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www.creaders.net | 2017-03-31 12:07:16  东北亚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1日,关于朝鲜金某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遭毒杀一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在马来西亚死亡的朝鲜公民的遗体已经被运回国。金正男的遗体已移交给朝鲜。

  陆慷:

  在马来西亚死亡的朝鲜籍公民遗体及朝方有关人员已于今天过境北京返回朝鲜。根据国际惯例,并从人道主义出发,中方为遗体过境提供了必要协助。

  陆慷仅指出遗体属于朝鲜公民。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同一天,被怀疑参与事件的朝鲜籍嫌疑人等也于当天下午,从北京乘坐中国国航客机回到平壤。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3月31日,朝鲜外务省相关人士等抵达北京国际机场准备回国

  日本共同社报道认为,朝鲜将在平壤的9名马来西亚大使馆人员等事实上扣作人质,以解放人质为交换条件,换回金正男的遗体和嫌疑人等,事件就此告终。交涉过程始终由朝鲜主导。

  据介绍,31日同机返回的4人分别是: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二等秘书Hyon Kwang Song、朝鲜国营高丽航空公司员工Kim Uk Il、与马方进行交涉的外务次官崔希铁和外务省高级官员李东日。

  据相关人士透露,上述4人的名字出现在乘客名单中,并确认均办理了登机手续。31日,朝鲜方面一行乘坐朝鲜大使馆车辆抵达北京国际机场VIP通道,没有回应媒体采访。

  据信息。朝鲜高丽航空4月1日才有航班飞往平壤,朝鲜高官为尽早回国,罕见乘坐中国国航客机提前一天返回。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朝驻马使馆二等秘书Hyon Kwang Song、朝高丽航空员工Kim Uk Il

  紧密关注案件进展的韩国媒体31日也确认,金某遗体已途经北京于31日下午通过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运抵平壤,并预言金某遇害真相石沉大海的可能性变大。

  回顾案件过程,马来西亚政府原来考虑采取不惜断交的强硬姿态展开调查,但在朝鲜3月7日禁止9人离境后,马方为实施救援而转为谈判姿态。

  据朝中社3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双方就遗体移交和允许朝鲜公民离境等达成协议。

  虽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0日仍然表示将继续进行调查,但在朝鲜方面人员已经安全返回之后,处罚已回国嫌疑人的途径事实上已被切断,弄清事件全貌也已变得毫无希望。

  日本媒体援引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对于重视公民安全和人权的马来西亚而言,面对朝鲜极端措施时的备选项很有限。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3月31日,朝方涉案嫌疑人在北京机场

  免被认定国家参与,朝鲜“人质外交”获得成功

  分析称,对于曾一度表示要严厉追究朝鲜金某遇害案真相的马来西亚,朝鲜采取了实际上把外交官等作为人质的“边缘外交”,成功换回了遗体和嫌疑人等。虽然避免了被认定国家参与的最糟糕事态,但这种对长年友好国的过激措施再度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朝鲜非人道主义的印象。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则着力强调解救了“人质”,避免被批谈判结果利于朝鲜。

  (一)不惜扣留外交官,被指“暴行”

  韩国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在金正男遇害后不久立即发表见解称,这是基于金正恩政府上台时就发出的“永久命令”的案件。有意见指出,作为朝鲜而言,倾注政府的威严也要避免这种见解被马来西亚政府认定,所以不惜施展出“人质外交”的暴行。

  外交人士分析说,对于不惜非理性手段的朝鲜“边缘外交”,以解救本国外交官等为最优先事项的马来西亚对朝鲜让步是不可避免的。

  马来西亚预计最早今年内就将举行大选,处于“政治季节”之中。对希望在大选中获胜保住总理职位的纳吉布而言,为避免政府形象受到打击,人质“平安回国”是高于一切的。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朝鲜也因此看透了马来西亚政府的底牌。

  (二)朝鲜称圆满解决,但马方很“受伤“

  3月30日,朝鲜官方通过朝中社发表的与马来西亚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重新确认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为此,两国同意,积极协商重启免签制度的事宜”。透露出,朝鲜方面仍然力图修复已经恶化了的两国关系。

  从中可以看出,朝鲜希望通过勉强留住与曾是本国在东南亚经济活动的珍贵立足点的马来西亚,并演出“圆满解决”问题的一幕,把国际形象的恶化程度控制在最小限度。

  虽然说是联合声明,但是马来西亚方面没并有发表这一联合声明。消息人士指出,“导致外交官身处险境“对马来西亚方面造成的精神创伤颇大,无法认为两国能够重返像以前一样的友好关系。

  马来西亚刻意强调自己“胜利”了

  3月31日,曾一度被视作“人质”的9名马来西亚公民返回金某遇害案发地吉隆坡国际机场,有惊无险却也艰难的返回了自己的祖国。

  这一场景被马方媒体大举报导:平安回国的家人、泪流满面地女性、沉默着抱紧年幼孩子们的家属……

  “为切实促成9人回国,我们克服了众多困难”。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30日晚发布的声明中大力强调与朝鲜的谈判获得了本国公民平安回国的“胜利”。

  众多国际媒体注意到,纳吉布在声明中始终未提及朝鲜方面嫌疑人是否离境。直到31日,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才透露了相关信息。显然马方特意避免暴露被朝方压倒的谈判详情。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吊诡的是,在朝鲜嫌疑人和金某遗体30日从吉隆坡机场离开时,代表马方到机场送行的,竟然是被朝鲜宣布驱逐出境的马来西亚驻朝大使穆罕默德・尼藏・穆罕默德。他与朝鲜代表团握手,上演了两国“友好”的一幕。

  

特工返国 遗体要回 朝鲜为何大获全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