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G20财长会议四大看点 新广场协议再袭?

www.creaders.net | 2017-03-17 11:04: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柏林当地时间3月17日和18日,G20将在德国温泉小镇巴登巴登举行2017年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此次会议是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之后的首次G20财长会,也是美国财长努钦在国际政坛上的首秀,各国如何对美协调,财长、央行行长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汇率和贸易争端的立场如何,将成为预测世界经济走向及今后国际秩序的试金石。

而2016年2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就在当时引发了媒体的猜测,外界普遍猜测各国秘密达成了“新广场协议”,以共同干预市场,阻止美元进一步升值,然而官方对此讳莫如深,那么这次的财长会议是否会让“新广场协议”走出幻想?其中四个看点颇具分量。

上海协议再升级?

在2016年上海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中,当时金融四十人论坛发表文章称,根据公开信息的梳理,逐渐拼凑出了谜图,认为真相是介于“有协议”和“没有协议”之间,可以被称为“上海默契”。

当时G20上海会议后,当时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中共官媒新华社采访时表示,“G20成员将开展讨论以及非正式地相互通报政策考量,就各自市场形势发展情况交换信息,相互通报各自的政策意图,就全球经济前景交换看法,避免使其他国家感到意外”。


2016年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在上海举行(图源:新华社)

金融四十人论坛文章称上海会议并未达成类似“广场协议”这样直接干预汇率走势的协议,但各国确实就外汇市场政策达成了几点共识: 只有外汇市场“无序”调整时才能进行干预;不能进行竞争性贬值;政策出台前要跟其它国家沟通。

四大看点 峰回路转

一是在汇率方面,特朗普不久前指责中国和日本蓄意令本币贬值以获取贸易优势,美国贸易事务顾问纳瓦罗也批评德国通过“严重低估”欧元来不当获取对其他国家的优势,引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对相关指责表示不满和否认。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反驳说“不能说经常盈利是外汇操作不当的结果”。中国也多次表明“将在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中方无意通过竞争性货币贬值获取贸易上的优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的立场。

同时,相比特朗普“满嘴跑火车”,美国财长努钦则表态更谨慎:他相信美元的“长期强势非常重要,但过于强势则会伤害美国企业”。美国总统和财长在汇率问题上的口径不一致,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此外努钦二月下旬要求IMF总裁拉加德就各国汇率展开“公正审查”, IMF对此的反应以及特朗普是否会敦促五大工业国修订广场协议、联手干预汇市也引人注目。

二是在贸易方面,特朗普反全球化和美国优先的立场,多位内阁成员之前涉及中美钢铁贸易领域的摩擦, 令国际社会担忧。美国财长努钦在与中国副总理汪洋等人的电话会谈中表示“需要构建更加均衡的双边经济关系”,这是否暗示对华巨额贸易逆差的担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坚持“G20承诺坚持自由贸易极为重要”,欧美贸易关系何去何从?美国退出TPP,是否意味着美国对WTO准则的放弃、重回双边谈判的老路?也要从这次的G20中找到答案。

三是货币政策方面,特朗普正试图放松金融监管,签署行政令要求全面重审《多德弗兰克法案》。而G20则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一直推动要求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未来国际社会为提高全球金融抵御能力而支持收紧货币政策、限制货币刺激还是刺激经济继续宽松?

四是各方态度方面,过去G20财长会议公报会表态“避免竞争性贬值”,或出于“竞争目的”设定任何汇率目标、“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杭州峰会则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据透露,今年的G20会议公报草案显示,各国依然承诺贸易开放,但此前公报中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已经消失不见,也未提及本月末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英国脱欧问题。如果会议公报削弱表述力度,会不会埋下让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出现混乱的祸根?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德国如何设法在多项全球议题上促成建立共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