,刘结一发言超常规格,之前的乌拉圭代表说了不到1分钟,刘代表足足讲了7分半钟。

  第二,刘代表几次脱稿发言。这有图片为证,三张发言纸上,有一张上面就有临时写稿的的痕迹。

  第三,发言完了,还与正义感最强的英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四目相对。眉目传情还是会后约架,自己体会吧。

  刘代表的外交手腕也是超辣的:

  第一,我们反对化学武器,而且,“中国本身就曾是别国使用化武的受害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有权表达对使用化武的谴责。”

  顺带扫了一下日本,日本代表,你别叫得欢,我们还有问题没解决呢。

  第二,当年是哪些国家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这些武器找到了吗?这又扫了一下美国、英国,别总是指责其他国家,你们看看你们撒的弥天大谎,你们的信用不够。

  第三,现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你们就强行表决,真是强奸民意。你们说找到了证据,但调查还在继续,你们急什么急。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第四,这一句也很有意思,“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请注意关键词:

  无端歪曲、攻击、

  极不负责任、荒谬、

  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庄严立场。

  总之一句话:你们立场是很荒谬,我们立场很庄严。

  刘代表果然会说话。

  安理会五大腕,一边是美英法,一边是中国和俄罗斯,几乎是杠上了。

  当然,还有一个美国小跟班的日本,但日本不是非常任理事国,发言也没多少人在意。

  你这边骂缺乏良知,我这边回应你们撒谎成性。安理会的唾沫大战,以后再详细解说。最可怜的,总是叙利亚人民。

  但对中国来说,过去四年,外交确实让人刮目相看: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会说,安理会否决权也越来越多,国际影响力也确实与日俱增。

  不相信的话,王毅外长的小眼神就说明了一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