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爱国”学校丑闻 安倍越陷越深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23:47:42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爱国”学校丑闻 安倍越陷越深

  为新学校筹资、捐款、命名,是一般政客最希望曝光的善举。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对自己的一桩类似"善举"避之唯恐不及。这是为什么呢?

  安倍晋三及其妻子近日深陷丑闻,支持率大跌。而这都是由一所强调爱国主义教育的学校引发的。

  原本因其民族主义立场而广受欢迎的安倍,竟然因为支持一所右翼学校而民望骤降,令人匪夷所思。

  丑闻的缘起

  故事是从大阪市靠近机场的一块荒地开始的。

  今年2月,当地媒体报道,一个名叫"森友学园"的右翼教育机构以奇低的价格从日本政府手中买下了这块地,要在此地兴建一所新的小学。

日本“爱国”学校丑闻 安倍越陷越深

森友学园以超低价格购得国有土地,引起媒体关注,最终爆出丑闻。

  据报道,森友学园购进这块国有土地的价格竟然低于土地实际价值的六分之一。

  面对社会上的质疑,日本财务省回应说,因在该地发现地下垃圾,因此从地价中扣除了一大笔"垃圾清理费"。

  反对党议员和一些媒体评论员声称,日本政府(包括安倍首相的亲信)可能曾向有关官员施压,迫使他们低价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

  安倍对此极力否认,甚至承诺,如果证实自己与该案有关,就会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森友学园为何饱受争议?

  日本的学校有很多是政府办学,也有一些是由像森友学园这样的私有组织经营的。

  但是,森友学园对"爱国"的强调超乎一般,而且以日本传统的神道教为基础。

  该组织已经在大阪开办了一所"塚本幼稚园",遵循民族主义的教育理念。这在战后的日本相当罕见,也极具争议。

  日本媒体披露,塚本幼稚园采用二战前的方式教育幼童,而这些做法早已被日本教育系统抛弃。

  在这个幼稚园里,幼童向天皇画像鞠躬,随军乐行进,还要背诵日本天皇在1890年颁布的《教育敕语》。

  幼稚园列队集会时,幼童们高喊"义勇奉公"的爱国口号,发誓为国家利益不惜牺牲自我。

  校方还曾在发给幼童家长的材料中使用辱华词语,说"韩国人、支那人心术不正"。该幼稚园已因涉嫌散播仇恨而受到调查。

  安倍缘何卷入?

日本“爱国”学校丑闻 安倍越陷越深

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都卷入丑闻。

  森友学园准备在购入的国有土地上兴建的小学,名字就叫"安倍晋三纪念小学"。

  在该学校的网站上,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被列为"荣誉校长"。

  安倍晋三说,他得知该校以他的名字筹集资金时,曾经提出异议。安倍昭惠则说,校方事前未征得同意就擅自给她荣誉职位,她不得已才勉强接受。

  安倍首相还说,他对该校民族主义课程的细节所知甚少。

  "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已经撤销其建校申请。但安倍与森友学园的关系还不止于此。

  安倍晋三及其内阁成员与一个名叫"日本会议"的右翼组织关系密切。该组织颂扬战前日本的价值观,反对和平宪法。

  而塚本幼稚园前任园长、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就是"日本会议"大阪分部的代表。

  安倍向右翼学校捐款?

日本“爱国”学校丑闻 安倍越陷越深

笼池泰典告诉日本国会,安倍首相曾通过妻子向森友学园捐款。这与安倍夫妇的说法相矛盾。

  随着笼池泰典被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传唤,事态进一步恶化。

  笼池泰典周四(3月23日)在国会作证时说,安倍首相通过妻子向学校捐款。而安倍此前多次否认曾捐款。

  由于安倍丑闻受到社会关注,笼池泰典的证言被多家日本电视台直播。

  笼池泰典说,2015年9月5日,安倍昭惠访问森友学园经营的幼稚园时,给他100万日元捐款,并说这"来自安倍晋三"。

  笼池强调:"我听说昭惠夫人完全不记得此事,但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荣幸的事,所以记得很清楚。"

  针对此证言,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再次否认安倍夫妇对森友学园进行过捐款。

  日本公众如何看?

  政府的财政丑闻并不罕见,但幼童随军乐练队列的报道令许多日本人震惊。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团体修改历史教科书的举动一直在日本社会引起激烈争论。

  最近爆出的丑闻涉及的不止是对国有土地的不正常买卖。更严重的是,一个与首相有关联的幼稚园向幼童家长散播赤裸裸的种族主义言论。

  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对安倍晋三的政治声望构成了相当大的杀伤力。《读卖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安倍支持率虽然还高达56%,但已下滑十个百分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