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男事件危机延续 平壤锁定下一个目标

www.creaders.net | 2017-03-17 10:20: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争夺权力的金正恩曾下达杀死金正男的长期命令(图源:Reuters/VCG)

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害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朝鲜实施“国家犯罪”的嫌疑越来越大,韩国政府认为背后主使正是金正男同父异母的弟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其实无论朝鲜还是韩国,长期以来处于独裁和领导人高度集权状态下的朝鲜半岛,“王子之乱”大戏并非这一次。

《日经新闻》3月16日报道,杀害金正男的作案工具被认为是化学武器VX神经毒气,手段之残忍让全球震惊。韩国情报机构的分析认为,大权在握的弟弟金正恩为了排除潜在威胁,在5年前下达了最高级的长期命令(Standing Order:只要没取消就继续执行的命令),最终杀害了同父异母的兄长。

朝鲜半岛以前就发生过类似的历史事件。在李氏朝鲜王朝(1392~1910年)的初期也曾发生过“王子之乱”。

朝鲜王朝开国君主李成桂(太祖)在建国后立即把他与第二任宠妃之间最小的儿子——八子李芳硕立为世子。对于意料之外的王位继承人感到尤其不满的是在建国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五子李芳远。李芳远杀害了同父异母的弟弟世子和与世子同父同母的七子,掌握了实权。

此次事件后,被部分武将煽动的四子李芳干发动的叛乱也被镇压。通过这两场叛乱,反对势力被清除,五子正式继承王位。

现代财团的悲剧

“王子之乱”在现代的朝鲜半岛也曾反复出现。

例如,韩国大财团之一的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在2000年指明五子郑梦宪为继承人。在激烈竞争中失败的次子郑梦九(长子已经去世)坚决反对这个决定。于是带领自己发展壮大的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等部门独立,三子和六子也离开了集团。

五子郑梦宪继承了父亲呕心沥血培养的对朝业务,后被曝出向朝鲜贿赂5亿美元的丑闻。在遭到韩国检方持续多日的严厉审讯后,郑梦宪在某日突然从12楼的办公室跳楼自杀。王子之乱最终以悲剧收场。

无法消除的不安

财团的世袭制有大胆迅速决策的好处,但围绕经营权和财产继承的骨肉之争不断上演。根据儒教的传统,韩国和朝鲜都非常重视长幼顺序,长子以外的人被选为继承人时,兄弟和亲属之间容易产生争执。在竞争中失败的“王子”面临的是对死亡的恐惧。


金正男事件可以说是平壤版王子之乱的代表(图源:VCG)

2001年,金正男欲非法入境日本在成田机场被强制遣返,之后便失去了继承人资格。2009年4月,金正男的亲信们在其平壤的活动据点举行宴会时,被金正恩指派的秘密警察逮捕。据称两人的权力斗争在此次事件后结束。掌握了权力的金正恩可能依然没有消除心中的不安。

早前,不时有猜测认为,与金正恩关系不好的中国想扶持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做未来的傀儡政权领导人。也许是对这种猜测做出的反应,金正恩首先于2013年处决了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姑父张成泽,之后对金正男的暗杀命令得以实施。

朝鲜方面否定了韩国流传的金家王朝内部血腥斗争的观点。如果金正恩参与了此次“平壤版王子之乱”事件,则破坏了不杀建国之父金日成直系“白头山血统”的不成文规定。

金正男的儿子金韩松也可以被视为正统的体制继承人。从金正恩的立场来看,(金韩松)是应该消失的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