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贤内助!英首相提前大选和丈夫劝说有关

www.creaders.net | 2017-04-19 17:23:24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贤内助!英首相提前大选和丈夫劝说有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出人意料地宣布,英国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首相府随即发表声明称,提前举行大选对英国“脱欧”时间表没有影响。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卡梅伦辞去首相职务,特雷莎·梅接任,任期定于2020年期满。

  决定

  旅行让她下定决心提前大选

  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之后,特雷莎·梅多次承诺,不会提前选举。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最终让特雷莎·梅下定决心的是与丈夫菲利普的一次徒步旅行。菲利普不仅是特雷莎·梅的伴侣,更是她最忠实的顾问。特雷莎·梅的身边人形容,两人是夫妻,也是亲密无间的“队友”。

  一方面,特雷莎·梅上台后许诺不会提前大选;另一方面,保守党内部提前大选呼声渐高,特雷莎·梅的内阁部长和资深顾问也多有此意,令特雷莎·梅颇感为难,一时难以决断。

  随着复活节假日的临近,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决定到威尔士的斯诺多尼亚国家公园徒步旅行。特雷莎·梅夫妇在这里休息了五日,最终下定决心。

  《每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首相离开前,很担心被人指责为看到民调向好就背信弃义,谋求政治好处。菲利普温和相劝,敦促她通过提前选举让自己在合法性上更为硬气,以便与欧盟和苏格兰民族党谈判。”

  由于特雷莎·梅是接替卡梅伦上任,她的任职并没有通过选举。如无意外,特雷莎·梅将在大选后继续担任首相,更为重要的是,保守党可能利用目前的领先优势在大选中争取更多议席,以免在“脱欧”谈判中受反对党制约。

  特雷莎·梅后来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公司采访时说:“复活节前,我花了几天时间和丈夫一起在威尔士徒步旅行,长时间痛苦地考虑这件事(提前选举)。我最后决定,要确保未来的稳定和确定性,就得选举。”

  选举

  对陷入内斗的工党“赶尽杀绝”

  目前,英国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占据330个,其议席多数优势不足20席,导致在一些重大议案表决上受到制约。特雷莎·梅宣布提前选举后,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保守党多数优势可望借此大幅提振。

  根据英国法律,现政府任期将于2020年结束,提前举行大选仍需获得英国议会下院三分之二票数通过,或由首相向议会提交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在获得半数以上议员支持后即可解散政府,举行大选。

  依据舆观调查公司数据,保守党可望拿下382个议席。反对党中,工党议席将在现有229席的基础上猛跌50席至179席,自由民主党将收获10个议席,苏格兰民族党拿下56席。这将意味着保守党在下院的议席优势将扩大至114席。

  保守党的胜利无疑将建立在工党的失意上。曾经连续执政的工党近年来选情不利,英国去年6月公投“脱欧”后,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更因“留欧”宣传失败及极左政策遭党内人士批评。工党议员曾通过对科尔宾的不信任动议,要求他辞职。科尔宾拒不辞职,工党党内争斗不断。

  此次选举工党如果再遭重挫,科尔宾恐将难以留任。不过,就特雷莎·梅的大选决定,科尔宾仍表示了欢迎与支持。

  反应

  欧盟官员对英提前选举表示欢迎

  英国广播公司18日公布了一份基于近期各大民意测试网站数据的预测,显示目前保守党以43%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工党支持率为25%,独立党为11%,自由民主党为10%。

  不少欧盟官员表示,看好特雷莎·梅的决定。路透社援引没有公开姓名欧盟官员的话报道:“我们多少会希望英国选举能选出一名强有力的领导人,能在选区大力支持下与我们谈判。”

  此前有不少欧盟官员担心,英国“脱欧”谈判受制于英国国内政治,无法如期完成,导致“硬脱欧”状况,伤及欧盟。特雷莎·梅提前大选的决定令欧盟方面松了口气。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已与特雷莎·梅交换看法。按图斯克发言人的说法,欧盟与英国的分手谈判将不会受英国选举影响。

  就在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当日,自由民主党党魁法伦表示,提前大选将是改变英国前进方向的一次机会。他呼吁选民用选票改变目前保守党政府寻求“硬脱欧”的计划。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认为特雷莎·梅“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并将提前举行选举称为“保守党的误算”。

  英镑

  提前选举给市场带来利好

  英镑在19日亚洲交易时段可谓出尽风头。投资者认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将使英国“脱欧”进程产生更有利市场的结果。

  此前,就在梅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选举后,英镑汇率18日创2月初以来最高水平,而英国股市跌至两个月来新低。

  美国花旗银行首席全球政治策略师蒂娜·福德姆说:“我们预计梅的赌博可能会为‘脱欧’谈判赢得更多时间和策略,因为选举后她对保守党内边缘群体的依赖度将降低。”

  福德姆说:“这样做可能降低谈判失败以及无序‘脱欧’的风险。”

  英国金融机构OFX货币处理部门负责人亚历克斯·爱德华兹说:“这是梅采取的一项非常具有策略性的举动……她貌似对再次获胜胸有成竹,因为没有其他选择……市场认为工党不是选择。”

  纽约银行市场策略团队负责人西蒙·德里克说:“提前选举至少在当下没有被视作特别负面的因素。”但他补充,选举产生的不确定性可能在今后一个月阻止英镑汇率进一步走高。

  在英镑汇率高歌猛进的同时,美元指数却徘徊在接近三周以来的低位。美国经济数据乏善可陈,以及美国和日本贸易谈判引发的不确定性,都拖累美元上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