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朴槿惠全剧终 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www.creaders.net | 2017-03-27 17:04:4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一季韩剧男主文在寅,不赞成“萨德”,伤害过美国。

今天上午的消息——韩国检方决定提请批捕前总统朴槿惠,给这个失去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孩子,嫁给国家又被国家休了的女人,再补上一刀,添一个悲剧性的结局。

这一季的韩剧以其狗血、离奇、曲折、暗黑,在美剧欧剧还有港剧的强大竞争下,仍在全球赢得了超高的收视率。下一季能延续这样的精彩吗?

朴槿惠意外出局,造成了韩国社会的分裂,留下的政治真空,引发一场政治混战,谁将是这场混战的弄潮儿呢?下一季的男主已浮出水面——他是韩国“政治复读生”文在寅

攻击

韩国27日的最新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以34%的支持率连续12周领跑。韩国媒体因此多有“文在寅大势论”的说法。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3月24日,文在寅正式宣布参加韩国总统选举。

潘基文的“中途下车”,黄教安的放弃参选,保守阵营失去可以在短期内撼动文在寅的“王牌”。而且,韩国国民对于朴槿惠政权的失望与愤怒,自然而然地转化为对第一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文在寅成为最大受益者。

文在寅的参谋将这次总统大选比作短道速滑。在短道速滑中,瞬间的差错便会摔倒,还随时面临被身边摔倒选手带出赛道的危险,最终获胜的那一个极可能是以细微优势胜出。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文在寅能笑到最后吗?以韩剧的特点,在尘埃未落定之前,一切都不确定。

按照韩国选举法,候选人要先通过党内初选,然后代表党派进行正式竞选。文在寅得在党内初选胜出后,才可以进入到正式竞选的第二道门槛。目前共同民主党内除文在寅外,还有两名支持率较高的候选人,分别为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和城南市长李在明。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韩国共同民主党的三位大选候选人安熙正(左一)、文在寅(中)和李在明

韩国总统选举曾多次上演“枪打出头鸟”的历史。文在寅目前树大招风,从朝野国会议员到保守派媒体,都纷纷瞄准文在寅“开炮”。

他在“萨德”问题上的模糊立场备受指责。文在寅曾在2012年时直言要求撤除“萨德”部署,而这次参选,他只是表示,在当前政治形势下部署“萨德”并不合适,应推迟至下届总统任内处理。

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党首郑宇泽3月8日批评说:“文在寅的立场是不是迎合了朝鲜和中国的口味,我们不得而知,但他的主张给韩国国民造成了极大不安。一个连采取自卫性军事措施都持反对意见的政党和总统竞选人妄图执掌政权,堪称恐怖。”

甚至有议员给文在寅戴上了一顶“逆贼”大帽:“民主党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奉行迎合中国口味的奉承外交”“文在寅正走在一条通敌的逆贼之路”“堪称中国的民主党”。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3月8日,以自由韩国党党首郑宇泽为首的议员们举着欢迎部署“萨德”和批判文在寅立场模糊的标牌。

警告

文在寅还主张同朝鲜缓和关系,“当选后将率先访问朝鲜”的开放态度,连美国人都按捺不住蹦出来说不合时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乔纳森·波拉克说:“我认为文在寅的一个最大挑战是,现在距离卢武铉总统访问朝鲜已经将近十年。自那以后,朝鲜发生了很大改变。时过境迁,‘阳光政策’在韩国国内不会得到足够支持。”

美国对“文在寅总统”的极度不信任,得从“弃权门”说起。

去年10月,前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宋旻淳在回忆录中透露,2007年联合国朝鲜人权决议案投票之时,时任青瓦台秘书室长的文在寅做出了“通过韩朝联络渠道询问朝方意见”的决定,朝鲜返回的信息是“如果赞成人权决议案,将会对朝韩关系发展带来危险事态”,韩国最终投了弃权票。

这次投票距南北第二次首脑峰会,也是迄今最后一次南北峰会仅40天,卢武铉在平壤与金正日会谈时,文在寅也在场。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有美国人据此认为,在70年的美韩同盟历史中,文在寅和卢武铉造成了最深刻,也是最持久的伤害。他们一直想知道这些韩国人到底是哪头的。

说白了,美国的意思是,在美国和朝鲜之间,有他没我,有我没他。美国人大概忘记了,朝鲜和韩国才是兄弟,打断骨头还连着筋。

甚至有美国媒体直接发出警告:以前,小布什容忍了卢武铉的“出轨”行为,特朗普将不会纵容文在寅的类似举动。如果文在寅保持反美或者中立立场,或者试图打破联合国制裁补贴朝鲜,特朗普将不再信任文在寅,韩美之间会出现严重裂痕。

影子

和2012年首次参加总统选举时一样,文在寅成为总统候选人是沾了卢武铉的光,他的当务之急却是摆脱“卢武铉影子”的形象,以“文在寅总统的发展蓝图”赢得选民支持。

所有韩国人对文在寅的最深认知几乎都是“卢武铉的密友”“卢武铉的幕僚”。卢文情谊延续近三十年,可以说,没有卢武铉,就没有政治人文在寅。

上世纪80年代初,文在寅和卢武铉合办了“釜山劳动法律事务所”,几乎承包了釜山地区所有跟劳动权和人权有关的案件,所以日后在提到文在寅的时候,总会冠之以“人权律师”的身份。

此后,文在寅的人生轨迹和卢武铉几乎重叠在了一起。他俩最大的一个不同是卢武铉热心政治事务,文在寅早期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卢武铉1988年进入国民议会后,文在寅留在釜山,继续律师生涯。

2003年1月,当选总统卢武铉告诉文在寅:“你让我接触政治,成为总统。现在你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文在寅为着卢武铉“三进三出”的青瓦台人生就此开始。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第一次从政还不到一年,他的身体就不堪重负,牙齿都掉了十颗。更重要的原因是,文在寅拒绝参加议会选举后觉得尴尬,于是辞职出国休养。谁曾想,卢武铉弹劾案获国会通过,文在寅匆忙回到卢武铉身边,成为他的弹劾代理总律师。

卢武铉复职后,文在寅再次回到青瓦台,又一次选举到来时,他拒绝参选釜山市长,并二度辞职。虽然最后他又回到青瓦台担任秘书室长一职,文在寅仍然说:“我并不是真心想担任这个职务,但总统的处境太艰难了。”

卢武铉任期届满,文在寅如愿归隐江湖,在庆尚南道梁山脚下买了一栋房子,平时到釜山律所上班,闲时就在这里养鸡、种菜,过着安静的生活。

还是因为卢武铉,这段平静的生活没能持续太久。李明博政府开始清算卢武铉的秘密资金问题,2009年5月23日卢武铉自杀去世。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那一天,文在寅站在全体国民面前,从容、淡定地宣布了卢武铉的死讯。这一场景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打上了文在寅是“卢武铉接班人”的烙印。

平民

认识卢武铉之前,文在寅的生活在他2011年发表的自传《文在寅的命运》中有很好的描述。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他的父母来自朝鲜的咸境南道兴南区。1950年朝鲜战争期间,他们逃难到了庆南巨济,后来搬到了釜山。

文在寅小时候,因为父亲做生意欠下的债务,家里很穷,但他在念书上很有天赋,1972年以校级状元的身份考入韩国名校庆熙大学法学系,并获得四年全额奖学金。大三时,他参加反对朴正熙军权统治的学生运动,经历被捕判刑后,无奈退学。当时有强制征召的制度,凡是参加过示威运动的学生都被提前征召进了部队。

吊诡的是,文在寅被分配到了特战司令部第1空降旅,指挥官是后来发动军事政变成为韩国总统的全斗焕。后来的后来,文在寅成为反对全斗焕军事政权的急先锋。

2011年文在寅服役期间的照片曝光,为他圈粉无数。韩国女人觉得他相貌堂堂、阳刚帅气,男人觉得他英气逼人、值得信赖。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朴正熙1979年被暗杀后,文在寅得以回校复课,并在1982年以第二名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80年代韩国司法考试的难度,约莫比我们那时的高考还要难出许多,每年只有前500名可以通过。只是参与学生运动和坐牢的“前科”,让他无缘成为一名法官。文在寅选择回到釜山,做一名律师。

文在寅在自传中这样写道:“我感觉成为律师的这一切过程,就像是命定为了遇见卢武铉。”

资格

2012年,文在寅首次参选总统的时候,民众对他的一个质疑是政治经验不足,太软弱,没办法应付肮脏的政治游戏。那时文在寅的所有从政经历都是在青瓦台,缺乏党内实际工作经验。但现在情况有了变化,经过5年的党内历练,他一改过去的温和做派,喊出了“国家大改造”的口号。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韩国目前需要的是深层次的经济和社会改造,纠正财阀当道的扭曲。文在寅1月10日放出狠话,声称要拿三星、现代汽车、SK、LG四大财阀开刀,“对财阀犯罪将制定零容忍原则,对政府强制募捐将制定《禁止法》”。

文在寅还发布了清算青瓦台、检方、国情院等核心权力机关积弊的三大方案。针对朴槿惠世越号当天的“七小时之谜”,他表示,“总统的时间是公共财产”,他将公开总统的24小时。

也有人质疑文在寅的政治野心。大多数政治家都渴望权力,而文在寅算不上是“政治动物”,更像是植物,谦恭、平和、坚毅、不恋栈权力。在不久的将来,如果民主派要形成一个统一的政府,更需要宽容、沟通和具有统筹能力的领导人,这方面,文在寅更适合。

韩国前环境部部长尹汝隽曾在其《总统的资格》一书中写道,“总统候选人一生的经历所包含的价值本身便是一副蓝图”,“比起华丽的经历,其所追求的价值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能力才应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

朴槿惠全剧终,这个“新男主”能打破青瓦台魔咒?

保守派扒出文在寅那么多所谓“黑料”,还没有一条是直指其人品的。这些与文在寅政见不同的人也知道,文在寅是一个清廉、自律、有信有义的人。

当年,卢武铉身边的亲人和内阁成员陷入受贿丑闻,文在寅却片叶不沾身。他曾强烈警告卢武铉的内阁成员不要见韩国泰光公司前董事长朴渊次,朴被控行贿入狱后,牵连出卢武铉,还有其家人、阁僚。“朴渊次门”迅速升级成“卢武铉门”,卢武铉也因此遭受调查,最后跳崖身亡。

5年前,韩国经济高速增长不再,人们怀念朴正熙,哪怕只是被看做朴正熙化身的朴槿惠。“闺蜜门”丑闻后,韩国民众又开始想念卢武铉。在韩国老百姓评选的“好感总统”排行榜上,卢武铉位居首位。如果上YouTube看卢武铉的讲话记录,评论里的韩国人众口一词是“怀念您,尊敬您”。

文在寅是不是能携卢武铉的光环当韩国的“王”,这个谜底不久就会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