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7-03-31 16:03:45  卓坊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以1尸体3嫌犯从朝鲜那儿换回9名国民。2月13日发生于吉隆坡的金正男被毒杀案,在双方各退一步的妥协下,终于破冰。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一)马朝发联合声明,间接承认以尸体换活人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3月31日的朝中社官方网站,登出了一则题为《朝鲜和马来西亚发表联合声明》的报道:

  声明称:鉴于朝鲜提出了死者家属有关遗体的一切文件,马来西亚同意向在朝鲜的死者家属归还遗体。双方同意解除对两国公民的禁止出境措施,并保证他们在各自境内的安全。于是,在平壤的9名马来西亚人可以返回本国,在吉隆波的朝鲜公民也可以离开马来西亚境内。

  而马来西亚媒体也称,随着该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滞留朝鲜的9名大马人士正式返国,大马和朝鲜两国关系也逐渐回稳,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同意解除对两国公民的禁足令,并保证对方公民在该国境内的安全。

  “这让9名身在平壤的大马人返回大马,同时身在吉隆坡的朝鲜公民也能离开大马。两国同意积极讨论重新落实免签证措施,努力把双边关系提升至更高层次。”

  根据这份大马和朝鲜联合声明内,基于朝鲜当局已经提供大马当局有关朝鲜死者家属的必要文件,因此大马同意把死者遗体移交给死者家属。

  声明指出,两国已达成共识,表示同意尊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重要性,并充分执行其中的规定。两国表示,希望能够以两国于1973年开始建立的邦交关系基础上,解决现有问题。

  △马国警察总长提前一天向媒体预告:3月30日将有行动……

  (二)嫌疑犯与尸体一起飞回平壤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随机记者询问三名朝鲜籍嫌犯的身份,但对方一问三不答

  3月30日,3名早前匿藏在朝鲜驻马大使馆的朝鲜籍嫌犯,于傍晚乘机经北京回返朝鲜。这3名嫌犯,一个是37岁的朝鲜高丽航空职员金武义,另一位是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宋(44岁),还有一位是匿藏在大使馆內的李吉欧(30岁),他们在当天下午4时许乘车离开大使馆,随后进入吉隆坡国际机场乘搭马航MH360班机,在傍晚7时离开吉隆坡。

  在场的部分日媒指,已確认乘客名单有2名嫌犯名字,记者在客机上询问两位特殊乘客的身份,不过对方一问三说NO。后来马来西亚警长表示,一起与遗体飞走的的确有3名嫌犯。

  在案件调查期间,马国与朝鲜在3月初展开秘密谈判,直至3月30日方有所行动。

  (三)马国空军:进入朝鲜领空好紧张,吓死宝宝了!

  “载人专机进入朝鲜领空时,让我非常紧张,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据马来西亚媒体3月31日报道,负责本次载送行动的马来西亚皇家空军第二中队指挥官哈斯里占机师对记者说,自己是在本月27日接获行动指示,而与共7人团队在本週四早上10时30分,驾驶专机从梳邦再也空军基地出发。

  “专机在歷经逾6小时的飞行时间后,於大马时间下午4时30分安全抵达平壤机场。”他表示,专机抵达平壤机场之时,有2名身穿朝鲜空军制服的男子负责与其接洽,全程皆遵循正常流程,两方之间的沟通也未见不妥,並成功让一直滞留在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馆的9名大马公民登机。

  “专机本应该在6时30分再次起飞,因平壤机场的技术性问题而展延,直至7时45分才启程飞往中国福州机场添油,逗留2小时后才飞返马来西亚。”他坦言飞行团队不希望从平壤带走或拿走任何一样物件,因此决定中途前往中国福州机场加油。

  (四)滞留朝鲜之马国公民:度日如年

  从今年3月7日起遭到朝鲜当局禁止离境的9名大马驻朝鲜大使馆官员及家属——领事莫哈末诺阿兹林(37岁)、妻子依莎卡玛丽(35岁)及3名孩子安努祖莱卡(6岁)、安努扎菲拉(5岁)及阿兹莎(3岁)、大使私人助理诺莎依达(29岁)、丈夫莫哈末拉祖安及孩子莫哈末拉希(8个月)以及行政助理妮玛拉(45岁),所乘坐大马皇家空军的飞机,於3月31日清晨5时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大红花贵宾厅。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大马外交部长拿督斯里阿尼法阿曼亲自到大红花贵宾厅,到停机坪迎接他们下机,同行还包括之前被召回国的大马驻朝鲜大使莫哈末尼占。当妮玛拉见到母亲时,难掩激动之情,原本面带微笑的她与母亲相拥而泣,令在场者感到动容。外交部长阿尼法讚扬他们在受困平壤期间表现坚强值得骄傲,诺阿兹林则敘述滯留25天期间的情形。

  马来西亚及朝鲜的关系因金正男命案而闹僵,在大马將朝鲜驻马大使姜哲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並將他驱逐出境后,朝鲜当局也將莫哈末尼占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不过,尼占当时已被大马外交部召回。

  3月7日,朝鲜当局突然宣佈,禁止大马公民离境,诺阿兹林等9人因而滯留在朝鲜平壤,尽管日常生活不受影响,但他们却不敢离开大使馆范围。

  领事莫哈末诺阿兹林在抵国后,向在场的媒体表示,“首先,让我感谢外长阿尼法清晨来迎接我们,我代表从平壤回来的人们,感谢他和外交部上下,让我们能够平安回来,再次与我们的家人及至亲团聚……我们也特別由衷地感谢首相,感谢他拨打长途电话来,向我们做出保证。”

  诺阿兹林坦言,当他们知道被朝鲜政府禁止离境后,他们確实感到担忧,“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必须保持斗志。”他说,他们能够每晚继续通过电话及WhatsApp自由地联系家人,这令他们感到安心,但他们的父母及家人都为他们在平壤的安全感到担忧。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不过,他指出,在被禁止离境期间,朝鲜当局未干扰过他们,但他们却因为不能离开朝鲜,而无法到北京去提取款项及取得食物等物资。

  他感谢其他在平壤的外国大使馆,在他们无法离境时伸出援手,有者甚至在前往北京取得物资时,为他们运送食品及药物等物资。这些大使馆包括越南、印尼、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波兰及瑞典。

  (五)大马警长:继续追捕4名朝鲜籍嫌犯

  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卡立,否认以3名朝鲜嫌犯来换回9名大马公民安全回国,“警方已完成针对3人的调查工作,因此允许他们离开,3人已于昨日乘搭同一航班,与金正男的遗体一同返回朝鲜。”

  记者追问释放3名嫌犯是否是谈判条件之一时,这位警察总长拒绝正面回应:"警方对于刑事案件的调查工作绝不妥协!"警方当初需要3人协助调查此案,是因为闭路电视有拍到他们的身影,但是警方已完成对他们的调查工作。

  卡立透露,大马警方已透过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缉令,追捕在案发后潜逃回朝鲜的4名嫌犯。他呼吁朝鲜政府如果想要一个透明的调查工作,就必须配合马来西亚警方,交出4名嫌犯。

  (六)中国承认:基于人道,协助转运遗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说:“这名在马来西亚身亡的朝鲜公民遗体以及与案情有关的朝鲜公民,今天已经由北京返回朝鲜人民共和国。”他表示:“根据国际惯例和人道主义原则,中国对于运送这具遗体提供了必要援助。”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朝鲜人民的伟大慈父——金正恩同志继续很忙。这是他日前他视察新改建的歌颂其祖父金日成、父亲金正日革命业绩为主的朝鲜革命博物馆。

1尸3犯换回9公民:大马朝鲜交易内幕

 △朝鲜驻马领事金佑宋週四下午乘车返抵大使馆,未向驻守在大使馆外的媒体发表谈话,酷得要命

  如何处理从马来西亚运来的金正男遗体,并自圆其说,值得观察。但是,从整个事件的发展看,金正恩赢了。

  老卓有话要说,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为土地换和平,谈了几十年都没有谈成,马来西亚与朝鲜的用尸体换活人协议,谈了一个多月,互相终于妥协。效率蛮不错的!不得不为朝鲜的硬骨头点赞,不得不为大马的龙头蛇尾点了dislike。不得不说,这个小国成不了啥米蓝鸟大事。

  金正男案不会有什么新进展,正如马航370一样,万世成谜,成为谁猜谁对、死无对证的不老故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