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帮助吉布提把“流泪门”变成快乐区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07:22:0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帮助吉布提把“流泪门”变成快乐区

  工作人员正在建造基地

  作为中国的首座海外军事设施,距离美国的海外基地莱蒙尼尔营(Camp Lemonnier)仅几千米远的中国吉布提基地一直受到了外界,特别是美国的关注。

  《纽约时报》曾发文称,中国海军或许会通过这个基地监视邻近美军的一举一动。文章甚至声称,该基地的建设是中国扩张的全球抱负的一个里程碑,将潜在影响到美国长期维持的军事优势。

  不过,吉布提人普遍对中国海军的到来持欢迎态度。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22日报道,中国将很快帮助这个非洲之角的最小国家变成游客的麦加。

  “中国军事基地是发展旅游的出发点,我们相信,投入将得到回报”,吉布提旅游管理局经理奥斯曼·阿布迪·莫哈默德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

  而远东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吉布提建军港,将成为中国投资该国基础设施不断增长的补充性安全因素。

  中国开始在吉布提建军港后,开发该国旅游潜力成为中方另一个大型项目。中国投资商对曼德海峡的拉西亚半岛海岸感兴趣。

  阿拉伯语“曼德”的意思是“流泪门”。这条海峡因渡海时曾遭遇各种危险而得名。中方投资商意图开发的地区位于红海和亚丁湾之间。

  中国在吉布提建基地,其目的是为了打击这片海域存在的海盗现象。海岸距也门湾仅20公里。尽管这个国家是本地区潜在的动荡源,但这并没有吓住中国商界。今年已有8名投资商3次前来研究投资可能性。

  按照计划,将在这里建豪华酒店。而在半岛的另一侧将建机场。不远处的塔朱拉湾,是鲨鱼繁殖期巡游区域。这使吉布提临近水域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对这种海上大型鱼类进行观测的地区之一。

  报道还称,尽管美国和法国军事基地要比中国建的更早些,日本军舰也经常入港,中国已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外来投资国。

  目前,吉布提任何一届政府都未曾公布中国投资的具体数据,但可明显感觉到中国资本的存在。

  如果没有中国投资,那么吉布提靠自己的经济发展永远也无法铺设从埃塞俄比亚过来的跨境水管。这条管线可为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提供淡水保障。

  4月份的时候,多功能港口建设也将完毕,中国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港口由现代化铁路连接,通向埃塞俄比亚,然后再通向大多数东非国家。今年1月,铁路开始运营,并产出经济效果,其中包括因通向诸多吉布提名胜古迹来产生效益。

  按照计划,中国军事基地建设将于今年年末完成。在维护中国资本在吉布提和非洲存在方面,军港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专家亚历山大·拉林在接受卫星采访时这样指出。

  他说:“军事设施建设,意味着两国在政治领域的接近。军事基地,是这种接近中的重要组成成分。这表明,吉布提政府将善待中国资本,创建更加信任的政治环境,同时也可更好的利用中国资本。”

  “军事基地的存在,可使中国为本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降低经济风险。军事基地,既是某种保障,同时也是看不到的政治施压,其中包括在解决中国投资问题方面。如果没有军事基地,中国资本当然也会存在。中国在非洲动作非常积极,其积极性已经超过了美国。我觉得,中国将继续把解决地缘政治问题的军事建设和投资商所从事的民用建设结合起来。”

  美防长出访吉布提

  据新华网4月2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3日抵达非洲国家吉布提,造访美军在非洲设立的永久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军营。

  按美联社说法,吉布提地处红海和亚丁湾交汇处的战略位置,促使马蒂斯专门飞行4小时,从中东之旅中抽出时间造访。

  美联社称,马蒂斯正利用上任初期,恢复或加强与美国关键防务盟友及合作伙伴的关系,这其中就包括吉布提,因为该国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美军海外军事基地网络的战略联结点。

  据美媒报道,马蒂斯23日慰问了驻扎在勒莫尼耶军营的法方和美方军人,并与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和国防部长阿里·哈桑·巴赫敦举行会谈。

  报道援引美方官员的话称,马蒂斯将吉布提视为“重要的地理交叉路口”。位于吉布提的美军基地对美军在非洲大陆上的军事演习和行动至关重要。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也利用基地设施开展打击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的反恐行动。

  就在马蒂斯造访吉布提前不久,美国国防部有关向美军非洲司令部负责人“下放”更多权力的建议获得白宫批准。

  此前,美军只能通过“自卫”行动打击索马里青年党,而在获此授权后,美军可直接对这一极端组织实施空袭。

  不过23日在与马蒂斯共同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托马斯·瓦尔德豪泽表示,迄今他尚未行使新权力,但期待在适当的时候使用该权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