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12天内两通电话 中美元首都谈了啥?

www.creaders.net | 2017-04-25 11:33:09  政知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天内两通电话 中美元首都谈了啥?

  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

  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第四次通话,也是本月内习近平与川普第二次通电话,与上次通话仅隔12天。

  习近平和总统川普这次都聊了啥?

  频率

  近日来,中美两国元首“互动”频繁。

  4月6、7日,两国元首在美国海湖庄园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

  5天后,4月1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

  12天后,4月24日,两国元首月内再次通话。

  政知局曾就外交新闻中经常出现的“领导人通电话”现象采访过原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他说:“领导人通电话在国际外交上是比较常见的,也是领导人之间比较重要的沟通和交流渠道。领导人通话谈的问题有两个特点,一是很重要,二是很紧迫。一般说来,如果两国要通话,是先由某一方提出来,然后通过外交渠道,比如中美通话,可以通过中国驻美使馆或者美国驻华使馆,然后协调通话时间后,进行通话。”

  对于两国元首通电话的“频率”问题,在4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曾有记者问及,习近平主席和川普总统不久前刚在海湖庄园见过面,为何这么短时间内又通话?当天主持发布会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这样回应道,中美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你觉得不好吗?

  其实,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时,两位元首就明确同意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及时就共同关心或者有需要的问题继续保持密切联系。4月12日和24日中美元首两次通电话的新闻稿,也都出现了“两国元首同意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的表述。

  另外,中美元首之间的“沟通”一直是频繁的,“电话”也是元首之间经常使用和沟通渠道。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曾通电话4次。其中2015年12月,两国元首曾4天内通话两次,分别是12月11日和12月14日,两次通话主要提及了当时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关键词

  再回到本月内中美两国元首的两次通话上。从新闻稿可以看出,此次通话与上次通话都是聚焦三件事,用三个关键词可以概括。

  川普访华

  政知局注意到,4月12日和24日的两次通话均提及美国总统川普年内访华一事。

  在4月6、7日,两国元首在美国举行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正式邀请川普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下阶段双方要规划安排好两国高层交往。我欢迎总统先生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不难看出,两次通话的内容也是两国元首会晤的一个“延续”。

  朝鲜半岛局势

  两国元首在本月内的两次通话中,都谈及了“朝鲜半岛局势”。此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专访时曾提到,两国元首在半岛问题上增加了对彼此关切和立场的相互理解,是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

  两次通话有一些变与不变,不变的是中方所持的朝鲜半岛无核化立场。在24日的通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这一立场,称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

  4月12日,政知局(微信ID:bzhengzhiju)参加了中国记协就“海湖庄园会晤:中美关系新起点”等议题举行的新闻茶座。谈及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要奉劝有关方,现在不是升温的时候,一旦失控将带来一场灾难。外界对中国能够在朝鲜问题上发挥多大的作用,有夸张的认识。

  事实上,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方已经在多个场合阐明了自己的立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部长王毅还曾对外披露中方应对半岛危机的“双暂停”和双轨并进思路举措,即:作为第一步,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来。之后,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高级别对话机制

  政知局注意到,本月内两次元首通话中,都提及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四个机制事实上是在本月初“习川会”时宣布建立的,目前已启动了前两个机制。

  大家都知道,奥巴马时期也有两个著名机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2005年3月建立的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和2006年9月启动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基础上合并而成的新型对话机制,2009年7月27日至28日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奥巴马时期开创的新机制)。川普时期,两国对话机制目前扩充到了4个。

  在4月12日的通话中,推进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实施被提及。事实上,“百日计划”是中方首先提出来的,这充分表明中方希望发展更加健康、强劲的中美经贸关系。在经贸领域,双方有很多可继续拓展合作的空间,比如贸易和投资。

  事实上,经贸问题也是新阶段中美双方的工作重点。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Orlins)曾对媒体表示,“从经贸问题的沟通与工作机制的建立,这次会面(指习川会晤)给出了双边经贸关系一条路径,增加了稳定性。”

  节点

  习川会是中美元首短时间两通电话的大背景。

  习川会后,川普曾用tremendous progress(巨大的进展)形容中美两国关系。他还用outstanding(突出的,显著的)形容两人之间友谊的发展。与此同时,习近平也指出,我同总统先生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

  崔天凯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两国元首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其中部分时间是同双方团队一起的,但有超过半数时间是两国元首一对一的交谈,只有双方译员在场。

  另外,在政知局看来,当前局势也让两国元首有保持密切联系的必要。

  此前,阮宗泽在上述提及的新闻茶座上谈及两国关系及习川会,他表示:“双方专门安排的一场会晤,比大家所预想的来得早。这时候举行会晤,有助于美方进一步了解中方对双边关系和重大问题的看法,有助于两国顶层设计、战略沟通,减少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防止两个误判的发生,一个是中美双方之间的误判,另一个是其他国家对中美关系走向的误判。虽然比预想的要早,但也是水到渠成。”

  不要忘了,上一次战争就是误判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