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以色列人看中国 “有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18:22:3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两国升级为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这让身在以色列的笔者尤为开心,从2011年末第一次踏上以色列国土至今,已经过去了将近六个年头。在这片土地上,虽然谈不上太过深刻的了解以色列这个复杂的社会,但也略有收获和感触。在另一方面,也算见证了以色列和中国关系,尤其是中以民间交往的不断进展。身处在这个复杂且神秘的国度,自己也会对以色列、对世界有着更多的思考和体会。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

       来到以色列的中国人,往往具有一些独特的共性,那就是坚韧和拼搏。在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但是我们常常开玩笑,来到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往往是“欧美去不了,却还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因此才来到这片土地上。去不了欧美,一方面是局限于家庭和自己的资金压力,无法负担欧美相对高昂的生活费和学习成本;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自己还没有到达“顶尖优秀”的水平,无法申请到“顶尖”的西方大学。但是以色列拥有一些知名的科研院校,而在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都期待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从这个方面讲,中国在以色列留学生,都是在坚强勤奋中为了生活不懈努力。

       与中国在以色列留学生相似的,还有不少来到以色列打工的中国劳工。尽管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总理此次访问访华,签署了《中以招募中国工人在以特定行业短期工作协议》,但是中国劳工在以色列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这些中国劳工,往往也是背负着家庭的希望,在缴纳了巨额的“中介费”(一般在10万人民币左右)之后,怀揣着改变生活的梦想来到以色列。在这里,他们大多从事建筑和厨师工作,幸运的话,一个月会有远高于国内的收入。但是也有不少人,被中介劳务公司(既有中国国内的诈骗,也有以色列公司的诈骗)骗取了劳务费后,被滞留在当地面临“无工可打”的境地。而以色列国内对于外籍劳工限制颇多,甚至被以色列左翼团体批评为“现代社会的奴隶制度”,因此一些中国劳工在来到以色列之后,护照被没收,不能随意更改雇主,当工地无活可干,没有收入之后,只能等待签证到期回国,或者为了生计搏一把,投奔其他当地雇主,由此变为“黑工”,躲避以色列警察和劳务监督部门。无论是合法还是“黑工”,中国劳工吃苦耐劳,艰苦朴素且实在勤劳,颇受以色列人的称赞。

中国承建的以色列阿什杜德港

       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中国劳工,在异国他乡都相互扶持,相互信任,彼此抱团。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往往会时常组织各种文娱互动,在丰富以色列中国留学生和在以色列中国劳工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关系,增强了在以色列中国人的凝聚力。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中国人彼此之间如一个“大家庭”一般,相亲相爱,共同奋斗。虽在异国他乡,也努力通过奋斗,实现着共同的“中国梦”。

       以色列对于中国的了解,也随着中国的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不断加深。比如笔者2011年末刚刚前往以色列时,在国内申请赴以色列签证,以色列驻华使馆的签证年限,最高只有3个月“旅游签证”,无权给予“学生签证”,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赴以色列之后,还需要自己跑到当地的内政部去申请签证延期,中间预约手续繁杂,费时费力,很不方便。但是从2013年开始,以色列驻华使馆针对赴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推出了单独的学生签证,只需要通过邮寄的方式,便可以将自己的签证延期,时效一年。而且在去年,以色列更是推出了针对中国的“十年多次往返”签证。不过这一签证只针对高端人群,笔者还是得每年老老实实地申请一年一更的学生签证。

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

       对于普通以色列人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度。如果一个普通以色列人第一次遇到中国人,大概会问以下几个问题:“你的名字和姓氏我念对了么?”(这个问题每个中国人在外国都应该遇到过)“中国有多少人?”“中国人都是什么宗教?是不是佛教/印度教?”(以色列人往往傻傻分不清中国、印度、印尼、约旦、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的区别,而且中东国家的人往往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宗教信仰)“你怎么看共产主义?”“你喜欢以色列么?”等等。

       当说出中国有“13多亿”人,以色列人往往会觉得这是“天文数字”(相较于以色列800万人);当说出“中国绝大多数人不信教”,以色列人往往会觉得奇怪,认为“是不是共产主义不让信教?”笔者往往会解释一下,这是因为中国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并无关系;当你接着说“以色列很好”这样的“客套话”之后,以色列人(尤其是年纪大的人)会开始喋喋不休地对着你唠叨以色列的不好,比如高房价,比如社会福利(加班多,工作压力大),比如政治领导人“笨蛋”,比如物价飞涨(其实以色列物价确实在过去几年有所增长,但是涨幅真的很“良心”)等等。当然,也会有一些以色列人,尤其是年纪大的老太太,会问“中国人是不是吃狗肉”(笔者遇见了N多回),笔者只能说,有少数地方的人吃,但是大多数中国人都是热爱小动物的,避免误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