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可怕的川普撞上朝鲜 一场噩梦

www.creaders.net | 2017-04-21 11:07:22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怕的川普撞上朝鲜   一场噩梦

  上周六,朝鲜以年度阅兵、展示武力的形式庆祝了金日成的诞辰。  Wong Maye-E/Associated Press

  特朗普总统在许多方面都很可怕,但或许最可怕的噩梦就是他冒失地投入到了一场新的朝鲜战争中。

  战争开始可能是因为,目前依靠中国向朝鲜施压的做法很可能失败。一旦公众嘲笑他的威胁有多么空洞,特朗普会非常生气。

  在某个时刻,美国情报部门会发现朝鲜的导弹正准备进行试射——这在一个极端不满、失控的总统看来,也许是个展示武力的好机会。菲利普·戈登(Philip Gordon)最近在《外交》(Foreign Affairs)上的一篇精彩文章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想象特朗普会怎样不知不觉地陷入战争:

  “他可以什么都不做,但这意味着没面子,给朝鲜壮胆。他也可以用一连串巡航导弹把测试导弹摧毁在发射台上,阻挡平壤的核威慑之路,捍卫他的红线,向世界其他地方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

  唉,没有人会下注赌朝鲜能够保持克制,而且这个国家的反应,可能会是炮击首尔这个有2500万人口的大都会。

  战争的结果可能是朝鲜政权被摧毁,但该国军队规模排名世界第四(兵役可长达12年),拥有2.1万门火炮(其中许多是对准首尔的),还有数千吨的化学武器和可以远及东京的导弹。

  据驻韩美军前指挥官加里·拉克(Gary Luck)将军估计,新的朝鲜战争可能造成100万人伤亡和一万亿美元的损失。

  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现于华盛顿任亚洲集团(Asia Group)主席的库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警告说:“我认为任何可行的军事行动都有带来灾难性冲突的可能性。”

  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清楚所有这一切,他和特朗普政府的其他成年人也会反对任何关于先发制人打击的呼吁。1969年,朝鲜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造成机上全部31名美国人丧生,由于担心朝鲜的反应,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放弃了军事打击。自那以后,美国总统都因为这种顾虑,不考虑打击朝鲜,即便朝鲜一条接一条地跨越红线,从伪造一百美元钞票到扩大其核计划。

  但是我很担心,因为从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那里继承下来的现有政策已经过期了;因为美国和韩国对朝鲜的政策多年来一直都失败了;因为特朗普似乎从性格上来说倾向于发射导弹。

  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对朝鲜说:“战略忍耐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他有一点是对的:忍耐已经失败了。朝鲜是我去过的最奇怪的地方,但它已经发展为一个军事威胁:当我在1980年代开始报道朝鲜时,它完全没有核武器,现在大约有20个,而且正在稳步制造出更多。

  更糟糕的是,朝鲜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有能力将核弹头装载到可远及洛杉矶的洲际导弹上。美国“主动抑制发射”(left of launch)的网络战可能会减缓朝鲜的努力,但威胁依然迫在眉睫。

  如果军事打击是不可想象的,于是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特朗普推动中国对朝鲜施加压力的计划又怎么样呢?

  这值得一试,但我也同样不认为它会奏效。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并没有像美国人想的那么接近。一个朝鲜人把我介绍给另一个人时曾说:“中国政府不喜欢纪思道”,然后笑着解释说,这是一个很高的赞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会增加压力,这是有用的——朝鲜的导弹使用了一些中国部件——但是几乎没有人会指望金正恩就这样放弃他的核武。1990年代,即便一场饥荒夺去了大约10%人口的生命,朝鲜仍在继续执行其核计划,如今那些温和得多的制裁就更难生效了。

  “朝鲜绝不会放弃核武器,”白枝恩(Jieun Baek)说,她最近出版了一本精彩的著作《朝鲜的隐藏革命》(North Korea’s Hidden Revolution)。她说,制裁将挤压这个政权,但是并不能威慑它。相反,她敦促采取更多措施,将更多关于该国与世界的信息偷偷带进该国(正如一些活动人士已经在做的那样),以此破坏该政权在国内的合法性。

  我认为唯一的选择是与中国一起不懈施加压力,同时推动朝鲜签订协议,切实冻结其核计划和导弹计划,而不要求其放弃核武库,以换取放松制裁。这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可能也是无法实现的,并且它不是一个解决方案,更像是在拖延。但其他所有方案都更糟。

  如果特朗普试图加速先发制人的攻击进程呢?那就只有求老天保佑了。 (纪思道 2017年4月21日。翻译:晋其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