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朴槿惠下台 中国调整策略转移视线

www.creaders.net | 2017-03-12 13:13: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后,中国的视线正逐渐转向韩国下届总统的大选结果。

中国虽然十分关注朴槿惠遭弹劾下台一事,但并未作出官方评论,只表明“希望韩国能够保持政局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仅简短地表示,“我们正在关注相关情况。不对弹劾案这一韩国内部事务作评论”,“作为邻国,中方希望韩国能够保持政局稳定”。

耿爽表示,“朴槿惠在任期间为推进中韩关系做了大量工作”,“但她在任期间,韩国政府也做出了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影响了两国关系发展”,对朴槿惠同时作出了积极和消极的评价。他还补充道,“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没有改变”。

尽管中国政府的官方态度简短,而且还停留在打官腔的水平上,但中国媒体却对弹劾审判的结果表现出了巨大的热忱。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CC-TV)甚至直播并同声翻译了弹劾审判的场面。《人民日报》和新华通讯社也通过手机软件进行了实时转播。在宪法法院作出判决后,中国主要媒体几乎和韩国媒体在同一时间以文字的形式发送了快讯。


朴槿惠时代黯然落幕(图源:AFP/VCG)

中国青年网报道了弹劾判决结果,称“有望角逐下届韩国总统的5名热门候选人,现只有1人积极支持萨德系统的部署”,并介绍了各位候选人的目前舆论支持率。中国新闻网通过采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和吉林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等韩半岛专家,判断称,“如果韩国进入权力真空期或政策空白期,不论是朝鲜半岛局势还是东北亚地区局势,都将面临变数”,“这将令朝鲜半岛问题无法解决,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也无法顺利推进”。

据悉,中国媒体之所以临近弹劾案判决时进行调整,不再发表煽动性的报复萨德部署的主张等行为,是因为正在观察韩国内部政局和舆情动向。带头打击韩国和乐天的中国官媒呼吁中国内部反对萨德部署的声音应保持冷静和克制。中国官媒《Global Times》指出,“中国国内的韩国人正因安全问题的流言蜚语而感到不安”,“韩中因误会产生的矛盾越来越大,这一做法并不可取”。

中国的社交媒体也介绍了萨德系统和弹劾案的关系,有很多文章站在中国立场上分析了利害得失。关于萨德问题,中国的首要目标就是中断萨德的部署。中国主张,在韩国进行总统选举确定下届总统之后,再重新讨论萨德部署问题。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在前一天和韩国议员们会晤时表示,“虽然应该立即撤回部署萨德的决定,但如果存在一定的困难也应该中断部署,这样才能为韩中两国之间留下协商的余地”,透露了中国的心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