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蒂勒森访华真犯了大错误?

www.creaders.net | 2017-03-22 09:42: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2日乘专机离京,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再次访问澳、新,将向亚太地区和全球发出中国同澳新两国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李克强当天还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发表了题为《推动中澳关系向前走》的署名文章。文章称,当前的世界不确定性增多,方向感缺失。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全球化遭遇挫折,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地缘和局部冲突加剧,既有国际秩序和体系遭到质疑。在此背景下,中澳各自何去何从?如何合作应对?这是外界期待获得的答案,也是我此次访问澳大利亚双方要探讨的话题。


李克强访澳会取得怎样的成果引人关注(图源:新华社)

与此同时,在3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谈到了中东以及南海问题。

当被问到“日前,沙特国王和以色列总理先后访华。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传统上在中东问题上发挥作用不大,但现在更加热心参与中东事务。你对此有何评论?”时,华春莹说,中国在中东事务上从来都不是“看客”,我们一直积极致力于中东的和平稳定,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为推动政治解决巴以、伊核、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积极劝和促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当被问到“三沙市有关负责人称拟在黄岩岛建设环境监察站,你能否证实?菲律宾方面已正式致函要求中方就此作出澄清。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时,华春莹说,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高度重视南海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这一点毫无疑问。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涉及黄岩岛建环境监测站的有关报道有误,此事子虚乌有。

华春莹还说,关于黄岩岛有关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同时,中方高度重视中菲关系,并珍视当前中菲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官媒聚焦】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反对中美“相互尊重”是地道零和思维》的社评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周末在中国访问时,两次提出中美两国应当“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由于北京在倡导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时经常使用这一表述,蒂勒森是第一位也认真严肃表达这一主张的美国高官,这引起了广泛关注。华盛顿智库的一些学者和主流媒体这两天批评蒂勒森,称他在中国如此说话是犯了一个“大错误”,使北京赢得了“外交胜利”。美国部分精英的这一反弹非常令人吃惊。


蒂勒森访华被指过分取悦中国(图源:新华社)

文章称,大国之间,如果拒绝尊重彼此,一切以自我利益为中心,也不把不冲突不对抗当做底线,根本不考虑共赢,只想着自己单方赢得钵满盆盈,这样的话大国还能相处吗?这不是地地道道的零和思维吗?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题为《中国在中东建设性作用凸显》的文章中称,近日,两位来自中东地区的领导人——沙特国王萨勒曼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先后访问中国。仿佛不是巧合,4年前,也就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就任不久,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几乎同时访华。去年,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选择了沙特、埃及和伊朗等3个中东国家。上述国家都是中东地区重要成员,相互关系又错综复杂,但都同中国关系密切,中国都能同他们说上话,这凸显了中国在中东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