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国王携25个王子10位部长500吨行李访华

www.creaders.net | 2017-03-14 21:24:54  中青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王携25个王子10位部长500吨行李访华

  沙特国王萨尔曼访日的豪华包车。 

国王携25个王子10位部长500吨行李访华

 沙特国王萨尔曼访日,使用自备舷梯排场奢华。

  目前正在东京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将于15日离开日本前往中国,在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在沙特与美国嫌隙加大、中东地区大国关系走向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萨勒曼国王此次访华行程料有三大目标。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萨勒曼国王此行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来华访问,也是他2015年继任沙特国王以来首次访华。

  萨勒曼曾于1999年和2014年两次以王储身份访问中国。此次访华行程是其为期一个月亚洲多国(马来西亚、印尼、日本、中国、文莱、马尔代夫和约旦)行程中的重要一环。此次跟随萨勒曼国王访华的皇家代表团成员近1500人,其中包括25位王子、10位部长,全团行李据信超过500吨。

  据外媒报道,萨勒曼此次到访中国的一大议题是,与中方重点探讨“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事宜,并以此为基础推进中沙两国在能源、金融、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去年4月,沙特内阁批准了“沙特2030愿景”计划,其重心之一是加强沙特与东亚的经济联系;沙特同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国家,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沙特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以能源产业为例,中国有近三分之二的石油来自中东地区,两国在石油和非石油类能源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沙特对美国的石油出口逐年下降,中国市场的需求持续旺盛。2016年,中国与沙特签署了15项合作谅解备忘录,沙特将中国视为其能源的新市场。另据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日前向外媒透露,沙特国王萨勒曼3月底访问马尔代夫时,有意斥资百亿美元购买位于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以南120公里的北尼兰杜环礁,用于修建一个基地,以保障沙特向中国输油航线的安全。

  此外,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两万亿美元IPO计划也是萨勒曼国王此次访华的最重要议题之一。目前,沙特阿美正在联系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上市活动,IPO规模将达两万亿美元,这一首次上市的规模绝无仅有。目前,全世界首次公开募股规模最大的纪录是阿里巴巴集团的218亿美元。世界上多个国家基金和跨国投行都对沙特阿美IPO计划表现出巨大兴趣,但该公司要求新加入的投行“需要有吸引中国投资者的能力”,这就为中国各大银行提供了巨大机会。本次募股项目由沙特副王储、掌握沙特经济政策与国家石油公司控制权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子负责。现年31岁的萨勒曼王子此次也将陪同国王访华。

  有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说,沙特方面对中国投资者的兴趣深厚,穆罕默德副王储访华期间将向中方潜在合作伙伴深入推介这一IPO计划并收集反馈意见,为沙特阿美最终上市计划提供指导意见。

  萨勒曼国王访华的第二大目标据信是盼望游说中国官方出面,调和沙特与邻国伊朗的争端,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伊朗因素对沙特在本地区地位的冲击。

  沙特和伊朗既同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重量级大国,也因宗教教派原因成为区域性竞争对手,近年来又因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危机及朝觐等问题而争端不断。沙特和伊朗同时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也是对华石油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国家。两方争端不断,海湾地区局势持续变热,甚至有演变为局部武装冲突的危险,这无疑损害了相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因而,萨勒曼国王借此行与中方商讨沙伊争端问题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杨勉日前指出,中国有意愿也有潜力成为沙特和伊朗争端的调解人。他认为,“中国目前拥有充当(沙伊)协调人的条件,中国目前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在中东地区有良好口碑,能够不偏不倚扮演好令人信服的中间人角色。”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国是沙特和伊朗的共同朋友,如果需要的话,中国愿意发挥必要的作用。他同时强调中方希望沙特和伊朗之间能够通过平等和友好协商,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

  萨勒曼国王此次访华的第三大目标,意在强化沙特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东进”战略,为其外交解困。

  出于战略利益需要。沙特长久以来一直优先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友好关系,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除以色列以外最重要的盟友,也是美国在中东不可或缺的战略支柱。不过,2001年“9·11”事件以来,沙美关系遭受重大冲击,之后又因伊核问题和叙利亚危机等问题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分歧不断、嫌隙渐生。特朗普总统上台后喊出“美国优先”,对于中东事务似乎关注度不高,令中东各国尤其是沙特充满警惕。在这一大背景下,沙特加快推进“沙特2030愿景”,向东进,加强与东亚各国友好关系变成一个紧迫的议题。

  美国《国会山报》8日发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学者约埃尔·古赞斯基的评论称,萨勒曼国王此次访华是沙特针对“不可预期和分裂的白宫”的防患之举。文章分析说,虽然沙特仍对传统盟友美国继续在中东地区发挥影响力仍心存期待,但特朗普上台并宣称“美国优先”后,沙特与美国的关系正走向面临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

  另有政治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国王希望利用此次访华行程向美国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一旦地区政治形势有变,“美国并非沙特的唯一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