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大跳水!新加坡彻底悲催了,这回该怨谁

www.creaders.net | 2017-04-25 16:52:48  21快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跳水!新加坡悲催了,这回该怨谁?
号称“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经济再次大跳水。

最新数据:新加坡2017年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环比萎缩了1.9%!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乏力:服务业环比萎缩了2.2%,制造业折合成年率环比下降6.6%。

此前在2016年,新加坡的GDP数据已连续几个季度低迷,空前难看。这个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遭遇到GDP总值滑铁卢,震惊全球。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增长之渺茫,独怆然而涕下!

如此局面,新加坡该怨谁?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新加坡当年为什么能崛起?地利!今天为什么这样煎熬?也是地利!

大跳水!新加坡悲催了,这回该怨谁?

众所周知,新加坡地理位置天然优越,因此财源滚滚。新加坡坐落于马六甲海峡东端,而马六甲海峡恰恰扼住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咽喉。这里,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和贸易海上通路之一,世界上1/4的贸易和能源份额从这里经过。凭借如此先天条件,新加坡不仅发展成了世界最大的物流中心,也成为了世界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

十几年前,新加坡仅仅每年的期货交割的金额就超过中国全年的GDP。

去年3月,新加坡强人李光耀逝世,一个时代过去了。

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世界出现逆全球化态势,经济疲软,大宗商品贸易衰退,直接影响新加坡的转口生意;

另一方面,新加坡的金融业发展开始不顺,去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甚至将新加坡银行系统的前景评级从“稳定”降为“负面”。惠誉也指出,星展、大华和华侨3家新加坡银行,违约率显着上升,国际朋友们,小心!

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中心,深圳、上海才是世界物流的聚焦点,下一步中国还要开放更多自贸区,活力将进一步凸显。随着“超级物流中心”的变迁,新加坡金融、贸易、仓储、商业、服务业等产业,也在向中国转移!

同时,新加坡有自身的劣势。比如,新加坡工资水平之高,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这让很多企业望而生畏。官方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就有将近4万多家企业关门大吉,而2015年全年还不到5万家!

按理说,新加坡的华人比例接近75%,在此基础上,新加坡可以天然拉近与中国的距离,与中国紧密合作,给其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年李光耀数十次访问中国,走遍了中国的多数省份,与中国一直保持较好的经贸关系。

时至今日,李光耀去世后,他儿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却更多关注中国崛起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地区力量平衡的影响。

既然如此,中国不得不得另辟蹊径:

1、去年11月13日,巴基斯坦由中方运营的瓜达尔港正式开航。马六甲海峡不再是“通往华山的唯一一条路”了。

中国经营瓜达尔港后,大量从欧洲、非洲和中东运往西部的商品不再走马六甲,直接将由瓜达尔港上岸,然后在转运到中国,新加坡的可持续发展或会迎来挑战。

大跳水!新加坡悲催了,这回该怨谁?

2、去年2016年10月19日,由中国电建集团与马来西亚合作的马来西亚皇京港项目奠基,一旦建成,将是“马六甲第一港”,直接与新加坡竞争。
大跳水!新加坡悲催了,这回该怨谁?

相比新加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都有成本优势和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现在新加坡的业务未来还会被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分流。所以,可以预见,越往后新加坡被分流的业务越多,不能与中国紧密合作,这也就意味着将错失中国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