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对专家:习川会谈满足了中美各自的期待

www.creaders.net | 2017-04-10 18:54:4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的首次会晤已经落下帷幕,尽管除了呼吁增进合作和构建对话新框架外,没有更具体的成果出台,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袁征在接受多维新闻记者时表示:目前的会谈成果符合外界预期,同时从战略角度讲,这次峰会已经达到了双方所祈求的高度,更具体的方案需要双方在技术层面上进一步的沟通和谈判。

       多维:特朗普早前半调侃半认真地表示:“我们(刚才)讨论了很长时间,但目前为止我绝对啥也没有得到。但是,我们可以构建友谊。从长期来看,我认为我们将会拥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在会谈进行到尾声时,特朗普宣布与习近平建立了“卓越”关系。特朗普说,“我们在中国关系上取得重大进展”,“我真的有进展”,习近平则称这场峰会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中美“达成许多共识”,“最重要的是加深了友谊和建立信任感”。您怎么评价特朗普和习近平的前后表态?

       袁征:这次会谈和我自己的预期大致是相近的,即不能期望值过高,但这次会谈也的确非常重要。从现在的反应来看,特朗普之所以这么说,除了他有时候有点作秀性质的个性使然,总体来讲特朗普的表现还算是中规中矩,毕竟他面对的是另外一个大国的领导人,无论是特朗普也好,还是习近平也好,实际上中美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

       中美间的分歧显然是存在的,这次会谈不能夸大说取得多大的成果,但双方的确面对面地进行了一些沟通,应该说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至少对对方的立场和对方持这种立场的理由有了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双方避免误判。

       美国刚刚进行权力交接,新总统特朗普刚上台。他的上台是出乎外界预料的,很多人没有想到他能当选,在权力交接的过程中,特朗普个人也比较有个性,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都在加大。中美双方能够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会谈,我认为整个的实施进程还没有特别出乎外界的意外,应该是情理之中。

       多维:中美为何匆匆忙忙地安排会面?这次会晤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新总统上任后两国元首会晤最早的一次。

       袁征:尽管很早就有人提议,但关于这次峰会真正提上议事日程的应该从2月才开始,这一系列努力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早前去美国访问,会见特朗普和国务卿蒂勒森,随后蒂勒森来华磋商,蒂勒森阐述了对中美关系、对新型大国关系、一个中国政策等问题的看法。双方在短时间内促成了此次会晤,以往可能都是在半年以上,甚至是一年以上来运作峰会。

       我认为就是双方认识到会面的重要性,其隐含的逻辑也包括中美合作的重要性,诸如贸易问题、朝核问题等应该是特朗普团队最为关注的问题,中方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态度来加以回应,实际上是同意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双方的贸易逆差。

       贸易逆差这件事,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中国顺差很大,但我想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他也很清楚真正的大钱是被美国企业赚走了,像美国的波音公司、微软公司、通用公司,包括苹果公司,他们在华赚了很多钱。


中美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图源:VCG

       名义上这些都是挂在中国对美出口顺差上,但真正懂一点经济学的都清楚,美国人也清楚这实际上是不太公平的。所以我是说不能光看贸易逆差,中国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某种程度上是帮助了美国中下层家庭以很低廉的价钱买到很好质量的产品,这实际上有助于美国保持低通胀的状态,这是有助于美国经济稳定的。

       另外一点,如果中方加大对美投资力度,同时由于中国市场越来越大,这对于特朗普提出的进行基础建设、扩大就业是有利的。我想特朗普是明白这件事的,中方实际上是正面地回应了他的一些要求,我认为特朗普是满意的,这就是他为什么说“取得了进展”。

       另外在朝核问题上,中美有分歧也有合作的空间,特别是在无核化问题上,双方是有共同利益的,中方也承诺要遵守联合国决议,加大对朝鲜方面的压力,维持半岛的和平稳定,中方是没有回避的。

       多维:有趣的是,在习特会晤正式举行以前,有不少声音在质疑中国大张旗鼓地赴美访问能得到什么。

       多维:为什么习近平也说很重要?特朗普上台时面临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他在大选里一再说要对华强硬,在贸易问题和朝核问题上,他都认为是中国的责任,他曾经表示“中国强奸了我们的经济,我上台后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增加45%的关税。”

       但我认为那只是一种选举策略,它应该清楚中美之间相互受益,双方合作可以共赢,如果发生贸易战,双方都要受损。我始终认为大规模的贸易战打不起来,小规模的贸易战比如说在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系列的产品中会有一些纷争,比如像中国质优价廉的钢铁,现在双方分歧归分歧,但还是希望通过合作的方式,而不是制裁手段。

       实际上贸易战也不是没有打过,小布什任内双方互相加码是打过贸易战的,美方对中国增加关税,中方立刻施行反制性报复政策,但双方在四五轮之后都明白这不是可行之策,只能两败俱伤而不解决问题。

       作为前车之鉴,特朗普应该清楚,与其这样不如大家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协商,双方找出一种合作的路径,来解决诸如贸易逆差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市场准入的问题,我认为这件事不是一方利益受损一方占上风的事情,双方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贸易往来,可以解决分歧,大家坐下来谈一谈,以合作的方式把分歧管控在一定的范围内。

       况且像贸易这种问题,不是刚性的,并非没有其他解决办法,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进行协商,甚至是打成一种妥协,这个是可以的。在朝核问题上,双方不是说完全对立的,还是有合作的空间,所以经过这种会谈,一些细节性问题可能未必能完全达成一致,但是双方领导人为中美关系确定了方向,在一些中美双方都关注的关键性问题上定下了一个基调,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这次会谈是重要的,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同时也取得了应有的成果。

       多维: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就习特会的成果而言,除了呼吁增进合作和构建对话新框架外,的确没有具体协议,也没有迎合特朗普的“基建大单”。尽管外界对此可能认为是意料之中,但您认为这一局面是否满足了中美双方各自对此次会晤的期待?

       袁征:我认为是已经完成了,坦率的说,中方的期望值本身就不是很高,特朗普在会谈前也曾对媒体说“我认为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会谈”,实际上这就说明他意识到这里面有许多棘手的问题。

       所以我的判断是,双方对于这次会面所能达成的成果,基本上是很清楚的。另外从外界的报道来看,中方更重视 “我们不希望出现任何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一点,这主要是指面对特朗普这样一个有个性的总统,不要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从目前来讲,还没有出现这种局面,这说明双方在很多事情上在之前达成了基本的默契。

       至于后面的具体成果就是两国元首来谈了,很具体的成果看上去不是太多,但我认为通过一次高层会晤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是不太可能的,到底是要对抗,还是通过合作的方式解决分歧,来进行沟通协调磋商,甚至是进行谈判,看看哪些中美能进行合作,合作到什么程度,合作不了的问题和分歧该怎样进行管控,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心态,这次会议并不是要解决具体的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就中美贸易纠纷启动“百日计划”(图源:Reuters/VCG

       话说回来,两国元首这么高级别的会晤一定要解决具体问题么,实际上目前已经启动了两个对话机制,经贸问题上有一个全面经济对话,还有一个战略安全对话,很有意思的是,这和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战略经济对话是对应起来的。

       元首的作用就是要定一个基本的方向,中美到底是以对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还是以协商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管控分歧,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这次峰会已经达到了它应有的作用。

       未来的一些具体问题,应该是通过全面经济对话,甚至是各个部门协商,中美经贸委员会等各种层级的机制来进行沟通,来解决具体的问题。峰会我认为主要是定调,指明中美该向哪个方向努力,但具体拿出什么样的方案应该是在技术层面上双方去进一步的沟通和谈判。

       因为这次会晤实际上可能还不到两整天,不能指望把所有边边角角的细节问题都解决,如果都解决的话,中美关系岂不是太简单了。这么多年许多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包括美方提出的人权问题,双方的分歧还是在那的,主要还是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分歧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不让它颠覆整个中美关系。从战略角度讲,这次峰会已经达到了双方所祈求的高度。

       还要补充的一点是,原来我们对特朗普不太了解,可能美国国内许多人都看不上特朗普,但现在看特朗普在关键性的大国高层次对话上还是像一个大国的领导人的,应该说特朗普是很聪明的。

       多维:是这样的,另据美媒报道,特朗普已经接受了习近平的访华邀请,应该在今年年内就会访华。

       袁征:我对此都很惊讶,从刚才提到的两个机制,到特朗普可能于秋天访华,包括此次会晤的象征性意义,我认为这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了。

       毕竟特朗普上台以后,他的主要精力不是在对外方面,他的主要精力是在国内问题,目前美国国内的移民问题、医保改革问题等都让他很头疼。此时同中方进行会谈,且中方也进行了一些原则性的表态,我认为这对他而言是完全能够接受的,这对他很重要。

       毕竟特朗普和习近平以前并没有当面打过交道,顶多是隔空打个电话,发个贺电。那么此次通过面对面的接触,谈谈相互间的观点,包括习近平也谈到了对国际秩序、国际制度的理解,至少是阐明了中方的一种理念,这种理念和往来也会增加相互间的理解。所以这次会谈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对未来处理中美关系是非常有益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