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刚被弹劾又要入狱 朴槿惠为何这么惨?

www.creaders.net | 2017-03-10 15:13:22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被弹劾又要入狱  朴槿惠为何这么惨?

  8名法官全票通过,92天狗血韩剧尘埃落定,10日上午,韩国(专题)宪法法院宣判弹劾有效,即刻罢免朴槿惠总统职务,在韩国宪政史上首开先河。

  韩国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总统缺位局面,一切都处于混乱和变数之中。朴槿惠的前途命运如何,是否将面临牢狱之灾,萨德入韩还会不会有转机?这些最受关注的问题,长安街知事逐一为你解答。

  走下神坛,朴槿惠面临调查

  “这是烛光民意的胜利!”弹劾案通过,反对朴槿惠的公民团体和市民欢呼雀跃。

  宪法法院称,虽然国会提出的部分指控不成立,但亲信干政等大部分指控成立,且足以成为罢免理由。

  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表示,虽然朴槿惠屡次发表谈话承诺要积极配合检方彻查事件真相,但实际却从未协助国检方和独检组的调查,甚至拒绝检方对青瓦台进行搜查。这一系列言行证明她没有守护宪法的诚意,辜负国民的信任,属于无法容忍的重大违宪行为。

  由于朴槿惠被弹劾下台,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据预测,韩国下一届总统选举很可能将于今年5月初举行。

  在热门总统候选人中,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支持率最高,且遥遥领先。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支持率连续9周雄踞榜首,并在最近两周刷新最高纪录,支持率比排在第二名的代总统黄教安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前任总统礼遇法》,总统若干满五年任期,国家将提供与总统任内年薪相差无几的总统任后年金、纪念项目资金支持、警卫服务、办公室、高干病房、1名私人司机和3名秘书等。如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除保留最长10年的警卫服务外,其他礼遇将一笔勾销。

  此外,朴槿惠还将丧失任内依宪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并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调查。同时,朴槿惠5年内不得出仕。

  谈到调查,此前特检组公布,朴槿惠伙同崔顺实合谋从大企业收受贿赂486亿韩元,介入崔顺实掌控的Mir和K体育财团成立过程,并为崔顺实追求个人利益提供帮助。一旦后续调查确认罪名成立,朴槿惠或将面临牢狱之灾。

  锒铛入狱?韩总统坐牢不是新鲜事

  6日下午,韩国“亲信门”特别检察组公布调查结果,对朴槿惠总统适用的犯罪嫌疑增加到了13项。确定朴槿惠总统涉嫌行贿和制作文化界黑名单,并参与秘密诊疗。

刚被弹劾又要入狱  朴槿惠为何这么惨?

  被罢免总统职务的朴前总统将不再享有检控豁免特权,必须接受检方的调查。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已决定加快对朴槿惠的调查进程,争取在3月份结案。

  检方高层相关人士说,“针对朴前总统的调查很可能会在韩国展开大选竞选活动之前画上句号。我们还讨论了调查方向和调查的优先顺序,并探讨了下周立刻传唤当事人展开调查的方案”。

  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告诉知事,朴槿惠面临牢狱之灾的可能性较大。从目前来看,朴槿惠的部分政敌还不满足于将她弹劾下台,希望能够深入挖掘她的问题。如果经过检方调查确认朴槿惠的罪名,或者又发现新的犯罪事实,那么完全有可能在国会通过立法,将朴槿惠送入监狱。

  总统坐牢对于韩国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知事此前介绍过,韩国总统大多“晚节不保”,自80年代以来,每一任韩国总统,都在即将结束任期时或卸任后卷入丑闻,甚至入狱。

  其中,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位前总统相继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逮捕。

  全斗焕最初被判死刑,后来改判终身监禁。1997年12月得到特赦获释。卢泰愚任总统时曾以假名帐号在银行存放了达485亿韩元(约6000多万美元)的秘密政治资金,检察机关将对这笔秘密政治资金的规模和存放过程进行全面的调查,在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后也被特赦。

  2009年,卢武铉深陷“朴渊次贿赂门”,卢武铉承认郑相文受自己家人委托,从朴渊次手中收钱,用于清偿未还清的债务,卢武铉60岁大寿时,曾收受朴渊次赠送的两支价格超过2亿韩元的瑞士钻表。接受检方调查期间,卢武铉不堪重负选择自杀,检方宣布结束调查。

  如今,还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朴槿惠直接将钱放入口袋,但崔顺实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迫使各大企业向自己掌控的Mir和K体育财团出资,朴槿惠想要证明自身清白也并不容易,还需要静待调查结果。

  萨德入韩能否出现转机?

  除了朴槿惠的前途命运外,最受关注的还有萨德入韩的进程。

  张琏瑰认为,朴槿惠下台对东北亚局势以及萨德部署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萨德入韩已为既成事实。

  首先,主导萨德部署的是美国而非韩国,韩国发言权较小。其次,韩国如今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中韩关系,而是朝鲜进一步发展核武器所带来的安全危机,这对韩国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在韩国看来,能够为其提供安全保护的只有美国一家,即使部署萨德有损韩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只能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韩国的安全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萨德部署改变的可能性也不大。

  过渡期政府将运营至选出新总统之前,任期最长只有60天。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在外交安全的核心问题上,不可避免会秉承“维持现状”和“控制局面”的方针。韩国外交部当局人士说,“执政时间只有两个月的政府不仅不可能做出任何决策,而且也不应进行决策”。

  关于如何回应美国对朝政策、部署萨德等,过渡期政府只能采取“维持现状”的立场。因为两个月后上台的新政府不一定会完全接受过渡政府颁布的政策。

  美国的态度也很明确,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当地时间9日表示,韩美同盟将继续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核心作用。美国将继续尽盟国之责,帮助韩国防御朝鲜威胁。

  沸沸扬扬的朴槿惠案终于落幕,接下来,韩国将迎来更混乱的总统缺位局面,让我们静待其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