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接踵土以 俄伊关系突破性升级的背后阴影

www.creaders.net | 2017-03-29 15:11: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理普京3月28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伊朗总理哈鲁尼(Hassan Rouhan)。会上,普京盛赞伊朗和俄罗斯之间的高效合作,表示两国将全力向高质量、新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迈进。作为回应,伊朗外长扎里夫同日也表示,俄罗斯可以使用伊朗的军事基地,来对付叙利亚的恐怖分子。

就在两国首脑会面前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对8家俄罗斯企业实施制裁,因俄罗斯违反了禁止向伊朗等国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方相关法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俄伊的紧密合作就不得不让人认为是双方为联合对抗美国的需求。不过,俄罗斯作为伊朗在中东最重要的伙伴,看似关系紧密,实则双方关系却充满了挑战和猜忌。

一方面,随着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增大,俄罗斯同伊朗死敌以色列的关系也持续升级。就在鲁哈尼到访前,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还同以色列总理内搭尼亚胡会见。内塔尼亚胡在同普京的会晤中,表达了以方的首要关切,即希望俄罗斯遏制伊朗。俄以关系自2015年起不断提升。2016年,普京称俄以关系进入历史最高点。


俄罗斯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另一方面,随着伊朗在叙利亚力量的扩大,俄罗斯也开始联合美、土对叙利亚进行新一轮的排挤。据《中东媒体研究所》(Middle East Media Research Institute)报道,3月7日,美国、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安塔利亚就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进行讨论,将在叙利亚另一主要势力伊朗排除在外。会后,伊朗一家与伊朗外交部关系密切的网站也表示“伊朗在叙利亚所扮演的角色正在被淘汰,伊朗正在处于休克状态。”

伊朗在叙利亚势力的缩小离不开莫斯科方面近期态度的转变。在过去几个月,俄罗斯方面一直俄伊关系散发负面消息。2016年12月,亲克林姆林宫的俄罗斯智库估计事务委员会主任(RIAC)就表示,当前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并不能被称为一个战略伙伴关系。

到了2月,俄罗斯新闻媒体更是连续发布了多篇关于看衰俄伊关系的文章。2月初,《真理报》表示,对俄罗斯利益而言,伊朗正在成为一个主要问题。2月14日,《生意人报》称,莫斯科认为伊朗是一个“反复无常”和“不可预测”的伙伴。同日,俄罗斯媒体Vzglyad甚至表示,伊朗需要赔偿莫斯科为伊朗地缘政治做掩护所承担的风险。

此外,俄罗斯全球事务主编和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主席卢克亚诺夫(Fyodor Lukyanov)在俄罗斯媒体Gazeta刊文称,俄罗斯同伊朗、中国、印度的友好关系都不具有内在价值,只不过是一个影响西方的工具。


俄罗斯与伊朗很可能是一种不稳定的利益关系

从俄罗斯媒体和学术圈对伊朗的态度可以看出,俄罗斯同伊朗的友好关系是一种不稳定的利益关系,用来平衡美国的工具。为此伊朗同俄罗斯的表面友好能维持多久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朗方面也并非对俄罗斯的想法一无所知,即使此次伊朗方面同意再次开放空军基地给俄方使用,此前也并非没有过翻脸不认人的先例。

早在2016年8月,伊朗方面就首次答应在一定条件下向俄罗斯飞机开放领空,允许俄罗斯使用伊朗空军基地。8月16日俄罗斯战机从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的画面甚至一度震惊全球。但好景不长,仅在6天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Bahram Kasemi)便出面宣布暂停对俄罗斯开放哈马丹空军基地。

对于德黑兰而言,从来都没有打算做俄罗斯的小弟,也不想把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同俄罗斯捆绑在一起。虽然俄罗斯与伊朗方面近年来在经济上合作大大加强,在反美和支持阿萨德政府问题上也立场趋同,但意在重返中东的俄罗斯与意在赢回中东主导权的伊朗实际上是一种潜在的竞争关系。如今伊朗在中东的做大,显然已经威胁到俄罗斯在中东的实际利益。

如今,被西方制裁的俄罗斯还离不开伊朗,这个可以同美国交换的重要筹码。俄罗斯与伊朗试图联合成为战略联盟,也是俄罗斯同伊朗交易的一部分,俄罗斯可以从伊朗那里获得广泛的经济补偿,以应对西方对俄的制裁。还可以从位于波斯湾的伊朗南部获得军事基地和港口的使用特权。因此,在短期之内,双方这种现状还很难改变,但俄伊关系的不稳定很有可能最终随时爆发,届时将对本就混乱的中东格局造成更大的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