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为何增加军费 谁感到受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17-03-05 17:09:49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增加军费 谁感到受威胁?

  近年来中国的国防重点从陆军转移到军事科技,更多侧重于如何将兵力投射到国土以外地区,诸如建造航空母舰以及远程轰炸机。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提高美国军费开支的计划后数日,周六中国人大发言人表示今年将把国防预算提升7%左右,并且说未来中国防务开支取决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行动。

  中国的国防预算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居第二,美国国防预算是中国的四倍。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底在财政预算计划中提出将美国国防预算支出增加10%。

  中国人大发言人傅莹说,目前中国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为1.3%左右,而"北约成员国正准备将军费开支占比提高到2%"。

  针对美国介入?

  傅莹还说,中国要保持保护自己领土的能力,同时防范外部势力介入和中国领土相关的争议。这里她显然再指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她指责美国以航行自由为理由介入南海问题,表示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具有风向标意义"。

  近年来中国的国防重点从陆军转移到军事科技,更多侧重于如何将兵力投射到国土以外地区,诸如建造航空母舰以及远程轰炸机。

  2015年中国国防开支增长超过10%,今年国防开支增长率是连续第三次减少。2017年中国国防预算开支增幅的确切数字将在周日的人大开幕式上发布。

中国为何增加军费 谁感到受威胁?

  南海军事化?

  最近有报道说,北京可能会把在南海扩建的岛礁军事化,这引起了华盛顿警觉。在华盛顿的智库"亚洲海洋透明计划"上周说,最近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正在一系列人工岛上修建部署地对空导弹的设施。

  美国一直说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危及到了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水域的航行自由。因此美国以维护航行自由的名义派遣舰船和飞机穿越南海中国控制的岛礁。

  在巴黎的法国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库赫蒙说,可以理解一个正在现代化的中国会寻求进一步促进自己的军事能力。他认为南海的新动向说明北京要取得可信的能力,显示其要主宰亚洲的雄心。

  不过库赫蒙警告说,地区领土争端紧张化正导致毫无意义的军备竞赛。他说,针对中国的防务开支增长,中国的邻国也决定加强自己的军事能力。

  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曾在2015年四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俄罗斯担忧?

  不过据俄罗斯通讯社Interfax报道,对于中国增加防务开支,俄罗斯官员和分析家一般都不作过多评论。

  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的第二号负责人克拉索夫说,俄罗斯和中国是好邻居。我认为中国增加军费对俄罗斯的安全没有影响。"

  俄罗斯的政治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布辛斯基中将也同意上述说法,他说看不到来自中国的任何威胁。

  不过另外一名俄罗斯军事分析家伊瓦索夫将军说,中国增加军费在两国关系交恶的时候就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但是他认为中国增加军费基本上是对美国增加军费作出的反应。

  他说关键是中俄联盟关系是否能够经受住西方的压力,例如在欧亚大陆如果俄罗斯同中国发生冲突,那末情况就危险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