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频繁通话 “台湾危机”呼之欲出

www.creaders.net | 2017-04-25 10:02:0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4日,因应朝鲜局势,中美两国又再次通话了,这已经是继4月初“习特会”、4月12日习特再次通话后,中美双方在四月的第三次互动。密度之高,过去罕见。

       自从特朗普当选后有关中美之间的各种猜测,在四月,两大国终于安下了“定海神针”,正如曾担任共和党亚洲政策顾问的约翰?F. 库珀(John F. Copper)在习特会后分析的,“无论是特朗普还是习近平,都不想对中美关系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中美两国是竞争者,并且是彼此的头号对手。”

       “然而,两国领导人都充分意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对方极其重要,他们的合作是全球互动有效开展必不可少的因素。”

       两国虽然是竞争、但必须合作,关键词仍是“斗而不破”,与美国前任政府没有多大区别,2016年年底部分媒体(如新加坡联合早报)在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后就下了这个结论。特朗普是美国少有的总统类型,这一度让各方误判情势,比如促成“特蔡通话”的美国亲台派,认为台湾问题仍可以成为中美之间的有利筹码。

       数个月后,2017年4月的习特会印证了一件事──在特朗普任内,中美关系不仅“斗而不破”,还可能比以往更友好。这对当前两岸关系不明朗、处于被动状态的台湾,尤为不利。


习特会为中美两国关系奠定了稳定基础(图源:Reuters/VCG)

此次中美就朝鲜议题频繁沟通,绕过了准备展开大选的韩国,充分展示这任美国政府的务实性,事实上从习特会的几个小细节来看,可看出特朗普和习近平在公、私方面,都有了一定的交集。

首先,特朗普称赞习近平是个“想做正确事情的绅士”(gentleman),用这样的词形容与西方意识形态截然不同的中方领导人可说史上罕见,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注意。这是美国总统对中方的罕见用语,更有特朗普打破常规的个人特色。

再者,特朗普在习特会时就希望习近平能在朝鲜问题上帮助他,这位“推特总统”更在推特上频频发表这样的期望,在4月21日他在推特上甚至说,“中国对朝鲜来说是经济依赖,所以尽管事情不简单,如果他们想解决朝鲜问题,他们会解决”(China is very much the economic lifeline to North Korea so, while nothing is easy, if they want to solve the North Korean problem, they will)。

如果结合他对习近平“gentleman”的个人评价加上这些期盼的话来看,他对习近平不仅有不错的个人评价,还相信中方是可以共同合作、解决问题的。从这样的脉络来看,台湾问题在中美会谈中存在感降至史上最低,推测的原因就有两个:已有足够默契“不足道矣”,或是在之前的习特通话中“已沟通完毕”。

不管是哪个,都可以说明一件台湾政府急须面对的事情:如果台湾要在国际上争取“实质的利益”,如参与国际组织等,就要面对中国因素,否则,在国际上只会停留在如特蔡通话那样的“小动作”。


如果台湾不面对两岸,在国际上只能停留在种种小动作(图源:Getty/VCG)

特朗普周边围绕部分亲台人士,且在国会支持对台军售的有一批人,但国会和亲台人士能够影响特朗普政府的对台决策吗?

多维在习特会结束后,就已经提出过一个观察点,“特朗普身上没有传统自由主义者奥巴马式的傲慢,而是十分务实的。作为一个生意人,卖给台湾几亿十几亿的军火既不能解决就业,也无助于展示特朗普的大国领导人功业。未来六个月一年如果美国不卖台湾武器的话,其实就能证明美国已‘出卖台湾’。”

因为目前能影响特朗普决策的是: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和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这样的人物,这三个人,都如特朗普一样,是地道的商人。

相对弱势的台湾在面对国际局势时,更需要有如中美领导人对彼此那样的认知──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从特蔡通话至今,媒体评论从“特朗普亲台”到“特朗普亲中卖台”,纷纷扰扰的流言淹盖了一个基本事实──身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这两国,只能竞争并合作,这是唯一能维持世界秩序的路。

而两岸关系,尽管流言纷扰、互不熟识,也不该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想走入国际的台湾,躲不开“中国”,不管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只能面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多维新闻FaceBook专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