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内忧外患与被迫转向 沙特国王访华三大破例

www.creaders.net | 2017-03-16 11:18: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bin Abdulaziz Al Saud)16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这是萨勒曼2015年1月就任沙特国王后首次访华,也是沙特国王时隔11年再次访华。15日,中国罕见派出国务委员杨洁篪为萨勒曼接机,可见中国对萨勒曼此访的重视。

不过,中国只是萨勒曼此次亚洲行的一站。此前,他已经访问了马来西亚、日本和印尼三国,尤其是日本和印尼,是沙特国王时隔46年和47年来的首次访问。在结束访华后,他还将访问文莱和马尔代夫。

相较于沙特历任国王此前的亚洲之行,萨勒曼此次亚洲六国行不论是从访问国家数量还是规格上都是史无前例的。据查询,在沙特与亚洲的对外交流中,罕有国王级别的访问,多数都以王储出访或者他国国家元首出访沙特为主。1998年,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作为时任王储访问了中国、日本、韩国和巴基斯坦四国。时任王储兼国防部长萨尔曼也于2014年2月和3月分别访问了日本、印度和中国三国。


沙特国王访华将会有效促进其国内经济转型

作为沙特历史上首位访问亚洲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国王,萨勒曼此次极具突破性的亚洲之行必有不同以往的原因。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沙特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何种变化,让这个中东地区最为富有的国家走出家门展开这场长达1个月的亚洲6国之旅呢?

经济急需转型 沙特亚洲急求新出路

作为中东最大产油国,石油销售成为沙特外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过,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国际原油市场争夺日益激烈,沙特急需巩固和扩大在亚洲地区的能源市场份额,以维持国内政治经济局势的发展和稳定。

除了传统原油项目上的直接买卖外,沙特正在利用石油进行转型,将战略重点转为由自己出资寻找合作国家和市场,对下游市场进行开发。倚靠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绝佳的石油和石化产业消费巨大潜力国家的马来西亚和印尼就成为沙特此行的重要目标。

在萨勒曼2月27日出访马来西亚时,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就宣布将向马来西亚柔佛州首府新山的炼油石化项目(RAPID项目)投资70亿美元。一旦该项目建成,其未来的下游市场将可辐射整个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及澳洲地区。在印尼,沙特阿美和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也于3月初达成50亿美元的Cilacap炼油厂升级和扩建项目。该项目一旦实现,印尼石化产品,尤其是建筑、化妆品、塑料等石化和化工行业的下游产品将被最终垄断。

萨勒曼此行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上市准备。自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保底后,沙特出现财政困难。2015年其财政赤字创纪录达到980亿美元,2016年油价上涨后,其财政赤字依然高达900亿美元,外汇储备更是减少了共1,800亿美元。

沙沙特是中东地区最大产油国,石油储量丰富

沙特阿美作为沙特唯一的一家石油公司,据目前油价估算,其未来市值将可能超过一万亿美元,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因此,沙特阿美的上市成为国内经济陷入困境的沙特政府的必然选择。由于沙特本国的股市体量较小,沙特阿美极度期望海外资金能够参与认购和融资。据相关消息指出,萨勒曼此行访问中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像国际银行那样认购沙特阿美5%的股份。

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困境之下,沙特政府意识到沙特的石油本位经济(Oil-Centered Economy)并不可行。为推动沙特内部产业结构的改革,沙特政府正加快工业多样化的进程,将目标转向中国和日本这样的新兴技术国家。通过加大对新兴工业部门的投资,将亚洲的知识和技术转接到沙特工人身上。据悉,萨勒曼此次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摆脱石油依赖”的经济结构达成合作,希望日本在非油气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协助。

除了向亚洲学习新兴工业技术外,根据沙特政府拟定的“2030年发展愿景”,沙特将大力投资发展旅游业。由于沙特作为穆斯林国家,对普通游客限制过多,并不发放旅游签证。在此次的对中访问中,沙特还将进一步简化中国公民的商务签证,保证在24小时内出签。

多重外交困境 倒逼沙特远走亚洲

在中东局势日益尖锐的今天,美沙同盟关系出现了不少的矛盾,萨勒曼于2015年提出将继续执行传统和的对外政策,即管理多重依赖(Managed Multi-Dependence)。通过寻求与其他国家建立多样化的外交关系,以面对霸权国家时,增加自身自主性。如今,沙特的外交伙伴不仅仅限于传统的西方国家,同东方国家,尤其是中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建立起了深厚而强有力的国家关系。

萨勒曼此行强调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加强,主要是为了对抗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在国际问题上的“不明朗”,以及在美国极度亲以色列情况下,美沙安全同盟的弱化。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让沙特倍感担忧,正如沙特问题分析家、前职业外交官阿卜杜拉·奥沙马(Abdullah Osama)里所分析的,沙特正在向华盛顿传递一个信息:“没错,你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也有其他选择。”

沙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

同时,随着中东地区事态的恶化使得沙特需要面向世界,寻找更多可借助的力量和帮助。沙特长期坚持的以海湾为内环,阿拉伯国家为中环,以伊斯兰世界为外环的三环稳定政策受到战乱和恐怖主义的撕裂,沙特王权统治的合法性受到了挑战。印尼作为亚洲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加上马尔代夫和文莱的国民都是虔诚的穆斯林信仰者,萨勒曼急于出访这些国家就是拉拢非阿拉伯国家穆斯林的支持。

由于沙特将伊斯兰教作为国际关系建立的基础,以朝觐作为同多个伊斯兰国家,尤其是非阿拉伯地区伊斯兰国家的公共外交筹码。以宗教带外交的作法,受到了诸多中东地区伊斯兰国家的地址。这些国家认为,沙特官方对于瓦哈比的输出,已经对他们的政治事务、教派前景和经济发展等发挥了结构作用。而这一切都造成了沙特王权形象在中东地区的严重负面影响。

此外,中东反恐局势的恶化,沙特同亚洲的关系正在从传统的经济事务转向安全领域。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美国国会内部对沙特反恐意愿的之一,沙特事实上已经强化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关系,沙特特种部队甚至还在中国接受巡礼。此外,沙勒曼在此次访问印尼时还表示,希望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并在访问马来西亚是,宣布建立“萨勒曼国王和平中心”。而与文莱同为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的成员,沙特还将在此行中同文莱就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等话题达成共识。

沙特国王此次率领1500名的访问团,绝非作秀之旅,其规格和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作为经济转型中的沙特,萨勒曼有勇气从守着石油做买卖,到逐渐对外开放,沙特的亚洲之行都有着其深厚的外交布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