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阿拉伯国王压轴访华 别有深意

www.creaders.net | 2017-03-17 22:44:23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阿拉伯国王压轴访华 别有深意

  内地官媒旗下微信号"侠客岛"发表评论文章,分析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长达一个月出访,将压轴放在中国原因,认为近年沙特遇到一些麻烦,让是次访华别有深意,经济上寻求出路,政治上以图支持。

  评论文章指,沙特是个石油土豪。但这些年美国能源独立,沙特原本对美出口市场基本丧失;欧洲能源多元化,也大幅度减少对海湾石油的进口需求。传统的西方石油市场日渐萎缩下,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国家只能掉头向东,亟需在东亚、特别是中国开辟新市场。而沙特也希望经济转型,摆脱过去单一的生产结构。故是次他要与中核集团、中国核建合作搞核能,转变单一结构;要与中石化、中国北方工业等合作,一起搞石油炼化,把产业链从原油拓展到下游。

  评论文章又称,沙特内政也存在很多不稳定隐患,外交上叙利亚战场反对派崛起,沙特出力最大;南边的也门,沙特耗费了巨额的财政支出和外交资源。面对这些局面,萨勒曼寻求与中国等东亚国家加强关系实属必然。而中国与沙特在反恐事务上,也有一些合作空间可以探索。之前中国就曾向沙特出口无人机;是次与沙特签署合作协议的中国北方工业界团,虽重点在于开发石油下游产业,但其本身也是国内主要的武器外贸出口企业。

  评论总结认为,要弄明白孰大孰小、孰强孰弱。在中国与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中,不存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与西方国家经贸合作时中国与"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问题;而一带一路上,沙特是关键的一个节点,也是绕不过去的节点。

  此外,是次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华,25位王子随团亦成为焦点,有网民看到王子们的帅照,称"帅炸了,重要的是还有钱!"更有人找出王子们下榻的酒店是北京金融街五星级丽思卡尔顿,直言不讳的说:"妹子们,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有内地媒体致电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酒店方坦言,目前酒店确实入住了不少沙特阿拉伯的客人,不过其中是否有沙特王子并不清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