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说起对朝鲜动武 安倍比川普起劲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4-22 08:21:3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对朝鲜动武   安倍比川普起劲多了

  尽管特朗普一直被叫做“外交小白”,但是看看他近一个月来在东北亚的腾挪,说实话,还真不得不佩服他的长袖善舞。

  这不,朝鲜半岛局势刚刚出现缓和苗头,美国副总统彭斯就开启了为期10天的海外首访,而且第一站就放在了日本。

  自今年1月中旬特朗普政权成立以来,新任防长马蒂斯、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均将海外首访设在亚洲,而此次彭斯也同样如此,从中可以看出特朗普政权对于亚太事务的关注度之高。由于特朗普总统属意的英国访问尚未敲定具体日期,而安倍晋三首相、习近平主席曾分别向其发出年内访问的邀请,因此不排除特朗普总统也将海外首访设在亚洲的可能。

  鼓吹“半岛有事”,安倍能获利多少

  与访问韩国是为了敦促尽快完成“萨德”部署不同,彭斯此次的日本之行主要是为了参加第一次日美经济对话。然而,由于最近一段时间里安倍政权积极鼓吹所谓的朝鲜半岛“四月危机”,使得在4月18日彭斯与安倍的会谈中,朝鲜议题取代了日美经贸议题成为会谈的主要焦点。比如,在17日的国会质询期间,安倍忽然大谈“朝鲜半岛难民涌入日本”的应对方案,这令日本国内外舆论颇为意外。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还表达了不满,强调“有关方面有必要克制以假象状态为前提,可能引发或给朝鲜半岛和平带来负面影响的言论。”

  要知道,虽然之前传言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开进了朝鲜半岛附近海域、朝鲜方面也暗示将再次进行核试验,但双方在近期也都有所克制,比如美国方面强调“不准备推翻朝鲜政权”,朝鲜则时隔19年后再度启动“外交委员会”。因此,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非常低。然而,安倍首相在此时高调地沙盘推演朝鲜半岛爆发战争以及积极制作应对预案,这无疑是在挑起地区冲突、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毕竟并不是说当前没有外交沟通渠道,而且不论是朝鲜,还是中美韩,都不希望朝鲜半岛爆发大规模冲突。

  事实上,估计安倍政权也深知朝鲜半岛再度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低,但之所以积极鼓吹“四月危机”,相信其背后有诸多利益算计。

  首先,朝鲜半岛即使真的爆发战争,那么日本也相对安全。因为负责直接冲锋的是美军,日本与朝鲜没有陆路领土接壤,且狭长的列岛受到驻日美军的保护,所以朝鲜半岛的战争不会直接造成日本人员的伤亡,这使得安倍政权可以无所顾忌地鼓吹“半岛有事”。

  其次,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有利于安倍巩固政权。因为朝鲜在进行导弹发射试验的时候,大多是朝着日本海方向发射,所以日本民众最为担心的还是朝鲜的导弹打击到日本境内。如此一来,假如近期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的话,那么安倍首相可以利用国民的恐慌心理来实现进一步的集权,进而推动修宪、海外派兵等诸多政治目标的实现。

  最后,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有助于推动日本经济状况的改善。在1950-1953年的朝鲜战争期间,鉴于美国当时巨大的军用产品需求,使得日本迅速摆脱了战后的经济泥淖,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同时,由于美军的严格要求,又间接促使日本技术的上升,培养了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为日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石。因此,若在新世纪再爆发一次朝鲜战争的话,那么基于日美同盟框架,日本依然会扮演“总后勤”的角色,借助于战时需求,日本或许能终结所谓的“失去的二十年”,重新使经济复苏。

  安倍以经贸妥协换取美国外交支持

  由于特朗普总统在参选及当选后,多次就日美贸易赤字、日元汇率等问题敲打日本,所以在今年2月上旬的日美首脑会谈期间,安倍主动提出了日美经济对话这一方案。安倍的目的很简单,旨在通过经济对话来解决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并努力避免这种分歧最终延伸到政治外交领域。当然,由于特朗普上台后便立即宣布退出TPP,所以依然对美国抱有幻想的安倍设立日美经济对话这一平台,也是为了继续游说美国重返TPP,从经贸的角度将中国排除在外。

  然而4月18日,麻生太郎财务大臣与彭斯副总统的日美经济对话过程中,双方的分歧并没有得到弥合。比如,麻生主张“日美两国应携手建立亚洲自由公正的贸易秩序,日美两国应肩负起主导作用”。彭斯则强调“TPP已经成为过去,日美双边贸易符合美国的利益。”

  尽管如此,但双方确定了经贸投资准则、经济政策制定以及基建与能源投资,将成为今后谈判的主要方向。与此同时,笔者注意到在18日当天,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还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了日美贸易谈判。相信经济谈判与贸易谈判的同时举行并非偶然,预计安倍政权的目的是通过双轨谈判的方式来疏解美国的压力。

  日美两国关系虽然是建立在所谓牢固的同盟框架之下,但在两国间的经贸议题上,日本的话语权其实非常有限,不然也就不会有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定”了。至今为止,日本之所以依然对TPP不死心,除了有故意遏制中国的战略企图外,也是希望借助于多边谈判来有效分散美国的经贸要求,缓解自身的压力。

  然而,特朗普上任将近百天,但是政绩依然屈指可数,特别是稍早前想要废止“奥巴马医改”并推动财税改革的努力未能按预期实现,这也就使得特朗普接下来必将寻求尽快建立业绩,以此来为明年的“期中考试”国会中期选举作准备,进而为下一次总统大选布局。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笔者认为在日美经贸谈判中,特朗普政权必将拿日本开刀,迫使日元汇率上升、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加速日美自贸区谈判等。因此,预计在接下来的日美经济对话、日美贸易谈判过程中,为了确保日美同盟的稳定,日本将会做出一定的妥协,以此来满足特朗普总统的各种要求。

  当然,在经贸议题上日本对美国做出了让步,但预计安倍首相会要求特朗普在外交领域给予日本支持与帮助。比如,要求美国政府不断重申“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获得美国对日本干涉南海问题的默许与支持;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来遏制中国的崛起等。相信作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也会给予一定的配合,毕竟他的主要目标是重振美国经济、“让美国再次伟大”。

  最后,回顾战后日美经济史其实可以发现,日美两国间的经贸摩擦早在196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而这样的经贸摩擦往往很容易延伸到政治外交领域。上世纪60年代末,日美两国间发生了纺织品贸易摩擦,由于日本对美出口的纺织品大多价格低廉,使得日美贸易赤字大幅提升,所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要求日本在对美出口上实行自主限制,但当时的日本政府并没有完全遵循美国的意志。这之后,尼克松于1971年7月15日突然发表将访问中国的声明,使当时采取对华强硬政策的日本政府一度陷入极为尴尬的外交境地,最终使得日本不得不迅速调整对华政策。诚然,当时的日美经贸摩擦并不是推动中美关系改善的直接原因,但日美经贸领域的矛盾显然转移到了外交领域,并使得日本遭至美国的“越顶外交”。

  或许是因为过往的教训,所以今时今日的日本政治家们不得不选择牺牲本国经贸利益,来换取美国在外交上的支持。(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博士生陈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