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航母群直逼半岛 中韩日专家纵论战事

www.creaders.net | 2017-04-09 12:07:55  甄言撰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原本计划去澳大利亚访问,但临时调整计划(图源:VCG)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8日报道,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驶向临近朝鲜半岛的西太平洋。美军官方人士称,卡尔.文森号航母的此次行动是对近日朝鲜一系列挑衅行动的回应。

  虽然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并不罕见,但此次航母战斗群直接对准朝鲜半岛,还是引起了外界的颇多猜测。就在一天前,美国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平民为借口,对叙利亚采取了空袭行动。朝鲜当日美国此举表示谴责的同时也宣誓,不会被美国所谓的“警告性”行动吓倒。

  事实上,姑且不论美国航母群此次行动意在何为,至少可以肯定的,这为战火本就一触即发的朝鲜半岛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随着朝鲜加快核试步伐,美韩大规模军演频秀肌肉,美在韩部署萨德进入新阶段,半岛局势随时可能走向失控。最终,半岛会否发生一场战争的猜测,早已成为学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日本大学(Nihon University)副教授日吉秀松表示,半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高,原因很简单:朝鲜有核武。美国要是发动军事行动一定要与中国通气,而且不会轻易言战,朝鲜不是叙利亚。要说中国外交失败的话,那就是没能及时发现并制止朝鲜核试验。

  而在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韩国统一部海外教育委员金相淳看来,半岛发生战火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包括刚刚结束的习特会上,可能也提到了这些问题。美国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准备各种战争的预备动作,包括数量庞大的各种战略武器、补给品类已经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和韩国。而且万一朝鲜发射核武,就是全面战争,在此之前当然要对其进行彻底的“先发制人”。但在这个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周边国家必须合作,预防朝鲜或美国单独触发战火的气氛。

  “韩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最近,认为半岛发生战火可能性越来越高的想法已经比较普遍了,包括我在内也是这么认为。”金相淳补充道,“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一直给中国朋友、媒体提醒这些事情。开始没有人相信,但现在有人慢慢理解最近的一系列动静了。真的需要预防战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习特会前夕,特朗普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朝鲜有巨大的影响。中国将决定是否在朝鲜问题上帮助我们。如果中国帮助我们,这将对中国来说是件好事,但如果他们不帮助我们,那对谁都没有好处。”而在被问及如果中国对朝鲜施压,美国是否会考虑回馈中国,甚至以后从朝鲜半岛撤军时,特朗普回应称:“如果中国不解决朝鲜问题,那我们来解决。这是我能给你说的全部。”

  对此,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吴非认为,美朝在安全问题上有可能存在对话的空间,但朝鲜如何看待自己的拥核的地位,朝鲜在联合国的代表一直都与美国保持密切的联系,此外还有几个朝鲜商人均与美国保持密切的联系,只是朝鲜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均无法取信美国,使得美国与朝鲜的无法取得共信。在特朗普这样不按照牌理出牌的领导人那里,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美国利用朝鲜希望以拥核国家身份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尊重的自卑心理,达到中朝关系实质性破裂的目的。

  曾担任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现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的杨希雨此前表示,朝鲜半岛的主要当事方永远是南北双方,虽然现在是恐怖平衡状态,但不会最终走向失控。个中缘由在于,南北双方都没有做好迎头相撞的准备,所以互做加法也是有限的。朝鲜可以讲把对方推向火海,可以讲20年、30年,但是真正想变成火海,实际上也是自己变成火海。因为南北双方实际上是命运共同体,真正要爆发战争,双方肯定没有赢家,这一点南北双方比任何一方都更清楚。所以说不管愿意不愿意,政策调整是迟早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