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首名阁僚被怼下台“反杜运动”开闸?

www.creaders.net | 2017-03-09 19:00:50  新华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名阁僚被怼下台“反杜运动”开闸?

  因试图隐瞒曾经美国公民的身份,菲律宾原外长亚赛8日被国会免职。

  这是首次杜特尔特的阁僚被国会解职,一些人视之为“反杜运动”上演的前奏。

  自杜特尔特就任以来,中菲关系的改善有目共睹,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都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充分肯定:

  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后,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积极改善中菲关系,这不仅符合菲律宾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各国的愿望。

  然而,杜特尔特大刀阔斧的政策触怒了不少人,尤其是铁腕禁毒运动更是震动政界。

  那么,国会解职亚赛是否预示着“反杜运动”要开闸,为改善中菲关系做出很大贡献的杜特尔特,即将面临政治危机?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国会反杜阵营其实早已看不惯杜特尔特,与他已经较量了几个回合。不过,杜特尔特一直掌控局面:

  第一回合

  出击:2016年下半年,来自自由党(反杜阵营核心)的参议员德利马指认杜特尔特在扫毒行动中的行为涉嫌违反人权,主导参议院司法与人权委员会对他展开调查。

  回击:杜特尔特将德利马与收受大毒枭贿赂相联系,也用司法手段对她展开调查。2016年9月,参议院投票决定,免除德利马担任的参议院司法与人权委员会主席一职。

  第二回合

  出击:同样来自自由党的副总统罗布雷多加入到批判杜特尔特的大军中。

首名阁僚被怼下台“反杜运动”开闸?

  回击:在杜特尔特逼迫下,罗布雷多2016年12月宣布提交一份辞呈,辞去其“住房与城市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的内阁职务。

  此前的“宫斗”都败下阵来,但此次国会将外长亚赛投下台,是否意味着杜特尔特要败?

  其实不是。

  我们先来看亚赛的政治背景。

  亚赛出生于菲南部棉兰老岛,曾在杜特尔特大本营达沃市上学,后在首都马尼拉学习法律期间与杜特尔特成为室友。

  前总统拉莫斯时代,亚赛曾担任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除此之外,他的政治生涯并无亮点,也没有在外交上展现多少才华。获得杜特尔特提名前,亚赛正准备去美国夏威夷教书。

  对于执政初期的杜特尔特来说,一个可以“如臂使指”的外长比一个能干的外长更能实现他的布局。有同室之谊的亚赛是不错的人选。

  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杜特尔特治下的菲律宾外交大局基本形成:中菲关系得到长足发展,而美菲关系也没有彻底撕破脸。在目前阶段,比起亚赛,杜特尔特更需要一个能完善细节的职业外交官。

  在国会8日解职亚赛后,杜特尔特9日即任命他的副手恩里克·马纳洛接替其职位,出任代理外长。

  出身外交官世家、熟悉业务,并且了解东南亚事务的马纳洛是当下菲律宾外长合适人选,毕竟今年东盟会议主要在菲律宾召开。可以说,亚赛的离去对杜特尔特来说并非不可接受,甚至是他默许的事情。

  链 接

  亚赛去职在某种意义上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就职外长前,他曾说:“一年之后,不管总统是否会选择延长我作为外长的任期,我都会按照约定放下我的担子。”

  这个“约定”是杜特尔特当时对竞选搭档阿兰·卡耶塔诺作出的。由于卡耶塔诺竞选副总统失败,按照规定一年之内不能担任政府职务。因此杜特尔特许诺一年期满后,将外长的职位交给卡耶塔诺。

  亚赛现在卸下担子,也表现出了他帮助杜特尔特完成“约定”的诚意。

  至于“反杜运动”会否趁势而发,本次领导国会将亚赛投下台的是参议院任命委员会主席潘菲洛·拉克松。他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中立派。拉克松之前就没有与反对派在打击杜特尔特的战斗中坚持到最后一刻,因此由他带头发动“反杜行动”的可能性不大。

  其实反杜阵营在去年的“宫斗”中输得很惨,今年年初其阵营核心遭遇重创:自由党成员富兰克林·德里隆、保罗·阿基诺四世和弗朗西斯·潘希利南分别失去了参议院临时议长、参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和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的职位。

  这种境况下,反杜阵营实难做出致命反击,“反杜运动”更是存在于纸面上的空谈。

  杜特尔特执政后,“大手笔”调整菲律宾外交政策,从紧紧跟随美国,转向与中国改善关系。

  亚赛是外长,但这些调整很难说是他的手笔,更多情况下是杜特尔特本人操刀外交大局。

  中菲关系能不能继续回暖和发展,杜特尔特是“关键人物”。

  就目前来说,外长下台还算不上是杜特尔特执政危机的前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