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S-400将落地土耳其 俄土重回合作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7-03-12 11:12: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11日后,伴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有关土耳其将选用俄罗斯“S-400”型防空系统的消息也随之而来。尽管在土耳其仍身处北约军事指挥体系的前提下,俄土的这种交易仍然悬而未决。但莫斯科和安卡拉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是已经一目了然的现实。

有分析认为,俄土两国为迅速恢复伙伴协作关系,其政府在合作机制和具体项目推进方面均取得明显进展。双方恢复了政府间混委会合作机制,恢复了战略规划联合工作组框架下的协调机制等。具体合作项目的进展速度也逐步加快,俄罗斯过境土耳其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土耳其流”输气管道项目、土耳其境内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项目均回归正常轨道并顺利进行。这也使得两国元首在近期的会晤显得充满象征意味。

事实上,如果从普京和埃尔多安的对话来看,这种特征就已相当明显:两国元首在对话中一致表示,称“两国已完成关系正常化进程,双方回到了真正的伙伴协作关系”。普京在记者会上强调,称“将土耳其视为极其重要的伙伴国”,还“愿在最高级别保持紧密的政治对话”。埃尔多安也表示“两国在会谈中完成了关系正常化进程”。


土耳其部署俄罗斯“S-400”型防空系统(图源:AFP/VCG)

当然,俄土之间的问题并没有借此全面得到解决。此前,土耳其还希望加速解决双方实施免签政策以便利商务往来和合作的问题,但俄罗斯至今没有给出明确意见。据悉,俄罗斯出于国内安全和反恐防控需要,至今在此问题上没有作出决定。

但是,就俄土的现状来说,两国在反恐、安全和军事合作,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的协作已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此前,普京与埃尔多安举行大范围会谈时说,需要格外关注军事技术合作,而土耳其可能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就成了分析人士关注的焦点。已经有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披露,称S-400的出口一事已经得到批准,土军更有望部署12个营的这种武器。

资料显示,该采购计划于2016年11月被提上议程,俄军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曾证实这一消息,并称向土耳其供应S-400将成为之后恢复的政府间混合委员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土耳其国防部也证实称,安卡拉正在与莫斯科就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进行谈判。然而,当2016年12月初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如期举行时,双方未就采购S-400一事做出具体决定。

曾有俄罗斯专家表示,阻碍这一项目的主要因素之一,恰恰是土耳其是否真正决定从俄采购这一设备,还是为了与美国和北约讨价还价和转移视线,因为土耳其显然将优先考虑与美国开展军事技术协作,因此与俄罗斯的此类合作将会很有限。但是,伴随着俄方内部已经呈现了安卡拉有意部署该系统的动意,这也让S-400进入土耳其的可能性随之陡然增大。

于是,伴随着俄罗斯与土耳其表达了加强双边合作和在地区军事、反恐问题上协作的愿望,加之土耳其更已呈现希望购买俄罗斯导弹的意图,很多疑问都可以迎刃而解。尽管相关问题的解决,仍取决于双方的最终立场和行动。但俄土大环境的好转应该已经可以基本确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