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仅中国研修生,日企的日本人也不好过

www.creaders.net | 2017-03-05 09:58: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些日子,有日本媒体报道了中国研修生在日本企业遭受性侵、高压工作等境况,其实不仅仅是外籍劳工,就是日本本国人,也经常被沉重的日本企业文化压得喘不过气来。

       “优质星期五”?呵呵

 

      今天上午,我正在电脑前处理客户邮件,后面的同事拍我肩,“周五下午早下班去喝一杯吧。”

       我纳闷问道,“喝一杯是可以,但周五那么忙,能早下班吗?”

       “你不知道这周五就要开始‘优质星期五’了吗?”同事见我发愣,给我普及起来,“2月24日,日本政府提倡的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的Premium Friday活动就要试行了,不少大公司都会让员工提前到3点钟下班。”

       “那你看我们公司这种连Coolbiz都没响应的死板公司,会响应这个活动让我们早走吗?”我不由得打断他,直奔关键。(注:Coolbiz是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提倡的活动,即夏天让上班族脱下西服与长袖衬衫,改穿短袖衬衫,达到减少空调使用,保护环境的效果)

       同事苦笑说,“确实,我好像有点乐观……”

       同事口中说的这个“优质星期五”(Premium Friday)是日本经产省和15个工商协会共同发起的活动,鼓励公司让员工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提前在下午3点下班。这个倡议目的是希望民众可以借此机会在较长的周末里享受购物,用餐,旅游,借以机会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同时也可以减轻上班族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

       安倍首相在2月15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也呼应了“优质星期五”的活动,“作为政府机构,我们也应该尽可能地让公务员们早点回家,享受生活”。“优质星期五”政策被看作是安倍督促经产省打出刺激经济活性化的一项先锋性手段——休假经济学。据推算,“优质星期五”带来的经济效果单日最高可达到1236亿日元。

       所谓的“休假经济学”在日本并不陌生,去年日本也新增了一个法定假日8月11日的“山之日”,主题是要国民“多亲近山,感谢山的恩惠”,其实也是为了鼓励民众多多去郊外旅游,带动日本风景区的经济消费。

       不过理想很丰满同时,现实通常却很骨感。据《日经新闻》调查,考虑在月末周五提早下班时间的公司现在社会中只占了37%,而完全不考虑的则占了45%。愿意选择去“优质星期五”购物的人只占了7.4%,而选择立即回家休息的人则占到了30.3%。即使多出一部分去消费,三菱综合研究所的主席研究员武田洋子也指出,周五购物的人很可能是原本就要周末购物的人,只是把购买的日子从周六周天提前到周五傍晚了而已。

       针对社会上对于“优质星期五”能否成功实行的质疑,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石原伸晃指出,2月24日的社会总体反响良好与否,将会成为其他公司决定是否效仿的重要因素。同时,比起购物,旅游带来的收益也非常值得期待。之前双休的假期,大家通常出去旅游的较少,或是一般周六早上出发的更多。但演变成周五下午放假后,更多的人可以周五晚上就到达目的地了,多出一晚的住宿,会给当地经济带来更大的刺激。

       由于24日的实行效果我们还未看到,不好讨论这短短多出来的几个小时休假能有多大的功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日本政府与企业界共同推行的活动,背后其实有着日本众多公司员工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现实原因。

电通员工高桥茉莉自杀身亡,家属召开发布会

       加班是日本的企业“文化”

       众所周知,东亚地区公司普遍工时长,日本企业更是其中翘楚,加班文化渗透于整个社会。加班文化,从日本战后重建时候已然萌芽。那时候日本经历过战争重创,百废待兴,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社会运作,日本国民普遍干劲十足,加班加点赶进度地工作逐渐成为常态。

       70~80年代,日本经济飞速上升,猛然间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繁荣的背面是业务增多,每周加班60小时的男性成为社会高评价的典范,慢慢形成了“早回家代表着在公司不受重视,被老婆看不起”的文化土壤。再后来,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经济急转极下,不少公司大幅度裁员,为了保住岗位,玩命加班成为了向上级展现爱岗敬业精神,证明自己热爱公司的手段。

       回顾安倍任期内,由于过度工作中造成的过劳死引发的诉讼数量上升至历史最高点,而去年东大毕业的电通员工高桥茉莉自杀事件,给日本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也给安倍政府带来了巨大的改革压力。2月21日,高桥茉莉的母亲高桥幸美到达首相官邸与安倍见面,安倍向公众做出保证“无论如何也要解决日本社会长期过度工作的现状”。

       关于政府的实际作为,说实话,我身边的人不少有亲身感受到。尤其是在大企业工作的朋友,普遍都说,上级会要求自己早点离开公司,如果想加班也需要经过比之前繁琐很多的申请手续,有时候会看到政府检查劳动环境的公务员前来公司视察等等。但是,这种短暂的改革成果能够持续多久,能否在短时间内改变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土壤,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