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迅速提请批捕朴槿惠 韩国检方的苦衷

www.creaders.net | 2017-03-27 11:23: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朴槿惠此前接受韩国检方长达21小时的质询(图源:AFP/VCG)

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27日表示,检方决定对前总统朴槿惠提请法院签发逮捕证。由此,朴槿惠将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后又一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

据查询,卢泰愚和全斗焕在1995年10月被曝出筹集和侵占秘密资金后,从调查到被捕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并且,两人都是在下台后才被“秋后算账”。相比于此,韩国检方从21日当面调查朴槿惠到今天申请批捕,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可谓迅速。为何韩国检方如此快速行动?是落井下石还是不得已而为之?

根据韩国检方的说法,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从企业收受财物,泄露机密,在调查中否认大部分犯罪事实,且有销毁证据之虞。其中,“销毁证据”这一点此前被检方谈及,而检方强调这一点言下之意就是,此次案件时间越久,不利朴槿惠的证据越有可能被人为销毁。

毕竟,到目前为止,朴槿惠从未承认自己牵涉贪腐的丑闻。在弹劾案通过后,她的一句“相信真相最终会水落石出”就令外界怀疑她不服判决,手中或握有证明自己清白的证据。返回私宅后,朴槿惠还密切接触政界人士,根据韩国媒体透露的消息,有至少8名国会议员分别负责总务、政务、法律等不同领域的工作。21日,朴槿惠前往法院接受调查,仅对国民表示歉意,称将坦白交代配合调查。但从质询的结果来看,她对所有的指控全盘否认。

不少观点认为,朴槿惠如此撇清自己是因为她本身的固执个性,但她的表态和动作都不免让人认为,她仍有翻案的可能,否决指控或许只是为了拖延时间。韩国检方已经获取了大量人证和物证,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检方必须加快速度,以免节外生枝。

当然,韩国检方这样做也是出于对国内形势的考量。自去年闺蜜门爆发以来,韩国国内陷入混乱,倒朴派和挺朴派多次举行大规模游行。以朴槿惠被弹劾当天韩国社会的对立情绪为例,倒朴派一片欢呼,而挺朴派甚至出现了不惜用剖腹等极端手段来证明对朴槿惠的支持。这说明,韩国社会已经被严重撕裂。


朴槿惠被罢黜,民众欢呼(图源:VCG)

并且,韩国总统大选正式竞选活动将于4月17日开始,随之而来的是韩国各党派之间的明争暗斗。在弹劾案后,民调领先的前共同民主党党首文在寅就曾猛烈抨击朴槿惠,试想一下:如果朴槿惠弹劾案迟迟未能敲定,又会有多少总统候选人拿此做文章?旧的麻烦还未解决,新的话题又产生。习惯了用游行等方式来表达主张的韩国民众,在政客的宣传和鼓动下,很容易给国际社会一种乱象丛生的病态社会印象。

对于韩国来说,目前最为迫切的问题就是让国内局势平稳,而清算朴槿惠就成为了他们的选择。韩国宪法法院8名大法官一致同意弹劾案已经说明,他们宁愿以“牺牲”朴槿惠的代价,也要满足大多数民众的诉求。这是韩国检方为维稳而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