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G20习安会?中国官员反常主动赴日磋商

www.creaders.net | 2017-04-03 11:51: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习近平全程黑脸见安倍(图源:Reuters/VCG)

  习近平上台以来中日两国领导人并未实现互访,纵然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三次在国际场合进行了会晤,但是两国关系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状态。

  第一次会见是2014年11月北京APEC期间,习近平在见安倍时全程黑脸。第二次是2015年4月在印尼亚非会议期间,习近平会见安倍时重点谈的是历史问题。第三次是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闭幕式后的晚间。

  通过以往会见可以看出,历史问题已经不是中国关心的唯一问题,日本是否走和平发展道路也不是当今中国关心的唯一重点。南海问题让中日关系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危险阶段。

  不少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日本整体上是朝着与中国交恶的方向发展的。中国看到的是不诚实的日本,言行不一的日本,并没有看到安倍政府为扭转中日关系作出根本性调整。日本已经将中国当成了最重要的敌人对待。所谓的改善关系不过是表面现象。中日两国只有策略和谈,没有战略和解。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G20会议前夕,与以往日本急于和中国领导人实现互动积极谋求见面不同,此次中国官员主动访问日本展开磋商。

  日本外务省4月3日正式宣布,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3日至5日访问日本,4日将与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举行副外长级磋商。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中日双方将为在7月于德国召开二十国集团(G20)首脑会议期间实现中日领导人会谈进行磋商。

  为了实现2014年APEC期间见习近平,安倍率先派出亲信谷内正太郎访华就钓鱼岛和历史问题达成四点共识。2016年杭州G20之前,为了示好北京,安倍罕见一年之中休两次暑假,躲开了参拜靖国神社。在中国大规模向钓鱼岛派出公务船和渔船后,日本也只是多次抗议,安倍甚至反常说冷静应对。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中国在今年G20峰会之前主动和日本磋商布局领导人会见?


  安倍亲自访美亦未能扭转特朗普在TPP问题上的立场(图源:VCG)

  随着去年南海仲裁案告一段落,南海局势已经进入了后仲裁时代。中国与东盟国家已经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了多轮磋商,最新的预示着南海新规则的南海行为准则最终稿将会今年6月出炉。日本出云号航母巡航南海亦不能改变目前的大趋势。中国一直主张日本不应该插手南海问题,因此不会主动和日本交涉南海。

  而鉴于中日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长期没有进展,中国想要和日本主动磋商的应该也不会是这两大议题。

  在美国经济主张逆全球化的背景下,中日两国可能首先进行的是贸易问题磋商。

  特朗普1月31日在与美国企业高管的会议上表示:“其他国家借助资金供给与货币贬值处于有利地位。中国和日本多年在市场上不断诱导货币贬值,美国吃了亏”,同时批评了日本和中国。“他们玩转贬值手段,而我们就像一群傻瓜一样坐视不理。”

  中国早就举起了全球化的大旗,日本虽然坚定做美国的跟班,但在贸易理念和政策上,两国差异很远。

  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对此仍然奔走呼号并在国会批准了TPP。安倍称通过TPP法案能够向全世界展示,日本主导自由贸易的决心和促成最终结果的能力。

  因此,在自由贸易问题上,中日两国有着共同的话语。中国主动寻求在G20峰会上实现两国领导人见面,是在外交层面上争取最大程度的维护自由贸易团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