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保对华石油销售航线 沙特巨资购岛

www.creaders.net | 2017-03-06 10:59: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国王隆重的亚洲六国访问意在拓展石油销售渠道(图源:AFP/VCG

沙特国王萨勒曼豪华的亚洲六国访问行程已经开启。计划将于三月底访问到马尔代夫,伴随这一访问的临近,马尔代夫及其邻国印度有消息称沙特将购买一座马尔代夫环礁,目的是为了维护向中国销售石油的航线。

综合媒体3月6日报道,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透露,沙特有意向斥资百亿美元从马尔代夫购买岛礁,原因是为了保护向中国输油的航线。

据悉,沙特想在马尔代夫建一个基地,确保东亚输油线路的安全,那里是他们的新市场,沙特将进行一些战略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报道称,沙特至中国的海运线路要穿过印度洋,并经过820公里长的马尔代夫环礁链。

纳希德自2008年起担任马尔代夫总统,2012年初马尔代夫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纳希德被迫在同年2月辞职,目前流亡伦敦。

印度媒体也对这一意向进行了报道。对此,马尔代夫和印度都产生了争议声音。马尔代夫共有26个环礁,北尼兰杜位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以南120公里,由19个岛屿组成,有4,000人口。马尔代夫反对派以“不符合国家利益为由”反对该计划。印度媒体则担忧,“沙特购得一整个环礁或向马输出瓦哈比教派教义,给印度带来安全隐患”。

对于一些担忧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回应说,马不会把一整座环礁卖给沙特,但两国在商讨一个价值约100亿美元的“大型项目”,协商完成后会予以披露。

英国“Climate Home”网站表示,对于沙特“购岛”的传闻,马国内也有许多支持声。有北尼兰杜居民表示,沙特投资也许是个好事,“中国-马尔代夫友谊大桥就是很好的例证。沙特的投资计划也会是积极的,能增加环礁的竞争力,与首都减小差距”。

由于在2003年后沙特对美石油出口显著下降,中国市场增长的需求成为沙特的新机遇。但在中国市场,沙特面临来自俄罗斯的竞争。去年,沙特公布的“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提出,将加强与东亚的经济联系,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印度洋供应链至关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