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骂中国 11国兴冲冲去找美国 川普却...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23:36:44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段时间,在西方国家中发生了一件事,以至于让11个国家对美国心生罅隙,并陷入了集体郁闷中。

  最早披露消息的是加拿大《环球邮报》。该报3月20日报道:今年2月27日,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瑞士等11个国家,通过他们的驻华使领馆,共同签署了一份递交给中国政府的未公开信件,就人权问题对华施压。

  本来,这11国兴冲冲地找到美国,想让“老大哥”也在信上签名。但是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美国居然成为他们碰到的第一个钉子。

为骂中国 11国兴冲冲去找美国 川普却...

美国媒体报道截图:“美国拒绝加入批评中国人权问题的联名信”

  美国拒绝联合署名,“这是头一回”

  《环球邮报》的报道称,根据其掌握的这份“未公开信件”的拷贝,其内容是要求中国对一些人权问题进行独立调查。信上有11个国家驻华大使或代办的签名。

  日前被问及此事时,加拿大驻华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外交官会经常向我们的中国同行提起人权问题,有时是公开的,但更多时候,这些议题适合在私下提出,这样能进行坦率的交流。”

  不过,就在加拿大外交官希望拉上美国,增加对华进行“人权问题交流”的“砝码”时,却意外碰了闭门羹。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21日援引一位媒体人的话说:“显然美国也被要求签名,但美方拒绝了。这对于一些希望川普能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的人而言,不是一个好兆头。”

  而《华盛顿邮报》22日则注意到,尽管过去几年来欧美国家也曾以类似方式就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但美国拒绝签名还属头一回。

为骂中国 11国兴冲冲去找美国 川普却...

《华盛顿邮报》文章截图

  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的报道,美国国务院拒绝就美方为何不愿签名作出解释,也拒绝透露是谁作出的不签名的决定。

  《华盛顿邮报》则引用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话说,这很可能是因为美国国务院的一些重要职位空缺而导致的混乱。该消息人士说,这更多表明川普政府尚未拿出一个明确的对华战略,而非根本性的态度转变。

  不过,不论是战略不明,还是态度有变,美国此次“反常”的举动,已经引起一些人权观察组织的强烈不满。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的东亚研究员莎拉•库克的表态掩饰不住“沮丧”:“当一个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也保持沉默的时候,北京就会做他们自己想做的。如果美国将自己从领导者的位置退出来,这是很不幸的。”

  《福布斯》专栏作家安德斯•科尔对美国政府的批评更是指名点姓,他在专栏中直呼:“川普总统、蒂勒森国务卿、美国(准)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应当站出来,确保他们代表美国和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持美国在“道德高地”的位置。

为骂中国 11国兴冲冲去找美国 川普却...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对“人权卫士”身份真的不感冒了?

  其实,这早已不是外界第一次“催促”川普政府就人权问题对华施压了。

  早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开启东亚三国行之前,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就刊文,直白地宣称:蒂勒森国务卿首次访华,他在人权问题上的提法将“至关重要”。

  《外交学者》网站甚至还列出了一张“清单”,提出让蒂勒森从包括互联网管理等四个方面对中国施压。

  然而,蒂勒森在华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表现,显然让一些美国媒体感到失望。

  俄罗斯《生意人报》注意到,蒂勒森在访问北京时努力避开了尖锐棱角,只简短地提到了中国的人权和宗教自由问题。《生意人报》采访的亚洲和俄罗斯专家认为,诸多迹象表明川普政府迅速放弃了过去的反华论调。

  一些细节在某种程度上佐证了这一点——

  在2月末、第34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召开的前夕,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向来高调提倡“人权”的美国或将考虑退出该组织。

  美国政治网站认为,一向强调“人权”议题的美国或许不会立即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但围绕这一可能性的讨论或将引起国际活动人士的担心:美国会在川普的领导下对全球人权问题采取“低姿态”。

  川普对“人权卫士”的身份不感冒,在其预算规划中也得到了体现。白宫近日发布的2018年初步预算方案中,外交经费被大幅削减,其中也包括维持美国外交使团、扶贫、促进人权等预算支付。

  不愿对华施压的还有这些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11国联名对华施压的信中,没有签名的除了美国,还有大多数欧盟成员国。

  根据《环球邮报》的披露,原本这封信希望得到欧盟国家的一致同意,但却遭到了匈牙利的阻拦。匈牙利方面还表示,未来也将可能采取类似的做法。28个欧盟成员国中,只有7国在信上签名,分别是比利时、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法国、德国、瑞典和英国。

  匈牙利外交部目前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华盛顿邮报》指出,匈牙利总理曾告诫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不要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报道猜测,

这可能是因为对匈牙利国内的投资大量来自中国,其首都布达佩斯更被视为中国通往欧洲的“大门”。

  事实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也是川普的支持者。早在去年7月美国大选胜负未分时,欧尔班就表示,川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可能是对欧洲最有利的结果。

  对川普做出类似评价的还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就在上周,杜特尔特还再度盛赞川普为“务实派”,称他在谈及人权问题时,也会考虑到其他议题。此前杜特尔特就曾称赞川普从未插手过菲律宾的人权问题。

  川普:不争论“那些愚蠢的问题”

  一些中国网友也参与到了对杜特尔特评价川普“务实”的讨论中。

  有网友表示赞同:“川普确实务实啊,不怎么搞政治正确那套。”但也有不少网友提醒说,川普一贯“善变”:“要防着老美,他没有那么简单。”

  那么,川普为什么拒绝在11国联合对华施压的信件上签名?美国真的放下“人权大棒”了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川普政府确实是比较务实的,更看重经济利益等实际意义,“(看待)意识形态问题相对比较轻”。

  他表示,比如川普计划削减美国国务院预算的做法(预算中包括维持美国外交使团促进人权活动的费用),“虽然这只是一个预算的大纲,但其确实反映了川普政府的导向和取向,认为在人权这样的问题上花钱,是没有必要的。所以,从川普政府目前的种种政策和表现上来看,都呈现出追求实际的趋势。”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也作出过类似判断。他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中评价道:川普是一个注重实力、注重战略利益的领导者,他把战略利益放在国家利益排序第一位,不会把意识形态利益放在第一位。例如,川普在刚刚当选后不久的一次午餐会上,就表示他不会像前几任总统一样与中国争论“那些愚蠢的问题”。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他认为,川普是个商人,他过去在和中国做生意,上任后要和中国做生意,即便卸任之后他也还要做生意,还想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赚钱。“川普整体上会比较务实,至少不会因为所谓人权问题跑到中国来捞人,跟中国翻脸,”沈丁立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